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中心

北京首都公路发展集团

北京首都公路发展集团

北京首都公路发展集团

制度修订项目

 

客户基本情况:

北京首都公路发展集团成立于1999年9月,是国内一流的道路交通及配套设施投融资、建设和运营管理的现代企业集团。集团注册资本300亿元,集团业务范围覆盖了高速公路、城市道路的投资、建设、运营、路产养护、生态景观、智能交通、交通工程、现代物流、广告传媒等上下游全产业链,并逐步形成了道路交通、交通枢纽、静态交通、设施经营、交通科技五大核心主业多元化经营大格局。

项目需求:

制度是企业文化的一部分,也是核心竞争力,制度合理,才能促进企业的发展。制度不是僵硬的,而是应该随着企业的发展而创新,制度适应企业的发展,进而降低管理成本,提高效率。因此,企业需要定期对制度体系进行全面、系统的审核和修订工作,以确保制度与企业发展相吻合,具体来说,此次项目从以下几个角度进行制度调整:

1、法律、法规变化带来的制度调整:国家及北京市相关政策办法进行了调整,集团制度内容为适应法律、法规要求需要相应的调整。

2、新业务并购带来的制度调整:城市道路业务并购进入集团,为强化集团管控能力,实现对新业务的精细化管理,需要制定新的制度,明确集团管理权限和要求。

3、组织机构变化带来的制度调整:集团公司组织机构进行了调整,总部部室由17个增至20个,部室职责和部室名称都发生了变化,制度相关内容也应随之变动。

4、多体系运行带来的制度调整:集团内控管理体系提出的内控管理要求,在现行制度文件相应内容中缺失或与之存在矛盾,需要与集团实际相结合,进行调整,保证各体系管理要求协调一致。

解决方案:

1、信息收集:项目工作组根据XX集团制度编制需求,通过内部资料库、网络、图书、文献等方式进行内外部资料收集,为制度修订提供参考依据。

2、制度评审:项目工作组根据前期提出的初步修改意见,与相关部室负责人或相关专业人员讨论,确定修改意见的可行性与合理性。根据修订意见的讨论情况编制报告,及时向项目领导小组汇报,领导小组听取汇报并得出一致意见后,项目工作组根据意见修改报告并进行下一步工作。

3、制度修订:项目工作组根据各部室当期的工作安排、修订的工作量等编制制度修订计划,组织各部室开展修订工作。

4、成果汇报:制度修订一二稿完成后,项目工作组编制成果报告,项目领导小组听取汇报,并给出指导意见,项目工作组形成制度汇编文件。

项目主要成果:

《首发集团制度评审与修订意见报告》

《首发集团制度梳理报告》

《首发集团制度汇编》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