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观点

梁丽莉:三大老牌仪器仪表企业之川仪股份

作者:梁丽莉来源:华溥咨询时间:2020-06-17

 历史沿革:重庆川仪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原名重庆川仪总厂有限公司)系经重庆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原重庆市国有资产管理局)以渝国资管〔1999104号文批准,由中国四联仪器仪表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联集团)以回购的原重庆川仪股份有限公司的资产和负债为主出资设立,于1999111日在重庆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注册,总部位于重庆市渝北区。公司股票已于201485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截止202043日,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1.jpg

主营业务及经营数据:川仪股份主营业务为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装置及工程成套的研发、生产、销售、技术咨询、服务等。包括智能执行机构、智能变送器、智能调节阀、智能流量仪表、温度仪表、物位仪表、控制设备及装置和分析仪器等各类单项产品以及系统集成及总包服务。近3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如下:

2_看图王.jpg

行业地位:川仪是国内工业自动控制系统装置制造业的领先企业。1.市场地位。近三年营业收入排名及公司各主要单项产品都在在行业中排名前列,具有较强竞争优势。2.主要竞争对手。包括综合性跨国企业(例如:EmersonYokogawaABBSiemens)和部分国内企业(例如:自仪股份),对比表如下:

3_看图王.jpg

在四联集团整体战略中的定位:公司控股股东为中国四联仪器仪表集团有限公司。四联集团主要经营工业自动化仪器仪表、蓝宝石及LED、汽车零部件及特种装备、半导体及微电子、城市轨道交通自动化五大产业。四联集团旗下涉及仪器仪表的板块基本都装进了川仪股份,而其余兄弟单位如微电子等公司也对川仪股份的业务产生有一定支撑作用,作为四联集团的主要产业公司,在集团整体战略中地位凸显。

4.jpg

组织架构:

1.治理层及总部职能部门设置:

5.jpg

2.子公司(业务主体):分为产业类、销售类、研发类及其他服务类。其中,全资、控股、参股子公司如下:

6.jpg

川仪股份另有9 家制造型分公司、1 家研发型分公司和分布全国各地的12 家销售型分公司及62个销售服务网点。

7_看图王.jpg

研发、生产及销售体系:

1.研发

1)每年投入一定比例的研发经费,且增长中。(参考ABB2000年研发经费占营收3%7亿美元),201415亿美元。)

8_看图王.jpg

2)成立研发分公司-技术中心。形成以技术中心研究开发本部为核心,各分/子公司专业研究所为主体,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研发组织体系。专业研究所包括:金属功能材料研究所、电动执行器研究所、分析仪器研究所、压力仪表研究所等。

9_看图王.jpg

3)与高校、科研所开展广泛合作,以设立奖学金、联合实验室、新技术联合攻关等形式开展研发工作。

4)与国外公司合作,累积现场总线技术、生产制造技术和检测技术。

2.单项产品生产与销售

1)采购。川仪物资采购实行预算管理,以订单为依据,结合现有库存制订采购计划。针对物资采购规格品种繁多、批量小等特点,对主要生产物资采购设立了集中统一的采购中心,实行分/子公司和公司两级价格监督机制,同时对分/子公司的库存量及采购价格实施实时监控,根据销售订单需求与各种材料的采购间隔期、当日材料的库存量,分析确定应采购的日期和数量,尽可能降低库存。主要分/子公司已实施生产系统ERP,其采购数据来源于销售订单和库存量的精确计算。同时,由于公司采购物资规格品种繁多以及技术性能、参数要求不一致的特点,由各分/子公司结合其自身的物资特性及采购特点设置ABC分类标准进行物资分类管理,并根据物资重要性或物资价值量金额大小予以授权审批。

2)生产。川仪主要采取“以销定产”的生产方式,产品生产具有小批量、多品种的特点,并形成了非核心部件外购(少量外协)与核心部件自行生产的生产模式,产品生产由各生产单位按工艺专业化、流程专业化组织完成,产品质量控制严格按照ISO9001程序文件的规定执行;同时,公司对各单位的生产管理实行统筹管理、分类指导,控制和监督全年生产计划的完成。生产质量管理以技术发展部、质量管理部、生产计划部为主控部门,全面负责公司各单位工艺管理、质量管理和生产管理,各分/子公司对口设立技术工艺、质量、生产管理部门,构成完整的质量管理组织体系。

3)销售。行业及产品特性,决定了川仪主要采用直销模式,其构建了区域销售和产品销售相结合的营销体系。公司营销中心负责整体的营销后台管理及服务工作。

 3.系统集成及总包服务经营

公司依托综合型工业自动化仪表及控制装置制造商的优势,针对石油、化工、电力、冶金、煤炭、市政及环保、建材、轻工、轨道交通、新能源等下游领域客户在新建项目及技术改造等方面对系统集成及总包服务的需求,不断提升基于设计优化、设备选型以及安装调试、维护等技术服务的系统集成及总包服务能力,并通过开展系统集成及总包服务带动单项产品销售。

在系统集成及总包服务的产品组合中,除需要公司自产单项产品外,还需外购部分其他装置。

公司系统集成及总包服务主要由区域销售负责,目前公司在全国建立了62个营销及服务网点,便于及时获取、跟踪客户项目信息。

公司在签署系统集成及总包服务合同前,需根据合同金额履行分级合同评审,合同评审包含对客户信用、合同的收益、生产技术及风险等情况的综合评估和分析。

公司签署系统集成及总包服务合同后,由销售部门根据产品组合构成分拆合同,对于自产单项产品分交给各相关分/子公司组织生产;对于外购装置首先由销售部门根据订单需求提出申请,并经物资采购部门审核后对外采购。

公司按照系统集成及总包服务的复杂程度,并结合自产单项产品生产周期及外购设备采购周期,在合同中约定交货期限。

公司在执行系统集成及总包服务过程中由销售人员按照合同约定的收款时点负责催收,公司根据货款回笼对销售员进行绩效考核。

 

作者:梁丽莉 中天华溥高级项目经理。企业管理硕士,5管理咨询经验,历任中天华溥咨询顾问、高级顾问、项目经理、高级项目经理,在企业战略、集团管控、组织设计、人才发展、绩效体系设计、能力素质模型建设、制度流程体系设计等专业咨询领域具备丰富的实操经验与案例积累。涉及行业包括:电网电力、文化旅游、互联网、房地产及物业、教育等。项目经验包括但不限于:卓尔智联集团组织管控、薪酬绩效、任职资格项目;国网河南经研院能力素质模型开发、人才发展规划;北京新航城能力素质模型开发、人力资源规划;武汉常青幼儿园组织设计、绩效体系设计、制度流程项目;唐山南湖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战略规划 ;唐山文旅集团集团管控、组织设计;国网中兴公司战略规划、集团管控、制度流程;广西投资集团方元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战略规划、组织设计、薪酬绩效;北京国信通埃森哲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战略规划;国网青海电力制度考核;国网江苏电力制度评估;中铁隧道一处组织设计、薪酬绩效管理体系设计项目。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