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中心

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

新电改形势下公司体制机制适应性研究项目

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

新电改形势下公司体制机制适应性研究项目

 

客户基本情况:

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国家电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自2006年以来,公司在全省经营服务类行风测评中保持第一,连续20年获全省财政支柱企业称号。

公司以建设运营电网为核心业务,是关系全省经济命脉和全省能源安全的国有重点骨干企业,承担着保障更安全、更经济、更清洁、可持续的电力供应的基本使命。目前,公司资产总额340亿元。长期职工人数7622人。供电区域52万平方公里,供电人口558万,电网区域内95%以上的地域属藏区。售电量580亿千瓦时。变电总容量43715兆伏安,线路总长23103公里。

项目动因

电力体制改革后,改变了原先的统购统销运营模式,按输配电价核定,收取过网费运营模式;在投资方面,改变了原先先投资后算账模式,采用了先算账后投资模式。因此,公司的管理体制、投资方式、运营模式、服务模式和核算体系将会发生很大变化,存在市场化形势下现行的体制机制的不适应。

根据《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结合电改深入,需要深入分析电改趋势以及对公司的影响,理清电改方向,从业务运行等方面开展市场化形势下公司体制机制适应性研究,来指导公司建立新管理机制和管控模式,可见开展市场化形式下公司体制机制适应性研究是适应深化改革的需要。

开展市场化形式下公司体制机制适应性研究是适应政府、社会监管的需要, 是适应市场化形式的需要。

项目总体思路

根据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的需求和中天华溥的经验,通过以下工作开展青海省电力公司新电改形势下青海省电力公司体制机制适应性研究:

梳理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现有体制机制相关资料。新电改形式下,对电网公司的影响分析,对问题进行解决思考。接着,从国网公司和青海省相关政府部门对公司的要求进行了分析。然后,通过对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的SWOT分析,分析了公司的优劣势、机遇和威胁四个方面。最后,提出了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的体制机制对策,针对新电改形式下,对公司所影响的方面提出了对策、操作步骤。

主要项目成果

《新电改形势下青海省电力公司体制机制适应性研究报告》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