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观点

吕彦科:管理咨询的独特性与时代性

作者:吕彦科来源:华溥咨询时间:2020-03-27

 本周随着新冠疫情向全球蔓延,各国的确诊病例数量都在增加,而由此带来的全世界范围内对未来经济的负面预期导致世界各区域在不同程度上都出现了股市下滑,债市收益率倒挂等现象。笔者看到朋友圈中有人因为投资黄金或者美股失败而抱怨,有人因为看空未来全球经济走势,而在讨论如何做资产配置。讨论个人眼前的生活问题及二十一世纪第三个十年及之后世界发展的不确定性对个人生活的影响成了热门话题。而这些社会学问题已被社会学大师深入探讨过。

笔者摘录一段赖特·米尔斯写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社会学的想象力》一书中的一段文字。这本书被评为二十世纪最有影响力的社会学著作第二名。

“现如今,人们往往觉得,自己的私人生活就是一道又一道的陷阱。在日常世界里,他们觉得自己无法克服这些困扰。而这种感觉往往还颇有道理:普通人直接意识到什么,又会努力做什么,都囿于自己生活期间的私人圈子。他们的眼界、他们的力量,都受限于工作、家庭、邻里那一亩三分地。对于超出他们切身所处的那些抱负和威胁,他们越是有所意识,无论这意识多么模糊,似乎就会感到陷得越深。”如果希望摆脱这种困扰,米尔斯提出“他们所需要的是一种特定的心智品质,这种心智品质能够有助于他们运用信息,发展理性,以求清晰地概括出周边世界正在发生什么,他们自己又会遭遇到什么。”米尔斯将这种心智品质称为“社会学的想象力”。“社会学的想象力使人们有能力把握历史,把握人生,也把握这两者在社会当中的关联。”“在运用社会学的想像力时,最富收益的区分就是‘源于周遭情景的个人困扰’与‘关乎社会结构的公共议题’。”

作为社会学家,米尔斯提出,人们只有认清了所遇到具体问题,是由于个人所处情境使然,还是由于大环境使然,才能够正确面对并处理。比如个人在金融市场的投资失败,如果恰好处在全球化经济危机中,就不是个人能够通过努力学习股市相关操作知识能够克服的问题。虽然“社会学的想象力”是米尔斯在六十多年前提出的概念,但同样适用于当下。在全球不确定性加剧的今天,无论个人还是企业,需要面对的问题在数量与质量层面都显著增加。具备区分所面对问题中“个人困惑”与“公共议题”的成分比例就尤为重要。

笔者进一步延伸思考,在多年咨询工作中,所接触的咨询项目同样也可按照这一维度的两个方向去分析。笔者姑且将这两个方向称为“独特性”与“时代性”。所谓“独特性”,就是由于该企业战略规划、商业模式、人员构成等造成的企业特定问题。所谓“时代性”,就是在当前大的环境,如国际形势、国家发展规划、区域特点、行业现状等造成的共性问题。由于独特性的存在,虽然所做内容、项目名称大致相同,但是咨询项目也要基于企业的独特性对具体问题,进行具体分析解决。由于时代性的存在,某些困扰客户企业的问题,实际上是一类企业在同一时期均会面临的问题。

对于独特性来说,咨询顾问由于进入企业的立场不同于企业各层级人员,能够了解到一些企业领导层不清楚的企业内部现状,进而对问题进行分析解决。对于时代性来说,咨询顾问由于平时的日常分析,以及参与不同项目的经验,加之咨询公司平台分享,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把握一些客户企业看不到的共性问题。所以基于这两个特性,一方面,细致来看所有的咨询项目都是不一样的,就好像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另一方面,由于都是树叶,所以必然有一些共性的存在。而某一具体咨询项目中独特性与时代性所占比重,则需要顾问根据自身经验及其他主客观因素进行判断。

下面笔者就以一些自己参与过的项目为例,浅析这些项目中独特性与时代性的表现。

笔者曾参与过的某个面向市场的销售型企业咨询项目,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在公司快速发展阶段,公司整体向好时,由于某高层领导个人家庭原因,希望辞职回老家所在省分发展,造成的该部分核心工作负责人的缺失。很显然,该咨询项目所要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企业的独特性上,即其他同类型企业出现类似的问题是小概率情况。笔者团队需要基于该企业团队特点做出具体人力资源方面的解决方案。笔者参与的其他咨询项目类型,诸如制度体系建设、薪酬体系建设等项目,也更多得表现在企业的独特性上。虽然相同类型咨询项目的方法论相似,但是在实施过程中,需要更多考量企业的独特性。

而笔者在参与另一些咨询项目时,独特性与时代性不像上述案例中表现得如此明显。笔者在前几年参与的某一销售型企业内部股权激励项目中,企业领导者希望通过长期及短期股权激励方式,一方面留住核心骨干人才,另一方面也希望提升员工工作积极性,焕发企业经营第二春。如何制定具体的股权激励三步走方案,主要是基于企业发展现状及团队情况(即独特性)进行分析。但当笔者在做外部分析时发现,该行业企业在当时的时间节点上都有制定股权激励的诉求或相关行动,这是由于该行业整体发展周期结合人员管理“去中心化”这一底层逻辑及其他一些次级原因造成的。在这一项目中,只有理解了时代性,再根据企业的独特性做出的股权激励方案才会有更大的价值。而笔者在这一项目之后,也接到了更多该行业企业提出的股权激励诉求。

最后,咨询公司作为天然的信息平台,在发现咨询项目的时代性上具有独特的优势。如前几年笔者所在咨询公司,经常性接到来自于综合性地产、国产品牌汽车行业在营销顶层设计方面的咨询项目诉求。而一年之后,由于政策、市场容量等因素的影响,对于同一类咨询项目,互联网金融类行业的咨询项目诉求又显著提升。同时,作为咨询顾问,笔者出差需要经常去各地高铁站、飞机场。通过观察交通枢纽广告的特点,也可以看到在营销领域,不同行业的兴替。在远几年前,这些广告位更多得被手机、商业性房产占据,而之后则是汽车、互联网金融。最近几年,则被各大家居建材类企业所占据。在品牌营销类咨询项目上,这一兴替趋势也恰好符合了笔者所在咨询公司营销相关类咨询项目的客户群体特点。所以在考量咨询项目的时代性上,咨询公司、咨询顾问能够根据自身职业特点,跳出客户企业的一亩三分地,从横向更广阔的角度去分析共性问题并对未来作出一定预判。

笔者认为,在参与咨询项目时,只有具体分析项目的独特性后,才能根据客户特点量体裁衣,制定出符合客户企业实际发展现状的问题解决方案。而只有当咨询顾问站在时代性的角度去思考,才能在制定方案时,将时代发展趋势考虑其中。因为“独特性”,每一个咨询项目都不一样;因为“时代性”,每一时间节点的咨询项目又都会烙印上相同的“印记”。

 

作者:吕彦科 中天华溥高级项目经理。美国南加州大学硕士,具有四年战略管理、品牌营销、行业分析咨询经验。擅长领域包括数据分析、企业业务战略、品牌定位战略、团队执行力、薪酬绩效。具有丰富的国外企业及国内国企民企等咨询项目经验。服务客户包括但不限于:海航集团、北京首发集团、中原农业保险、广东新明珠陶瓷集团、厦门大唐地产集团、好丽友集团、美国卡特皮勒(CAT)、日本丰田集团等。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