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观点

薛华霆:浅谈企业战略规划中的价值链分析

作者:薛华霆来源:华溥咨询时间:2020-06-15

 企业要能够生存下来肯定要能够盈利,企业要如何盈利,这个问题需要对企业所处行业的宏观环境分析、产业环境分析、战略群体分析和细分市场研究等等,然而,在众多分析工具中,价值链分析(value chain analysisVCA)是大家耳熟能详分析竞争优势来源的工具之一,也是今天笔者要与各位读者分享的主题。

价值链分析的由来和原因

价值链分析的出现要追朔到20世纪80年代,是由美国哈佛商学院著名战略学家迈克尔·波特(Michael E. Porter)在竞争优势(CompetitiveAdvantage)一书中提出,迈克尔·波特认为,如何让企业在竞争环境中脱颖而出、或是为股东创造更高的附加价值、以及企业自身的利润高于其他竞争对手且实现利润最大化,其根本原因是创造企业自身最大的价值,假使能将企业资源妥善分配,发展企业内部独特的竞争优势并且和外部竞争环境做搭配,那么将能够实现企业价值的最大化。

价值链分析是一个用来分析企业竞争优势和寻找企业最大价值的工具,企业的竞争优势源自于企业内部,价值链指的是企业内部将投入(input)转化为产出(output)的行为,在这之间的每一项过程即是企业创造价值的活动也可以说是各项业务的活动方式,价值链分析有助于企业拆解出各项创造价值的活动且分“主要活动”和“支持性活动“,主要活动指的是进料后勤、生产作业、发货后勤、销售营销和售后服务等活动,这些一连串的活动是让产品从无到有的“主要活动”也就是产品的创建到交付至客户手中,然而,企业为了能够支撑主要活动顺利进行,支持性活动则是不可或缺的,支持性活动指的是企业的基础建设、人力资源管控、研究与开发、采购等活动,根据波特的竞争优势分析企业的优势可能来自单一的价值活动,或者是“主要活动”和“支持性活动”之间的良好协作进而反映出企业的优势。

此外,根据“竞争优势”一书提到,为了能够创造最大价值,竞争优势指的是“成本优势”和“差异化优势”两大思考维度,体现在每一个价值链中的活动中,尽可能降低成本减少不必要的开支,以及创造比竞争对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吸引个多顾客进而增加获利。

1.jpg

一、价值链分析

主要活动

主要活动指的是生产产品或是提供服务的直接关联活动,这些活动包括:

1.进料后勤

将原来料从供应商带入企业包括:接收、搬运、仓储、分配调度和原物料退货等活动。

2.生产作业

将原料转化为最终形式的产品包括:生产、组装、加工、包装、检测等活动。

3.发货后勤

将产品从制造点发送至客户方,包括:原材料搬运、库存管理、送货车辆调度等一系列出库物流。

4.销售营销

将产品销售至客户端,包括:制定营销计划、广告、促销、定价、销售队伍和销售渠道的选择。

5.售后服务

当产品销售至客户端后提供一系列能够增加或维持企业产品价值的相关活动,包括:产品安装、维修、零件更换或供应以及培训等活动。

支持性活动

支持性活动指的是为了生产产品或是提供服务的支援活动,同时也是企业经营必须有的管理活动,缺失了这些活动企业将无法有效经营,这些支持性活动包括:

1.企业的基础建设

企业的基础建设是支援整个价值链与产品的直接生产没有关系,包括:战略规划、财务制度、法律制度、行政流程以及有效的资讯系统等活动。

2.人力资源管控

与人力资源相关的各种规划活动,包括:人员的招聘、雇用、培训、开发、薪酬福利等活动。

3.研究与开发

为提升产品品质或创造新产品的活动:包括:技术提升、程式编写、研发等活动。

4.采购

指购用于企业价值链各种投入的活动,包括原料、物料、设备等活动,同时也包含物料的管理活动。

虽然支持性活动与生产产品没有直接关系,但是企业在生产产品或提供服务之前需要有战略规划、设定目标、市场研究等一系列行为,这些都是需要支持性活动来支撑。

二、企业使用价值链需要考虑的维度

价值链的分析其主要目的是要让企业如何在价值链中让每个活动相互搭配进而提升

企业的生产力、降低活动成本、提升企业利润,其主要思考维度考包括下列几点:

1.明确价值链内活动相互之间关联与执行的有效性

透过价值链,分析企业作业流程的合规性,是否存在浪费且重复活动,以及企业创造的价值有无符合客户的期待,活动与活动之间的协调合作是否顺畅。

2.明确出价值链内各个活动提供价值的程度

企业需要明确出在价值链中各项活动哪一个产生的价值是最大的,避免将企业资源配置的不合理,造成不必要的浪费,此外,不合理的资源配置,会影响部门之间的反弹声浪,以及企业无法提供给客户应该有的产品和服务品质。

3.分析出每个活动加值能力与优劣势:

企业竞争优势需要靠培养与开发核心能力,分析出企业作业流程中,哪个活动能够帮助企业获得更高主要价值和附加价值,这些活动是企业的竞争优势,企业应给予适当的资源分配进而提升核心能力。

三、价值链面临的挑战

价值链分析工具是1985年出现的,在当时的年代不像现在是先进科技时代、网际网路发达、以及全球化的商业合作,因此,价值链内的活动已从顺序性(Sequential)转化为平行性(Parallel),过去价值链中的活动是有顺序性的,意思是,产品是由、研发、生产、配送等一系列活动,然而,目前许多企业的活动是在研发的同时也生产着相对应的产品或零组件进而减少最终产品产生的时间,又或者是当产品处于研发阶段,部分原料早已采购完成,相对应的营销计划也在同时进行,销售渠道也已经在铺垫,此外,许多企业会将非核心竞争力外的活动外包给其他企业、例如:人力资源外包、产品生产代工、原物料或产品物流等一系列活动,因此,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优势、效率提升、确保企业利润、以及价值最大化和提供给客户高品质的商品与服务的前提下,价值链分析仍然有改进之处。

 

作者:薛华霆 中天华溥高级咨询顾问。英国考文垂大学MBA,曾就职于某知名健康食品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有3年企业实践经验及2管理咨询经验。专长领域:组织构架、制度流程管理、集团管控、人力资源六大模块、营销管理等,曾服务的客户包括但不限于:伦敦Libri出版公司、国科恒泰(北京)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地铁车辆装备有限公司、天津生态城绿色建筑研究院有限公司、汇博医疗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金河水务有限公司等。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