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观点

溥天下:为什么山东简称“鲁”而不是“齐”?

作者:张宏波来源:华溥咨询时间:2024-04-02

 山东省号称“齐鲁大地”,之所以如此称呼,也是因为山东省位于当年春秋战国时期齐国与鲁国的故地,而这两个诸侯国在春秋战国时期也属于强国,所以这种称呼就延续了下来。

鲁国的核心位置位于现在的曲阜,包括现在的济南,齐国的核心位置位于现在的淄博,包含现在的青岛烟台。经过春秋争霸与战国兼并,齐国日渐强盛,不但成为了春秋五霸之首,在战国时期也是战国七雄的主要参与者,甚至与秦国战斗到了最后一刻,可以说,齐国是东周末年仅次于秦国的大国,其强盛地位仅楚国和春秋末期的晋国可以媲美。

相比之下鲁国在武力就显得相当拉胯,不仅在春秋时期越混越差,到战国时期也早早成了看客,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但是位于齐鲁大地的山东,现在的简称为什么选择了更为拉胯的“鲁”,而没有选择更为强大的“齐”,甚至没有像某些省份的双简称制呢?(如甘肃简称“甘”与“陇”,贵州简称“贵”与“黔”,云南简称“云”与“滇”等。)

1_看图王.jpg

一、鲁国是孔子的家乡

山东简称“鲁”而没有选择“齐”,最直接的原因还是鲁国代表的文化与道德意义。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至圣先师,孔子的家乡就是鲁国,在鲁国当年的都城曲阜现在还有规模恢弘的孔庙,接受着来自全球华人的膜拜。自从汉朝独尊儒术以来,孔子逐渐成为中国传统文化与道德的最高标准,从这一点来看,鲁国不仅是齐鲁大地的文化正统,还是中华大地乃至全球华人的文化正统。这点也是山东人引以为豪的关键,凡是山东人出门在外与人打交道,莫不或明或暗的表明,我们山东人还会骗你吗?暗含的意思就是,我们可是孔子家乡的人,我们的道德水准可是远远超过你们的。

而这种站在中国传统文化道德制高点的优势,山东人绝对不能让他们有一点点的瑕疵,哪怕如甘肃、贵州这样的双简称模式,也会让山东觉得“齐”的简称会为“鲁”这块白玉上添上一点不足。

二、鲁国还代表了血统的正宗

山东选择“鲁”作为简称,其实还有一个更深层的含义,那就是从血统上,鲁国要比齐国正宗。

在武王伐纣建立西周以后进行了分封,当时封在鲁国的是周公旦(姬旦),这是周武王的弟弟,武王伐纣建立西周没两年就死了,年幼的成王即位,周公与武王的另一个弟弟(一说堂弟)召公奭(音“是”)共同辅政,史称“周召共和”。

也正是在周公辅政时期,才逐步建立起了周朝的礼仪,定了很多规范社会秩序的标准,这套周礼一直流传到后世,成为历代封建帝王文化统治的最基本原则。可以说,正是周礼才奠定了中华文化圈的底层逻辑,也正是“周礼”才是凝聚中华文化圈的核心因素。

后来经过春秋争霸,很多诸侯国不尊周礼,造成的结果就是“礼崩乐坏”,以孔子为首的一些人就提出恢复当年的周礼,也就是周公制订的社会秩序,“克己复礼”就是“克制自己的欲望,恢复周礼的秩序”。

所以这样来看,在周公(不但制订了“周礼”,后世流传的还有周公解梦,当然这是附会)制订周礼之后,才会出现儒家的“孔子”,才会让儒家标准成为中国传统社会的道德标准。而这套道德楷模恰恰是周朝规范的创立者、周武王的亲弟弟“周公”,周朝这个血统纯正的周公的封地就是鲁国,所以“鲁”的尊贵就更加高大上了。

齐国是姜子牙的封地,虽然姜子牙是武王伐纣的主要参与者与领导者,但并不是周朝老姬家的人,再重要也是外性人,血统不要说纯正,简直就不是一家人,这自然与鲁国的血统纯正没法比了。

三,鲁地属于文化边缘,齐地更接近野蛮

西周建立时的都城在镐京,也就是现在西安以西地区,而齐鲁两国都远离都城,鲁国故地是商朝遗民故地,所以孔子的先祖也是商人。虽然鲁地处于边缘,但还是好于齐国,齐国之地在鲁国之外更靠近海边,当时这里还有一大片未被商朝征服的野蛮民族,那就是“东夷”,历史说武王伐纣在牧野之战中打败商朝时,恰恰是商朝正在远征东夷,正规军不在商都所致。

当时武王将周公旦、吕尚封在远离都城的鲁地与齐地正是为了利用这两个勇武之人,以藩屏周、拱卫王室。而齐国又在鲁国之外,处地更加荒蛮,后来齐国消灭了东夷,才把势力彻底扩张到了海边。鲁国虽然也属远邦,但是毕竟属于商朝故地,鲁地人民是经过了教化的文明人,从这方面来看,“鲁”的称号又胜了“齐”。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