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中心

阳泉市郊区区属国有企业

“六定”改革咨询项目

阳泉市郊区区属国有企业

“六定”改革咨询项目

 

客户基本情况:

阳泉市郊区区属国有企业分别为山西玉泉投资开发有限公司、阳泉市城乡建设开发总公司、阳泉市郊区自来水公司、山西阳泉郊区和泰煤业有限公司、阳泉市广聚源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各公司由阳泉市郊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监管,五家区属国有企业的行业分布广泛,在市郊区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

1、山西玉泉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山西玉泉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5月,目前6个下属子公司,属于阳泉市郊区区委区政府投融资平台。主要经营业务包括:利用自有资金对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的行业及资产投资及资产管理;电力供应;房地产开发经营;物业管理;土地整治服务水污染治理;园林绿化工程、造林绿化工程施工;新能源技术推广服务;热力供应;冷链物流;房屋场地租赁;停车场服务;机动车充电销售;固废治理;国家粮食储备等。

2、阳泉市城乡建设开发总公司

阳泉市城乡建设开发总公司成立于1999年,公司业务范围包括研究和制定城市化发展战略;完善城乡建设规划体系;研究城镇建设用地的合理开发与利用;负责乡镇区域内的房地产开发等业务。公司下辖2个子公司,与集团公司以合署办公,独立核算、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模式经营。多年来,公司不仅为郊区的经济发展和城镇化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同时,企业自身得到了较快的发展。

3、阳泉市晋泉水务有限责任公司

阳泉市晋泉水务有限责任公司于1993年成立,隶属于区政府管理的自收自支(企业化管理)正科级事业单位,属二级供水企业。主要业务包括自来水生产与供应;灌溉服务;污水处理及其再生利用;水资源的管理开发、利用、配置、节约、保护、监测、管理服务等。

公司经过20余年的发展,阳泉市郊区自来水公司供水用户不断增加,供水范围不断扩大,供水服务不断提高,供水流程不断简化,随着智慧水务平台建设工作的实施、供水管网的铺设、居民小区的管网、水表基础设施更换,郊区水质检测中心的建设检测、水表校验平台的安装调试、各项新设备、新装备、新技术的运用,使得供水各项工作从最初的简易人工供水模式,逐步转变为信息化、便捷化、高效化、智能化的供水管理新模式,全面保障了广大用户的用水需求。

4、山西阳泉郊区和泰煤业有限公司

山西阳泉郊区和泰煤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成立于2009年9月,是省政府批准,由郊区政府出资组建的郊区煤矿企业兼并重组的主体企业,下属四个煤业子公司,井田面积24.64km2,批准生产能力255万吨/年,保有地质储量11502万吨。为山西省丁级煤炭企业。

公司的主要业务是对国家法律、政策允许的煤炭行业投资及其资产管理;煤炭、耐火材料销售;新能源技术推广服务;热力供应。公司作为郊区煤矿企业的主体,负责行使对下属煤业公司的安全、调度、技术、机电、一通三防等方面的监督检查、技术指导服务等职能和主体管理责任。

5、阳泉市广聚源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阳泉市广聚源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5月,属阳泉市郊区国有独资企业。公司的业务主要是负责郊区范围内非煤矿产资源整合,主要对铝土矿进行统一的规划管理,集中有序开采并公开销售,同时承接由郊区政府授权,区国土资源局委托,对辖区内涉资源工程中遇到的不可避让的铝矾土资源进行处置、销售。

咨询背景与要求:

根据《中共山西省委办公厅、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省属企业“六定”改革的指导意见〉的通知》以及《中共阳泉市委办公室、阳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推进阳泉市市属国有企业“六定”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和全省推进市县国企改革的统一部署,按照区委、区政府总体安排,结合区属国有企业实际情况,借鉴市属企业“六定”改革思路,按照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坚持专业化、市场化、法治化取向,完成山西玉泉投资开发有限公司、阳泉市城乡建设开发总公司、阳泉市晋泉水务有限责任公司、山西阳泉郊区和泰煤业有限公司、阳泉市广聚源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的“六定”改革方案设计,并建立相应的配套机制、落地机制、长效动态管理机制,保证阳泉市郊区区属国有企业“六定”改革工作按时、高质完成。

项目整体思路:

1、企业现状调研:通过对企业中高层领导和员工代表进行访谈,收集并深入研读企业现行管理资料和业务资料,对企业管理现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明确“六定”改革方案的设计思路和工作计划。

2、定机构:根据企业发展战略、业务运作情况设计企业的内设机构。

3、定职数:根据企业规模设计企业领导人员以及各部门干部职数。

4、定员额:开展标杆企业岗位编制研究;按照企业功能定位、经营范围、资产规模、经济效益、承担任务等因素确定企业用工总量;参照标标杆企业,结合企业实际情况,确定企业岗位人员编制。

5、定机制:设计市场化公开招聘机制和流动机制;建立内部选拔标准等相关机制;以及设计人员聘用机制等

6、定薪酬:1)设计企业高层管理者、员工薪酬方案,编制薪酬管理制度;2)设计全员绩效考核机制;以及编制绩效管理制度。

7、定任期:设计董事、经理层任期管理制度。

主要项目成果:

《“六定”改革方案设计工作计划》

《组织机构设计方案》

《职位职数设计方案》

《人员编制设计方案》

《市场化公开招聘制度》

《人员内部选拔制度》

《人员聘用制度》

《高层管理者薪酬设计方案》

《薪酬管理制度》

《绩效体系设计方案》

《绩效管理制度》

《董事任期管理制度》

《经理层任期管理制度》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