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观点

马雨豪:中国煤炭贸易行业分析

作者:马雨豪来源:华溥咨询时间:2020-03-23

行业整体趋势

2012年之前的十年是中国煤炭的“黄金十年”。2012年之后,受国内煤炭产能过剩、国际能源价格下跌等因素的影响,煤炭价格持续下跌。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煤炭市场亿元以上成交额自2012年的606 .11亿元一路跌至2017年的264.04亿元,2018年有小幅回升,但成交额仅为285.76亿元。由于煤炭属于大宗商品,煤炭贸易对于规模经济效益的依赖程度较高。亿元以上成交额降低说明行业内大额订单在减少,行业整体盈利能力在持续下降。

另一方面,行业市场景气指数是对全行业销量、物流量、毛利率、费用率库存率等重要指标等综合加权计算,能够反映行业整体发展趋势。近一年煤炭市场景气指数已连续14个月低于临界值,表示煤炭行业整体处在下行区间。1.jpg

行业供需态势

从供给端来看,全国煤炭总产量在20132016年之间持续下滑,特别是在2015-16年之间,受中央财经领导小组正式提出“供给侧改革”的政策影响,全国煤炭产量自37.46亿吨下滑至34.1亿吨,下滑幅度接近10%。尽管煤炭产量自2016年之后有所回升,但原煤占我国能源总产量的比重已从201177.7%的峰值下落至2018年的69%

 从近3年的数据来看,煤炭行业供给端的下滑趋势有所缓和,未来维持稳定趋势的可能性较大。2.jpg

从需求端来看,煤炭消耗总量自2013年峰值28.1亿吨(标准煤)下滑至201827.27亿吨,幅度仅为2.6%。相比于生产总量2013-18年间下降7.3%,煤炭消耗总量下滑幅度明显更平缓。因此可以推断,行业需求端变化相对比较平稳,且全国能源消耗占比数据显示煤炭仍占据国内能源消耗的主导地位。3.jpg

工业部门一直以来就是煤炭消耗的主要流向,占到煤炭消耗总量的95%。其中电力、热力行业,特别是电力行业是煤炭消耗大户,占工业耗煤的一半以上。

数据显示,2018年电力、热力行业煤炭消耗量(21亿吨)较过去几年中煤炭消耗的峰值(201319亿吨)有所提升,且自2015年之后一直保持稳定上升的态势。电力、热力行业耗煤是稳住市场需求端的最重要因素。

4_看图王.jpg

行业竞争态势

2013年至2018年间,煤炭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数量自7929家减少至4505家,减少比例为43%。全行业私营企业由4484家减少至2258家,比例接近50%;国有企业自1032家减少至856家,比例为17.6%

除去因淘汰过剩产能、受煤炭价格下跌影响关停破产的企业,行业内部兼并重组也是造成企业数量大幅减少的原因之一。

企业数量减少直接降低了行业竞争的激烈程度。同时,国有企业在行业洗牌过程中展现出相对更强的生存能力。经历过“洗牌”之后,存活下来的国有企业在行业内部的竞争优势也会相对提升。5_看图王.jpg

从产业集中度的角度来看,经历行业重新洗牌之后,十大煤炭生产企业以及十大煤炭贸易企业市场占有量均有大幅提升。产业集中度的上升标志着在企业数量减少的基础之上,行业竞争激烈程度进一步下降。

然而,相比于美国、澳大利亚等其他世界煤炭大国,我国煤炭产业集中度仍处于较低的水平。以美国和澳大利亚为例,两国煤炭产业CR10(前十大企业市场占有率)均在60%以上。目前已有大量研究人员建议我国煤炭产业CR10应至少保持在50%以上。因此长期来看,我国煤炭产业集中度仍存在进一步上升的空间。6_看图王.jpg

行业进入门槛

国家发改委于2013年改煤炭经营“审核制”为“备案制”之后,煤炭经营不再需要履行繁琐的行政审批程序;《煤炭法》于2016年修改之后,不再涉及关于企业取得煤炭经营资格的限制的相关条款;2019年,国家发改委正式废止《煤炭经营监管办法》。同年4月,山西省能源局宣布停止全省煤炭企业备案工作。政策方面,煤炭贸易行业的准入条件逐步放宽,市场化程度不断加深。

尽管政策层面“放行”,行业本身仍就具备较高的进入门槛,主要有以下三点表现:

1、受经济形势影响较明显:受全球能源价格下跌、国内煤炭产能严重过剩的影响,市场早已转变为买方市场,转型过程中,大量煤炭贸易商破产。对国际市场和宏观经济走向缺乏前瞻性的企业难以在行业中立足。

 2、对资金能力要求较高:经济增速放缓及煤炭价格下跌等因素导致银行对煤炭贸易商收紧贷款。而煤炭又是大宗商品,对资金的需求量大,且货款回笼较缓慢,对经营企业的资金能力有着较高的要求。

3、对供应链管理能力要求较高:作为矿井和用户的中间环节,煤炭贸易一般要经过较长的运输战线,势必要承担运输中的各类风险。供应链管理能力弱的企业难以有效进行风险防控。

替代品威胁

由于我国“富煤、贫油、少气”资源禀赋,已探明煤炭储备量较其他能源有着压倒性的优势,煤炭一直以来占据着国内能源消耗的主导地位。

自我国能源系统重组改制以来,政策不断向天然气产业倾斜,天然气产业因此取得了长足发展。天然气占能源消耗总比例从2009年的3.5%上升至2018年的7.8%,上升幅度超50%。但受天然气贮藏量及市场供应的限制,天然气消耗占比依然较低。目前看来,天然气作为替代品,对于煤炭行业的威胁比较有限。7_看图王.jpg

供应链分析

煤炭贸易行业上游供应商议价能力较弱,原因可以主要归结于以下三个方面:

1、价格透明度高:2013年动力煤期货上市以,使得煤炭商品定价具备更多参考性,同时也提高了煤炭商品价格透明度,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煤炭生产企业的议价能力。

2、产能过剩:2013那年之前煤炭价格连续上涨使得各大煤企大量释放产能。煤炭价格下跌之后,生产企业急于消化产能、减少库存,自身议价能力大幅降低。

3、进口煤冲击:受国际能源价格下跌影响,我国煤进口量自2015年的2亿吨攀升至2018年的2.8亿吨。进口煤的冲击进一步加重了国内煤炭行业供过于求的状况。

下游市场主要可分为电力行业、钢铁行业及其他行业三类市场:

8_看图王.jpg

其中,电力行业一直以来就是动力煤消耗的主力军,而五大电力集团的发电总量占到全国发电量的40%以上,且火力发电占据主导地位。从产业集中度的角度来看,电力行业明显高于煤炭生产及煤炭贸易行业,因而在动力煤市场有着相对明显的议价能力优势。

长期来看,包括神华集团、中煤能源在内的行业巨头已经采取限产保价策略,原煤产地大规模关停矿井,环保压力造成地方政府对煤矿监管力度加大,综合上述因素,电力行业未来进一步提升议价能力的可能性比较小。

9_看图王.jpg

下游钢铁行业议价能力相对较弱:炼焦煤在全球范围都属于稀缺资源,目前已探明炼焦煤资源仅占世界煤炭资源的10%。尽管我国煤炭资源丰富,但炼焦煤储备量仍不足煤炭储备总量的20%

另外,炼焦煤作为钢铁工业生产过程中的重要原材料,有着极高的不可替代性和不可或缺性。从供需平衡表中可以看出,我国炼焦煤供需缺口已经持续存在,并在未来有可能进一步扩大。

10_看图王.jpg

综合上述三点,可以判断炼焦煤细分市场的买方议价能力相对较弱,属于卖方市场,且未来出现市场转变的可能性较小。

对于其他行业的下游买方,大型煤炭贸易企业一般拥有庞大的资金规模,和较强的融资能力,更倾向于和采购量大的高耗煤行业企业开展贸易,以便扩大规模效应收益,因为拥有相对较强的议价能力。相反,中小型煤炭贸易企业的资金规模较小,融资能力较弱,因此对除电力、钢铁之外的其他耗煤行业依赖程度相对较高,在议价能力方面并无明显优势。

政策焦点

一、“产业结构调整”和“产能优化”

《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中,煤炭智能化机械化开采、煤炭高效清洁利用及洗选技术、井下支援技术及特种装备等有利于提高生产效率、优化生产方式的项目被列入鼓励类。四部委联发《关于做好符合条件的优质产能煤矿生产能力刻定工作的通知》明确指出“允许部分先进产能煤矿按照减量置换的原则核定生产能力”。

可以判断,产能调整并不是一味地“去”,而是合理地“调”。在政策层面,未来煤炭行业总体产能不会持续收紧,行业持续下行的可能性不大。有能力跟随政策风向完成生产方式升级、产能优化的企业将会是未来市场的强有力竞争者。

二、12部委联发《关于进一步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的意见》

政策支持煤炭企业兼并重组意在进一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产能优化。而煤炭生产企业间的兼并重组会进一步提高产业集中度,提升生产企业对于中下游企业的议价能力优势。目前,关联行业之间的兼并重组尚存在诸多阻力,但长期来看,煤炭贸易商作为供应链的中间环节,其生存空间存在被压缩的可能。

三、国务院官宣“202011日起取消煤电价格联动机制”

国务院官方宣布自202011日起取消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将现行标杆上网电价机制改为‘基准价+上下浮动’的市场化机制。浮动范围为上浮不超过10%、下浮原则上不超过15%,明年(2020)暂不上浮,特别要确保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只降不升。

短期来看,在当前煤炭市场供需格局偏宽松的状态下,发电企业会进一步打压煤价,煤炭市场价格将承压下行。作为产业链的中间环节,煤炭贸易企业势必要承担一部分来自下游电厂的压力,利润空间将会受到一定程度的挤压。

长期来看,煤电价格的市场化程度会不断加深。优质电企未来通过兼并重组、整合供应链,以取得成本优势的意愿会不断增强,煤电一体化进程会得到进一步推进。供应链上下游之间的产业整合会压缩中游贸易商的生存空间。而资金实力强劲的贸易企业仍有机会以自身为基准点,向上下游同时拓展产业链布局。

主要竞争者

 山西煤炭运销集团有限公司

是由山西省人民政府批准,省国资委和11个市国资委以持有的原煤运系统净资产作为出资额,共同组建的现代大型煤炭物流集团公司,总资产406亿元。产业链布局覆盖煤炭开采、煤机制造、物流仓储。

集团拥有煤矿95座;在建及筹建大型矿井9座;独资、控股煤矿的资源量为56.18亿吨;在建筹建矿井设计产能2600万吨。控股中美合作煤机装备制造项目,占地150余亩,一期投资约2亿元,预计产值超过5亿元人民币,将成为国内最大的煤机装备制造商。物流仓储方面,集团拥有大列发煤站22个;79个储配煤场,在建、拟建储配煤场70个;43个公路出省煤焦管理站;61个煤炭运输队等。

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

前身是19827月成立的中国煤炭进出口总公司,总资产1476亿元,在“2016中国企业500强”中排名第168位,2018年营业额1168亿元。产业链布局覆盖勘查设计、煤炭开采、洗选加工、发电厂、煤化工产品。

公司拥有2家大型勘察设计企业和3家大型施工企业,参与设计建设了国内半数以上的千万吨级矿区、千万吨级高产高效矿井。公司可控资源储量600亿吨,生产及在建煤矿70余座;选煤厂38处,总洗选能力约3亿吨/年。下游产业方面,公司控股和参股发电厂34座,总装机超过2000万千瓦。年利用煤矸石、煤泥等洗精煤副产品超过千万吨。公司同时经营生产煤化工产品,包括烯烃、甲醇、尿素、硝铵、焦炭等,权益产能接近1000万吨。

 

 

作者:马雨豪 中天华溥高级咨询顾问。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学士,英国伯明翰大学管理学硕士,主修国际商务专业,主攻跨境并购方向的研究。擅长数据分析,回归建模及R语言。曾任职于江苏国泰华盛实业有限公司,负责Zara方面的纺织服装供应链管理,熟悉纺织服装供应链管理的相关工作流程和要点。曾组织创建重庆博恩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留学生(英国)课程部。负责课程设计和网络授课。课程内容包括:国际商务,会计金融,国际人力资源管理,供应链管理,市场营销,学术研究设计,数据分析和基础统计学(学术应用类),学术写作技巧等。有较为扎实的管理学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学习能力,能准确搭建课程理论和逻辑框架,能快速阅读中英文学术文献并准确提炼文章要点。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