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中心

襄阳汉江检测有限公司

组织与管控模式设计、薪酬与绩效管理体系优化咨询项目

襄阳汉江检测有限公司

组织与管控模式设计、薪酬与绩效管理体系优化咨询项目

 

客户简介:

襄阳汉江检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江检测)成立于2015年,隶属襄阳市属最大国有企业——汉江国有资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襄阳市检测认证产业园的运营管理单位。公司业务涵盖建设工程检测、公路检测、环境检测、食品检测、机动车检测、咨询监理、职业技能培训、产业园运营等领域。

近年来,汉江检测对标业内领先企业,聚焦核心检测业务,全力做精检测技术,不断完善检测业务体系,致力于打造国内领先的综合性一站式检测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

项目需求:

作为二级集团,对下属子公司的管理方面,行政化归的子公司的成立时间更长、体系相对独立,与本部而言,行业跨度大、业务相关性不高、划转时间短、文化缺乏统一性,使本部缺乏对下属公司的有效管控;对本部自身发展而言,发展目标清晰,但组织结构对未来发展的支撑性不足,激励与约束机制不符合企业当前阶段的需求。突出表现有以下几点:

1、组织管控:本部自身处于发展起步阶段,对子公司未充分开展组织管控工作,组织管控缺乏体系性;本部和所属子公司管理功能定位不明确,权责界定需进一步清晰、完善;部分流程过于繁琐,简化流程、高效批复成为子公司目前对本部迫切的需求; 本部和子公司的信息不对称,以及没有明确的管控流程和制度,使本部的管控意图得不到实现,导致本部的价值发挥受限。

2、组织架构:本部的部分部门定位不明确,不能支撑企业未来发展;本部部门之间缺乏有效的协调,导致工作接口不畅,配合效果一般;一定程度上的越级指挥、越级汇报现象,在企业发展初期利于执行的效率提升,但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将影响指挥系统的有效运行;部分关键职责缺失,日常忙于事务性工作,缺乏规划性;目前存在“因人定责”现象,只有分工,没有明确定岗,未来应随着业务量的增长,逐步完善岗位管理。

3、薪酬管理体系:薪酬策略缺失,未发挥导向性作用;薪酬构成要素未根据不同岗位序列进行针对性和差异化设计,激励效果有限;不同层级收入分配差异化程度较小,使内部公平性受到挑战。

4、绩效管理体系:绩效管理基础薄弱,绩效辅导、绩效反馈环节缺失,使绩效管理循环不健全;绩效考核指标量化程度不高,给考核评价造成困难,凭印象、凭人情打分现象存在。

解决方案:

1、调研诊断:项目组根据汉江检测实际需求,通过问卷调查、面对面访谈等形式收集员工意见、整理汇总管理现状存在的问题,为设计解决方案提供参考依据。

2、组织管控设计:项目组以与汉江检测内部沟通为基础,行业研究为拓展,梳理、确定未来发展战略的基本构想,参考行业标杆做法结合企业实际情况,设定管控模式、本部功能定位,明晰管控深度与广度,设立人事任免、会议沟通与监督检查等机制,确定需制定的制度与流程清单,既保障对目前子公司的有效管控,又明确对未来新增分/子的管理标准。

3、组织岗位设计:项目组根据前期调研中征得的员工意见,与汉江检测领导班子讨论,确定了公司组织架构调整方案。根据组织架构调整方案,结合公司各部门反馈的信息,对部门职责和岗位职责进行梳理,编制了部门职责与岗位说明书,并以此为基础进行下一步工作。

4、绩效体系设计:项目组针对公司各职能模块,以绩效管理中的问题为导向,设计切实可行的考核方案,并进行指标分解。

5、薪酬体系设计:项目组制定了个性化的薪酬策略,实现对市场开发人员及检验检测人员的倾向性激励;设计了科学的薪酬体系,整体上实现员工薪酬的外部公平、内部公平、自我公平。

6、成果汇报:方案设计、制度修订初稿完成后,公司领导班子给出指导意见,项目工作组结合指导意见,对初稿进行修改,形成汇编文件。

项目成果:

《襄阳汉江检测有限公司总部定位及总部对分子公司管控模式设计报告》

《襄阳汉江检测有限公司组织架构设计思路方案》

《襄阳汉江检测有限公司部门职责汇编》

《襄阳汉江检测有限公司岗位说明书汇编》

《襄阳汉江检测有限公司总部对分子公司管控权限划分表》

《襄阳汉江检测有限公司总部对分子公司管控的制度流程清单》

《襄阳汉江检测有限公司薪酬体系设计方案》

《襄阳汉江检测有限公司岗位价值评估培训教材》

《襄阳汉江检测有限公司岗位价值评估报告》

《襄阳汉江检测有限公司外部薪酬数据报告》

《襄阳汉江检测有限公司宽幅薪酬表》

《襄阳汉江检测有限公司薪酬套改成果方案》

《襄阳汉江检测有限公司薪酬管理制度》

《襄阳汉江检测有限公司绩效考核体系优化设计方案》

《襄阳汉江检测有限公司战略地图》

《襄阳汉江检测有限公司组织绩效指标库》

《襄阳汉江检测有限公司岗位绩效指标库》

《襄阳汉江检测有限公司绩效考核管理制度》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