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观点

王必成:疫情全球爆发对体育赛事及体育产业的影响

作者:王必成来源:华溥咨询时间:2020-03-24

 20203 11 日,世界卫生组织(WHO) 总干事谭德塞在日内瓦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说,疫情的传播程度和严重性令人深感担忧,“因此我们评估认为,新冠肺炎疫情从特征上可称为大流行”。这是继北京时间 1 31 WHO 宣布中国本次新冠肺炎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之后,再次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流行趋势判断升级。世卫组织将流感分为6级,其中最高的就是“大流行”,其定义是某种流感病毒在疫情发源地以外的至少一个国家发生了社区层面的暴发,表明病毒正在跨国蔓延。在当前国内疫情逐渐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疫情在世界其他各国正处于爆发期,感染人数在多个国家出现了快速上升(尤其是欧美地区),成为全球范围内的挑战。

此次新冠疫情对于人们生活的影响可谓方方面面,而全球范围内的爆发对于体育迷来说更是“雪上加霜”。疫情的传播使得个人外出运动已经成为一种奢侈,而近期的各大赛事的被迫暂停或延期也让人们无法在家中电视前享受体育的精彩。疫情对于观众的影响只是暂时的,而对于体育行业及其从业者的打击可以用“重创”来形容了。本文重点分析疫情对具有代表性的几大赛事及体育相关产业的影响,并藉此探讨其带来的变革和机遇。

欧洲五大联赛

欧洲五大联赛及欧战目前均处于暂停状态,多名球员及俱乐部官员被感染。截至赛事停摆之前,英超已基本完成29轮比赛(共38轮),西甲已完成27轮比赛(共38轮),德甲已基本完成25轮比赛(共34轮),意甲已基本完成26轮比赛(共38轮),法甲已基本完成28轮比赛(共38轮)。下图为五大联赛及欧冠已经受到影响的比赛数量(Number of games affected)和本赛季剩余比赛数量(Remaining games of the season)。

1.jpg                          

(欧洲五大联赛和欧战受影响场次)

虽然各大联赛基本剩下1/41/3的比赛,但最后阶段的比赛,不但对于各支球队本赛季联赛排名和各项收入有直接影响,而且会影响到球队在联赛中的升降级和参加欧战的资格,进而影响到下赛季的各项收入。

足球俱乐部的收入可以大致分为三个方面,比赛日收入(球票及接待服务销售)、转播收入(国内联赛、杯赛以及欧洲赛事)和商业收入(赞助商、周边产品、球场旅游参观及其他商业行为所获取的收入)。三种收入来源相对应的渠道不同,在疫情初期阶段,英超曾尝试通过空场比赛的方式来降低损失,这种形式主要影响比赛日收入,对其他两项影响相对较小。

下图为联赛停摆对五大联赛收入损失的预计(单位:百万欧元),分为比赛日收入(Matchday)、转播收入(Broadcasting)、商业收入(Commercial)和总收入(Total)四项。以此可以预估,英超联赛预计损失11.5-12.5亿欧元,西甲预计损失8-9.5亿欧元,德甲预计损失6.5-7.5亿欧元,意甲预计损失5.5-6.5亿欧元,法甲预计损失3-4亿欧元。其中,转播收入预计损失均占50%以上,可以看出联赛对转播收入的依赖。

2.jpg

(五大联赛收入损失预估)

在面临几项收入几乎暂停的同时,足球俱乐部还要承担球队运营成本和高昂的球员工资支出,一些球队可能出现资金链断裂的情况从而导致经营困难。当然,俱乐部可以采取一些措施来减少损失,如果俱乐部购买商业保险,可能会根据合同条款进行相应赔付,还可以通过使用球员合同中的不可抗力条款来合法地降低球员薪资。无论如何,五大联赛的损失依然是巨大的。

NBA

2020311日,由于犹他爵士队球员戈贝尔被初步诊断感染了新冠肺炎,NBA联盟官方决定从312日开始暂停本赛季的比赛,即无限期停赛。

据《福布斯》公布的数据,在2018-2019赛季,NBA总收入为88亿美元,其中,比赛门票收入达到19.4亿美元。目前NBA还剩约20%的常规赛程(共82轮,每支球队剩余约15-18场比赛,其中9场主场比赛),据估计,每场主场比赛能为主队带来约200万美元的收入,30支球队预计仅门票损失就高达5亿美元(约35亿人民币),季后赛、球衣赞助、转播费等损失也与此相当。由于NBA总体收入的损失,将导致各球队明年的工资帽(工资总额限制)下跌约800万美元(约5600万人民币),很多下赛季本来不用交奢侈税的球队可能会受到影响,球员的收入也会相应减少。

东京奥运会

计划于2020724日至89日在日本东京举行奥运会目前正处于“风雨飘摇”之中。奥运圣火于2020312日在希腊点燃之后,已被取消在希腊境内的传递活动,320日,奥运会圣火抵达日本并预计在326日开始日本境内的传递活动。目前国际奥委会表示不会取消赛事,但会考虑推迟举办,日本官方也表示仍在为东京奥运会继续准备。

面对已经投入的巨额资金和取消赛事后巨大的经济损失,国际奥委会和日本官方很难做出果断的决定。根据东京奥组委官网于20191220日发布的数据,本次奥运会总预算规模为1.35万亿日元(约864.5亿人民币),其中东京奥组委和东京都政府分别承担约6000亿日元费用、日本政府承担约1500亿日元。同时,美国国家广播公司已支付14.5亿美元的奥运会转播费。据估计,如果东京奥运会遭到推迟或取消,赞助商、转播商及其他合作伙伴也将面临巨额损失。

体育产业的挑战和机遇

各大体育赛事的停摆同样会对体育上下游行业产生影响。比如,腾讯体育是国内NBA独家授权转播机构,之前签订合同金额为约515亿美元(约103亿美元)至2025年夏,NBA的停摆会对腾讯的广告收入产生不利影响。此外,拥有各大足球赛事转播权的PP体育、作为西甲球队西班牙人俱乐部母公司的星辉娱乐、拥有欧洲杯相关权益的当代明诚以及各体育运动品牌、线下健身品牌均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疫情下,线下场景受到限制,线上场景自然受到青睐。正如主打线上办公的钉钉一样,线上体育教育课程、线上健身课程、各类健身APP的活跃量都有显著提升,成为了很多无法外出人群的替代之选。

疫情过后,也许会有一波所谓的体育领域的“大爆发”行情出现,如全民健身热潮的爆发、各项赛事大规模恢复之后的扎堆现象、以体育馆和健身房为代表的线下场景的火爆以及各运动装备品牌的销售热潮等。

虽然在疫情危机下,体育产业受到了抑制,但有一点还是比较明确,疫情并不会成为常态。我们感受疫情变化的同时,也应思考其能在几个月到半年时间内多大程度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哪些领域仅仅是疫情之下的作为替代的“伪需求”,过后就会“见光死”,哪些领域只是疫情过后补偿性的回暖,哪些领域才是真正发掘到了新的需求。可以预计,受影响较大的产业(不仅仅是体育领域)在疫情过后也会迅速恢复到应有的市场规模,而在疫情中迎来发展良机的公司也将经受“潮水退去”后的真正考验。

 

作者:王必成 中天华溥高级咨询顾问。英国邓迪大学管理学硕士;中天华溥咨询集团项目顾问,2管理咨询经验,2年知识产权领域经验;在组织设计、绩效体系设计、制度流程体系设计等专业咨询领域具备一定的实操经验与案例积累。曾参与项目包括但不限于:艺海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薪酬绩效;国网河南经研院能力素质模型开发、人才发展规划;武汉常青幼儿园组织设计、绩效体系设计、制度流程项目;广西投资集团方元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战略规划、组织设计、薪酬绩效。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