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观点

梁丽莉:仪器仪表行业的市场环境分析

作者:梁丽莉来源:华溥咨询时间:2020-06-09

 一、需求端分析

(一)下游产业需求拉动明显。

仪器仪表产品在下游应用广泛,包括冶金、石油、化工、电力、环保、建材、轻工、食品饮料、医药等各个工业生产领域,行业发展受下游产业需求带动明显。在目前的大背景下,仪器仪表的市场需求存在以下几个特征:

进口替代:目前国内仪器仪表约60%的市场被国外品牌占据,尤其在高端产品领域。随着我国产品不断优化,与国外产品的技术质量差距逐渐缩小,有些优势品种甚至超过国外产品。在国内重大装备国产化的助力下,仪器仪表进口替代趋势明显。

另外,针对工业互联、智能制造的高端需求,仪器仪表下游行业升级高端产品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

存量维护:传统下游行业如冶金、石化、电力等,其需求虽然在增量上有所放缓,但由于体量巨大,在设备维护改造升级的存量市场上还大有空间。

新领域开发:近年来新兴领域如轨交、环保等行业迅速发展,其放量也带来了对仪器仪表的巨大需求,成为业内主要企业的新盈利点。由于这些行业正处于起步阶段,未来发展空间巨大,将为仪器仪表行业带来持续发展的动力。

子行业集中度相对较高:下游产业如治金、火电、核电、水泥、石油、化工等行业对自动控制系统装置制造产品的需求比例高达60%以上,是工业自动控制系统装置制造业的传统用户。

(二)市场规模降中有升。

2015年国际仪器仪表的市场规模已超过7000亿美元,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已经成为全球仪器仪表生产大国。近10年来,我国仪器仪表制造业销售收入相对稳定,波动中有升,基本维持在72009445亿元之间。

1.jpg

从子行业对比来看,工业自动控制系统装置制造收入占据仪器仪表行业大头,近35%

2.jpg

二、供给端分析

(一)主要大类产品产值。

2019年电工仪器仪表、环境监测专用仪器仪表产量同比增长,其余子类仪表产量均有不同幅度的降低。从2019年同比和2018年同比来看,各大类产品产量波动较大。

3_看图王.jpg

2019年,国内工业自动调节仪器与系统产量达55879625()

工业自动控制系统装置是通用仪器仪表中重要的子行业,2019年工业自动控制系统装置制造主营收入2511.93亿元,同比增加2.20%,占全行业34.68%。已成为仪器仪表行业规模最大的子行业。

(二)子行业企业结构。

国内仪器仪表企业,主要集中在自动化仪表(1207个)、供应仪表(416个)、电工仪表(376个)、光学仪器(329个)、计时仪器(260个)、分析仪器(221个)这几个子行业。

4.jpg

以工业自动控制系统装置制造公司为例,国内龙头企业主要有:

5_看图王.jpg

(三)区域分布及产业基地。

改革开放前期,我国仪器仪表企业以国有企业为主,技术主要引进苏联,通过国家的大力扶持和引导,形成了当时知名的三大大型仪器仪表生产基地:上海、西安、重庆。上海以上海自动化仪表厂为代表,西安以西安仪表厂为代表,重庆以重庆川仪总厂有限公司为代表。

后来随着发展,新的仪器仪表生产基地和企业也在不断兴起,例如有:1.杭州在DSC上,就有浙大中控、和利时、浙大中自、优稳等;2.江苏的金湖、安徽天长一带,作为温度仪表的生产基地,诞生了天康集团、华海测控等企业;3.河南开封一带,原来的开封仪表厂,分出来很多做电磁流量计的企业;4.天津也因为有天津仪表厂,诞生了一大批如天津讯尔等做流量仪表的厂家;5.青岛市作为国内较早环境监测分析仪器设备生产地,有崂应、青岛佳明国内知名的生产环境监测设备的高新技术企业。

也有一些新兴的仪器仪表产业基地正在形成,例如:1.丹东2009年开始建设辽宁(丹东)仪器仪表产业基地,重点打造工业自动化仪表与控制系统、医疗仪器、科学仪器、分析检测仪器、电子与电工测量、各类专用仪器和仪表元器件等六大主要门类;2.河北承德总投资7.4亿元,建设以智能化仪器仪表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三、宏观调控端:拉动需求、政策利企

国家宏观调控主要从三方面入手:

(一)刺激传统产业需求及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以拉动需求。

1.新基建刺激增长。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出台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投资支持政策,推进智能、绿色制造。21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指出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22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做出加大试剂、药品、疫苗研发支持力度,推动生物医药、医疗设备、5G网络、工业互联网等加快发展的重要指示。3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指出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截至202031日,13个省市发布了2020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清单,初步统计约为33.83万亿。

对于与宏观经济、固定资产投资密切相关的仪器仪表行业,新基建促进经济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必然会给仪器仪表行业带来新的机遇。

新基建七大领域包含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涉及到通信、电力、交通、数字等多个社会民生重点行业。这七大领域和多个行业的发展都需要设备及相关硬件制造。

2.培育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信息网络和高端制造等产业,出台相关产业政策,均为工业自动控制系统装置制造等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例如:

6_看图王.jpg

3.一带一路”加速了国际市场的布局,仪器仪表等制造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面临新的机遇。随着“一带一路”沿线石油、天然气等能源的开发、运输过程力度加大,各种测量的液位仪表和流量计仪表等一系列的装备设施需求亦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二)出台利行业及利企政策。

例如:

7_看图王.jpg

(三)完善行业标准,提高技术要求。

仪器仪表应用领域的各行各业,国家及各行各业标准制定者都在不断完善标准及提出技术要求,例如:

 8_看图王.jpg

9_看图王.jpg

作者:梁丽莉 中天华溥高级项目经理。企业管理硕士,5管理咨询经验,历任中天华溥咨询顾问、高级顾问、项目经理、高级项目经理,在企业战略、集团管控、组织设计、人才发展、绩效体系设计、能力素质模型建设、制度流程体系设计等专业咨询领域具备丰富的实操经验与案例积累。涉及行业包括:电网电力、文化旅游、互联网、房地产及物业、教育等。项目经验包括但不限于:卓尔智联集团组织管控、薪酬绩效、任职资格项目;国网河南经研院能力素质模型开发、人才发展规划;北京新航城能力素质模型开发、人力资源规划;武汉常青幼儿园组织设计、绩效体系设计、制度流程项目;唐山南湖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战略规划 ;唐山文旅集团集团管控、组织设计;国网中兴公司战略规划、集团管控、制度流程;广西投资集团方元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战略规划、组织设计、薪酬绩效;北京国信通埃森哲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战略规划;国网青海电力制度考核;国网江苏电力制度评估;中铁隧道一处组织设计、薪酬绩效管理体系设计项目。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