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观点

王必成:拼多多们是如何 “谋杀”了我们的时间

作者:王必成来源:华溥咨询时间:2020-06-23

 在当下,手机已经成为我们最重要的工具之一,越来越多人的每日生活几乎离不开手机。截至20203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04亿,互联网普及率达64.5%,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8.97亿人,比例达99.3%。此外,手机即时通信用户规模达8.90亿,手机网络支付用户规模达7.65亿,手机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7.10亿,2019年交易规模达10.63万亿元,同比增长16.5%(资料来源:CNNIC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

据《2019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1812月,中国网民平均每天用手机上网5.69小时。我们的生活方式也受到了很大影响,很多人的休闲时间从十几年前的散步聊天看电视,变为现在的刷微博看视频。甚至在工作中,手机也成为继个人电脑之后的不可或缺的生产工具。

虽说有提高工作效率的功能,但我们都明白,手机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还是一个娱乐休闲的工具,就跟8090后小时候缠着父母买“小霸王”以及后来的电脑说为了学习是一个道理。从近期各类报告来看,除了效率办公和在线教育等受疫情因素影响较大的领域外,我们在手机上的主要时间花在了视频(长、短、直播)、即时通讯、社交、游戏、浏览器、电商、在线阅读等方面。

以笔者个人手机使用习惯,每日花在手机上的时间超过5个小时,使用时长排名前三的是即时通讯(也就是微信)、视频和浏览器。每个人的生活会有差异,有的人喜欢玩游戏,有的人喜欢刷微博,有的人喜欢手机购物,时间分布也会不同。以笔者个人为例,观看视频会占据整块的时间,微信填补着各类时间缝隙,其他软件在使用时间方面的“竞争力”就相对要弱一些。没想到,近期一不小心在电商app上“栽了跟头”,花去了不少时间。如果说娱乐休闲是在“杀时间”的话,那么我的时间就被拼多多们“谋杀”了。

我的时间是怎么被“谋杀”的?

与拼多多的“纠葛”起源于家人的一个“助力邀请”链接,并特意嘱咐我要点一下。

1_看图王.jpg

因为本人平时并不使用拼多多,所以下载软件并注册了账号,从而开始了这一段“奇妙”的旅程。

2_看图王.jpg

在“助力”家人之后,我作为一个新用户,竟然一下子得到了92.2元的现金奖励,突然降临的幸福让我大喜过望,“传说中的拼多多出手还是很大方的嘛”。

3_看图王.jpg

没有丝毫犹豫,我赶快点击金额右上的“提现”按钮,结果系统提示我需要累积到100元才能体现,仅差7.8元。短暂的失望之后,我又重新鼓起了信心,“一下就得到92元,7.8元应该不难完成”。拼多多给了我指点了一条“明路”——分享给好友,再领一次现金。

4_看图王.jpg

这个方式让我产生了一丝犹豫,因为平时并不喜欢给朋友发这种广告链接,但看到只差7.8元,我咬咬牙给好友发了几条链接,这次得到了1.09元的奖励——少了不是一点儿。

5_看图王.jpg

100元接近了一些,如果按照这个速度,还需要做6-7次类似的操作,我已经产生了一丝警惕,毕竟从90多元一下子变成1.09元,落差还有有点大的,看来我把这个事情想得太简单了。不出意外的,拼多多接着给我安排了新的任务,分享群聊,略微犹豫之后,我继续分享链接到两个群,完成之后,这次获得了0.51元现金。

6_看图王.jpg

事情似乎走到了尽头,除了邀请更多的好友之外没有其他出路。不甘心放弃的我返回上一个界面,这时弹出来一个广告视频,看完可以领现金,天无绝人之路,15秒后我又顺利领到了1.03元。

7_看图王.jpg

8_看图王.jpg

接着我返回到现金奖励的主界面,发现除了邀请好友发链接之外,还有多种方式可以继续赚钱,有点击领现金(每个整点可以领一次),抢百万红包(也是整点领),福利红包和面对面扫码等,再加上提现攻略中的邀请通讯录好友。值得一提的是,以上方式无一例外需要分享链接给好友,不然就得不到奖励。

9_看图王.jpg

我开始做任务的旅程。百万红包雨中我获得了0.22元,第一次整点领现金中我得到了0.15元。

10_看图王.jpg

第二次整点领现金,我得到了0.02元,

11_看图王.jpg

过程中我发现,得到现金的速度变得越来越慢,后面的每次操作只能得到0.01元或者0.02元了,更重要的是,90多元的现金奖励只有24小时的有效期,如果不在时限内达到100元并提现,这笔钱就会失效。我开始觉得自己掉进了一个陷阱,如果是0.01元速度,可能还需要数百次的邀请,我可能永远都拿不到100元了。如梦方醒之后,我放弃了,开始悔恨自己的单纯,也有些心疼那得而复失的100元。

然而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当我退出现金奖励界面返回主页,“免费领水果”的标题让刚刚错失了“巨款”的我如同旅人在沙漠中发现了绿洲,于是迫不及待地点了进去。

 

12.jpg

13.jpg

经过三分钟的深思熟虑之后,我选择了芒果,本以为就此可以白白得到喜欢吃的芒果,然而事情依然没有那么简单,出现在我面前的是一颗芒果树苗,我需要浇水帮它成长。就这样,我就踏上了一条农夫耕作之路。系统会赠送我一些水滴,在一番操作之后,我终于用完了赠送的水滴,怎么办呢?拼多多当然不会坐视不管,紧接着给我提供了一些任务,比如浏览商品、逛会场、购买火车票等,做完就可以得到相应奖励。看到这些,突然感到肩上的担子又重了一些。在不购物的情况下,我做完了能做完的所有任务,把收集的水滴都浇上,发现我的芒果从小树苗长成了大树,但离我可以拿到水果还需要经历若干阶段,有过领现金失败经验的我又一次沉痛地选择了放弃。

14_看图王.jpg

15_看图王.jpg

16_看图王.jpg

再次清醒的我开始审视拼多多的页面功能,除了我辛勤耕耘过的“天天领现金”和“多多果园”,还有“砍价免费拿”、“多多爱消除”和“多多牧场”等可以消磨大把时间的功能,如果不加节制的话,在软件里待一整天都可以。

17_看图王.jpg

无独有偶,淘宝、京东、美团、支付宝等电商类手机app中均有类似的功能,签到奖励、邀请奖励、消消乐、牧场、农场,不一而足,除了这些通过大量低值奖励来消耗用户时间的功能之外,也集合了机票火车票、外卖、打车等日常生活功能。可以看出,这些app的野心都非常大,想一站式解决用户生活中的所有问题。通过亲身经历和思考,我发现了其中的业务逻辑。

电商app的业务逻辑

手机app最看重的是流量,流量最终会转化为商品的曝光量,而流量又包含两个因素:人和时间。正如一个商场,人越多,每个人待的时间越长,商品的曝光量就越大,营收也就有可能越高。所以,拼多多们的业务逻辑如下:

1、试图不断提升用户数量,通过邀请奖励来让用户数量产生裂变,所以在每一步的操作中,都会提醒用户要邀请新人。如果像我在拼多多的经历一样,虽然转发了链接,但并没有人通过我的链接变成新用户,那么我对拉新的贡献几乎为零,我得到的好处也会越来越少,最终变为一次一分钱,所谓的奖励只会是镜花水月,我一分钱都拿不到。当然,其他情况下还是会有一些奖励的,只是是否值得花大把时间去追求就看个人判断了。

2、把用户一直留在app里,增加使用时长。用户待的时间越长,能插入广告的机会和空间也就越多。

互联网有一种流行的说法是“免费的才是最贵的”,现在看来,不只有免费的,还有倒给你送钱的,但可能图你的东西更多。在中国,前些年免费模式大行其道,近几年烧钱大战也进行的不亦乐乎。在商言商,做生意的总会馋你点什么,不是馋你的钱就是馋你的时间和人脉,总归是馋的。在科技和商业越来越发达的当下,商家对人性的洞察也越来越深,拼多多们成功“谋杀”了我们的时间,也依然在此道路上继续前进。我们最终还是要和人性做斗争,战胜自己才能掌握生活的主动。

 

作者:王必成 中天华溥高级咨询顾问。英国邓迪大学管理学硕士;中天华溥咨询集团项目顾问,2管理咨询经验,2年知识产权领域经验;在组织设计、绩效体系设计、制度流程体系设计等专业咨询领域具备一定的实操经验与案例积累。曾参与项目包括但不限于:艺海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薪酬绩效;国网河南经研院能力素质模型开发、人才发展规划;武汉常青幼儿园组织设计、绩效体系设计、制度流程项目;广西投资集团方元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战略规划、组织设计、薪酬绩效。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