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中心

天津五市政公路工程有限公司

三项制度改革咨询项目

天津五市政公路工程有限公司

三项制度改革咨询项目

 

客户简介:

天津五市政公路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五市政”)成立于1986年,是一家以承揽各等级公路、桥梁、隧道、地铁和各类型市政公用工程及高速公路养护的施工业务为主营业务的工程公司。现有职工500余人,具备专业技术职称人员350余人。

项目动因:

新一轮国企改革背景下,“三改”已成为新常态,通过干部人事、劳动用工、收入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分别实现“去行政化”、“契约化”和“市场化”,从而提升国有企业经营业绩、管理效率及人员效能。通过岗位管理和统一的劳动合同管理实现基本管理的规范和有序,以此为基础,关注分配和考核的公平性。

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作为新时期指导和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明确提出“选人用人机制”和“激励与约束机制”的市场化改革方向。

2019年,国资委确定三项制度改革专项行动为国企改革重点内容。《关于开展2019年中央企业三项制度改革专项行动的通知》再次强调了国有企业加快构建市场化选人用人和激励约束机制;《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把“三项制度改革”作为混改“改机制”的核心内容。

2020年,央企三改的专项行动落地年。2020年1月,国资委在京召开的中央企业考核分配工作会议中再度强调了三改在国企改革中的重要性,并力争本年度在建立市场化机制上实现新突破。

项目整体思路:

根据天津五市政的需求和中天华溥的经验,通过以下六个阶段工作帮助天津五市政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全面提升公司活力,改变现状,使企业迈进新的发展时期;同时完善薪酬绩效体系,实现“多劳多得、能者多得”,打破大锅饭的分配机制,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机制,激活员工的再创业的热情和激情:

一、前期调研

通过一对一访谈、问卷调查、资料分析,对天津五市政组织设计的合理性和组织运转的流畅性、薪酬管理体系、绩效管理体系、人力资源现状,通过对上述调研内容进行研究分析,找出五公司三项制度改革方案的具体思路和方向。

二、组织优化设计

针对天津五市政的组织现状提出优化改进建议,包括:(1)整体组织架构的优化设计:职能增加、调整、强化;明确总部与分、子公司之间的定位及权限划分。(2)明确总部各部门、分子公司各部门内部岗位设置及岗位职责,为下阶段薪酬绩效体系设计奠定基础。

三、薪酬体系设计

对所有岗位的价值进行科学评估,通过外部薪酬数据调研、设计薪资表/宽幅薪酬表,开展现有人员薪酬的代入和套改,薪酬总额测算,完成薪酬体系深化改革。

四、绩效体系设计

设计适合天津五市政的绩效管理方案,制定科学、合理的组织绩效指标和岗位绩效指标,并设置合理的目标,为后续人才能进能出奠定基础。

五、人才发展管理体系

进行岗位培训体系、员工聘任体系、劳动用工体系设计,形成完善的人才发展管理体系。

六、人才竞聘

协助天津五市政开展上岗竞聘工作,提供相应的人才考核工具和标准,组织天津五市政人员上岗竞聘的笔试、面试工作,完成三项制度深化改革改革。

主要项目成果:

《天津五市政管理现状诊断报告》

《天津五市政总部及分子公司组织架构设计方案》

《天津五市政岗位价值评估分析报告》

《天津五市政薪酬整体设计方案》

《天津五市政薪酬套改方案》

《天津五市政绩效管理方案》

《天津五市政岗位竞聘工作开展方案》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