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观点

王晓鸥:中粮集团全产业链模式落实途径研究

作者:王晓鸥来源:华溥咨询时间:2020-06-10

 中粮集团与共和国同龄,70余年的运营发展中,逐渐发展为国内粮油行业龙头企业,于全球布局、全产业链、拥有最大市场和发展潜力的农业及粮油食品企业,集贸易、加工、销售、研发于一体的投资控股公司。

回顾这70余年的成长史,中粮走过四个发展阶段:1949-1987年,公司履行了国家赋予的专业化经营和行业性管理的双重职责;1988-1991年,公司经历了历史上重要的转型、调整期,实现从“政府公司”到市场化经营企业的转型;1992-2004年,公司遵照国家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方针,努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快改革管理体制和转换运行机制题;基本完成了由单一的外贸代理公司向产业化经营的转型;2005年开始,公司进入以战略转型为特征的重塑阶段,确立了新的使命、愿景和战略。

1994年,中粮集团入选《财富》世界500强;2008年,依靠大宗商品市场、股票市场以及房地产市场的价格大幅度上涨,中粮业绩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然而面对日趋复杂的市场环境,中粮依靠传统的经营战略难以为继。粮食紧平衡、托市收购和储备政策,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上游业务的发展空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国际粮商和跨国食品公司纷纷抢滩中国市场,加剧行业竞争和行业整合;消费市场升级,消费者对食品安全越发关注。外部环境的变化,给中粮集团造成种种风险;同时,作为央企,中粮集团具有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使命。

时任中粮集团董事长的宁高宁指出,必须在三点上发力:一,成为整体性、合力最大的公司;二,商业模式要重新设计,要让价值链前移,更集中于品牌、消费、技术等内容;三,要开辟更大的成长空间,将中粮带到与消费者生活息息相关的地步。因此,2009年宁高宁正式提出现有产业链格局的基础上,做成一个“全产业链粮油食品企业”。中粮集团承担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职责,从原来的加工贸易向产业整合转型,从多元化业务并存转为有限多元,从加工贸易为主转为全产业链布局。

中粮集团以粮油棉糖为主营业务,通过全产业链模式对行业进行整合:其一,从粮食安全的角度,完善全球贸易物流网络,更好的服务国家宏观调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其二,从食品安全的角度,促进可追溯体系建设,塑造可信赖粮油品牌;其三,从企业价值增长的角度,与上下游关系从零和博弈变成组织内共生,降低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带来的风险,提升行业内定价权和话语权。

全产业链就是上游的粮油和下游的食品都做,现有的贸易、初加工、品牌食品继发展,小麦、玉米、油脂油料、稻米、大麦、糖、番茄、饲料、肉食、乳制品等多个业继续发展。国外很多大型农商都已经实现产业链上游到下游的全链条经营管控,以四大粮商之一的Cargill公司为例,该公司目前已经成为美国最大的面粉加工和火鸡产品生产商,第二大动物饲料制商和第三大豆制品生产商。

1_看图王.jpg

图一  Cargill公司全产业链战略演进历程

中粮集团并未照搬国外农商的模式,而是形成了中粮模式。中粮集团全产业链模式是对其有限多元战略的继承下,聚焦核心主业,推动行业整合,从而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全产业链模式的核心在于对整个产业链的领导力,对于非核心环节,可以通过合资、合作、战略联盟甚至外包的方式进行有效控制。

2_看图王.jpg

图二  “全产业链粮油食品企业”模式示意图

从全球范围看大型跨国企业产业链条的扩展可以发现,资本并购的手段进行构建是常用的手段。中粮集团通过并购整合来调整全产业上的业务结构,从而引导产业链向高附加值环节倾斜。落实全产业链战略的过程中,除资本并购,同时包含控股、“公司+农户”模式、设立自主生产基地和合营的方式。

1.资本并购

在自身难以急速扩展,却又急需进入某一个行业从而形成整体规模的情况下,并购是极具可行性的方式之一。

3_看图王.jpg

图三  中粮集团并购历程(2004-2009

此后,2013年,中粮击败对手中储粮,收购粮食物流企业华粮,中粮、中谷、华粮三家粮食央企“三粮合一”,实现了粮食内贸、外贸、物流业务的统一,中粮也成为国内最大的粮油贸易商。

目前,中粮集团已建立起了链接南北美洲、东南亚、远东、黑海、澳大利亚等世界粮食核心产区的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运营网络、关键物流节点和贸易通道,同样是以并购为主的方式。20118月,收购澳大利亚第四大糖业公司Tully2010年并购智利酒庄,2011年并购法国波尔多产区的雷沃堡酒庄;2014年并购尼德拉公司和来宝农业,一步跨进国际粮油市场核心区。

2.参股、控股

针对行业内已经建立了较高知名度,具备规模效应和品牌效应的企业,通过资本运作方式进入该行业,影响相关产业环节,但不直接从事该企业的具体生产经营。

2009年,中粮集团斥资61亿港元,在市场上收购蒙牛乳业股份,最终以超过20%的持股比例成为蒙牛第一大股东;此后不断增加持股比例,控制蒙牛主导权;中粮集团承诺在一定年限内,保留蒙牛乳业经营班底,自身不参与实际经营管理。乳业是食品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收购完善了中粮集团的产业,对发挥产业链整体优势、提升规模具有极大的帮助。

3.“公司+农户”模式

我国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总体趋势是向着一二三产业相互融合的“大农业”发展趋势,同时传统农业企业经营范围逐渐向产业链一体化纵向发展。

4_看图王.jpg

图四  农业产业链模型

根据产业链带动者的不同,农业产业链组织可以分为龙头企业带动型、中介组织带动型、专业市场带动型和其他科研等事业单位组织形式。“公司+农户”是龙头企业带动型的一种方式。

5_看图王.jpg

图五  龙头企业带动型产业组织模型

通过农业产业链组织的方式,中粮集团将自身的利益与上游原材料提供者的利益进行捆绑,从而实现互惠互利、共同发展。中粮集团探索出“公司+农户+基地+科技”等多种合作方式。如在米业方面,稳定收购江西等地的上万个自然村、数十万农户种植的稻谷;在茶叶方面,选择湖南、福建、浙江等优质茶叶主产区 作为基地,设立先进的茶叶加工厂,实行订单作业。同时通过创新性的农业金融方式,提升农户与公司之间的粘性。

4.设立自主生产基地

自建生产基地的方式,能够对农业产业链上游进行整合,并有效降低上游环节的交易费用。目前,中粮集团在新疆、内蒙古和东北设立了一批自主生产基地,其中番茄种植基地达到19万亩、大米种植基地达到20万亩、茶园种植基地达到100多万亩、葡萄园种植基地达到50万亩。

5.合营

“全产业链粮油食品企业”的打造过程中,收储、加工、仓储、运输等物流环节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在中粮集团开展全球化过程中,优良的港口对业务的开展十分关键。在全产业链的布局中,纳入物流产业链,有助于对对全产业链的管控,具有更多的自主权,并且能够将贸易、加工、终端销售等环节正式打通。

中粮集团于20104月联合天津临港工业港务有限公司共同投资40多亿元,在天津成立了合营性质的天津临港佳悦粮油码头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为2.6亿元,其中中粮集团旗下的中粮佳悦出资1.36亿元,天津临港出资1.04亿元,中粮集团出资2000万元。

 

作者:王晓鸥 中天华溥高级咨询顾问。广西民族大学硕士,曾在企业历任高级培训师、培训经理等职,在企业管理实操及咨询方面均有较丰富的经验,擅长咨询领域有企业文化、组织设计、人才盘点、制度流程等。服务过的客户行业涉及房地产、金融、医疗、软件、互联网、事业单位等,代表性客户有南京江北中央商务区等。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