文章观点

溥天下:在唐宋以前,为什么“武汉”不如“荆州”重要?

作者:张宏波来源:华溥咨询时间:2024-04-10

 湖北省地区基本处于江汉平原,在近代和当代都属于重要的粮食产地、工商业聚集地,特别是交通聚集地。武汉三镇凭借着在近代史上的亮眼表现,成为中西部地区重要的城市。

但是,在近当代表现亮眼的包含武汉三镇的大武汉地区,在唐宋以前,特别是汉魏三国及以前时期,其区位重要程度却远远不如荆州。

这里需要提前做个说明,今天我们讲的荆州并不是三国时代的荆州,今天的荆州仅仅是指荆州市,在汉末三国时期叫“江陵”,而今天的武汉在三国时期可以约等于“夏口”。

一、原因之一:交通便利性的原因

在汉魏三国时期,南方的区域并没有经过充分的开发,所以在道路交通上非常不便利,为了节省运力,更多采用河流运输的方式,特别在遇到山地丘陵地区时,更是依赖于河道的运输以减轻陆路运输的困难。

我们看荆州所处区位,恰恰位于北方向南方通行南襄通道的正南方,也就是说,从北方中原进入到江汉平原,最好走的道路就是南襄通道,过了襄阳之后基本是一马平川,不用迂回直接可以直下江陵到达长江,从而可以利用长江来控制江汉平原。

1.jpg

而武汉的正北方则不然,武汉正北方直面大别山和桐柏山,如果说稍微幸运一点的是,那就是武汉面对的事两座山脉交界的位置,从中原到达武汉,一般需要通过“义阳三关”,义阳三关属于比较难走的隘口,虽然比不上潼关天险,但是相比于南襄通道来讲显然就显得更为艰难。

2.jpg

有人说,那如果占领襄阳以后,还可以通过进入汉水直下武汉呢,这不是水路也比较方便吗?当年长坂坡时,关羽就是走的汉水去夏口求公子刘琦的水军的。

但是我们同时应该知道,汉水汇入长江时,水路比较窄,并且易守难攻,两岸一旦放置重兵就很难攻下,所以一般不作为南下的首选。

二、原因之二:南北经济政治重心位置原因

在汉魏三国时期,南方经济并没有开发,当时主要的经济中心在关中平原以及关东平原,特别是西汉时期,由于自然环境还没有被破坏,关中地区的经济足以养活大量人口。即便到了东汉迁都也只是定都与西安距离更近的洛阳,后来开封成为经济政治重心是北宋时候的事情。

而经济政治重心集中于长安与洛阳,使得从政治经济中心南下,更容易从洛阳南下取最近道路直取襄阳,再从襄阳直取荆州,而不是再向东绕行到开封后再向南行,何况开封直下武汉中间还隔着“义阳三关”。

3.jpg

原因之三:荆州处于长江上游中游的结合部,对武汉具有以高控低的军事地位

从荆州与武汉在长江所在位置来看,荆州正处于长江上游与中游的交界处,从荆州向上过宜昌(当时叫夷陵)就是巴蜀之地,处于荆州可以有效遏制从巴蜀通过三峡向荆州发动的军事攻势。而向下游则可以利用自上而下的优势对武汉占有军事优势,特别是在古代没有机动船舶,完全利用自然水流与风力的情况下,上游对下游的军事优势可谓一览无余。在西晋平吴战争中正是很好的利用了这种地理区位优势,所谓“王濬楼船下益州、金陵王齐黯然收”。

原因之四:从荆州直下湖南(荆州南部)更为便捷

我们再来重新看一下荆州地形图,可以看出在武汉南部如果下湖南,还需要翻越鄂东丘陵以及幕阜山脉,陆路交通非常不便。而从荆州下湖南可以直接从长江下到岳阳,走洞庭湖入湘江,距离远较武汉为便利,也不用从武汉溯江而上。在赤壁之战后,周瑜就驻守在岳阳并且病死于此,只不过岳阳在当时叫“巴邱”。

4.jpg

原因之五:汉魏三国时期武汉附近有大片水域

在汉魏三国时期,江汉平原的地理形势与现在不同,当时在武汉周边有大片的水域,叫“云梦泽”,这片水域非常之大,比现在的洞庭湖还要大,很多还属于沼泽地区,当时赤壁之后曹操败走华容就是云梦泽这条路,陆不陆、水不水的非常难以通行,差点把曹操葬送在此处。因此武汉周边并不适合行军,估计也不是粮食产区,区位远不如荆州地区。

5.jpg

总结:因为陆路交通取代了水路交通,武汉才后来居上

到了火车高铁时代,武汉之前的劣势变成了优势,由于铁路修建可以穿山,山川险隘已经不成问题,可以通过高铁直达,速度快于水路交通。而经济重心东移让武汉北接郑州,南通广州距离更为合理。同时由于沿海经济的发展,武汉因为距离沿海地区较近更比荆州具备了明显的优势,所以武汉才在后来的区位竞争中慢慢淘汰了荆州,成为江汉平原、乃至全国的工商重镇。特别是随着云梦泽沧海桑田的变换,武汉地区变得更加适合人类居住。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