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中心

湖南快乐购物

湖南快乐购物

湖南快乐购物

流程再造与绩效提升项目

 

客户基本情况:

快乐购物2005年底由湖南广播影视集团与湖南卫视联合注资亿元成立,2006年3月由合资公司湖南快乐购物股份有限公司开业运营。快乐购从“电视百货、连锁经营”起步,定位“媒体零售、电子商务”,致力跨行业、跨媒体、跨地区发展,四年来成长为国内新一代家庭购物行业领军者。

2010年3月31日,弘毅投资联合中信产业基金和红杉资本组成投资人团,向快乐购投资人民币3.3亿元。这是中国电视购物领域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私募融资。

这是新经济主导下的新业态。“快乐购物”依托湖南卫视品牌优势,整合电视、网站、型录、广播的“四合一”无店铺销售通路,降低消费者购物成本,让消费者真正体验到随心所欲的购物快乐。快乐购以“媒体零售、电子商务”为基本业态,全面开发电视(快乐购频道)、网络、杂志(型录Mygo)、手机、电台(FM88.6)、电话外呼、《我是大美人》等媒体渠道资源,有效整合金流、物流、信息流,强力进入消费流通和时尚产业领域,以全国连锁为发展战略,力图打造中国新一代家庭购物模式。

自2006年3月17日开业以来,截止2010年6月,快乐购电视通路覆盖17个省、直辖市,近4000万户,市场占有率居同业第一;销售商品涵盖3C数码、家居生活、汽车旅游保险等18大类6000多品类,在全国拥有3000多家供应商合作伙伴及300万会员。截止2010年6月,累计总营收突破65亿元,并凭借587%的三年收入增长率,被世界四大会计事务所之一德勤评为2009年亚太区高科技高成长50强企业。

咨询动因

快乐购物成立时间不长,虽然取得了快速发展,但是公司整体发展战略缺失,行业研究、业务战略、区域战略、战略落地规划缺失;业务模型初步建立,但尚未形成完整的工作体系,无法实现精确的管理和评价。

经过近一年的运营,快乐购已经积累了相当的业务运作经验,但由于电视购物在中国是一个崭新的领域,快乐购的业务开展时间也比较有限,还没有形成完整的业务流程与运作模板,还没有建立精确管理的业务模型,这就必然导致业务管理粗放,知识和经验难于快速复制,经营计划难于落实到细节。实践战略创新快乐购当前的发展基本上是资源导向,由资源(主要是频道资源)引导发展,由经验主导经营,至于市场趋势、消费者诉求、产品系列的发展空间、地域市场、竞争对手、新业务模式(如:网络),尚未进行系统研究,未来,快乐购即将迎来快速发展期,战略问题将是摆在企业面前的不可回避的问题

项目整体思路:

对于快乐购来说,电视购物是其第一业务链,型录、网络购物是其第二、第三业务链,随着事业的发展,不排除第四、第五业务链的产生。随着业务领域的快速扩张,如何实现对这些业务的有效管控成为重要的战略课题,中天华溥认为,上述管控关系研究的输出结果是《业务流程手册》、《业务管理手册》与《业务指标手册》在此基础上,可以建立业务指标模型,该模型不仅可提供财务信息,更重要的是可以提供关键的运营信息,从而对财务结果进行解释,并提出改善意见。快乐购的经营战略、经营计划都可以通过上述业务模型进行分解、管理与评价。

主要项目成果

《快乐购物管理现状诊断报告》

《快乐购业务流程手册》

《快乐购业务管理手册》

《快乐购业务指标手册》

《快乐购业务管理模型》

《快乐购经营环境分析报告》

《快乐购战略研究报告》

《快乐购物绩效指标库》

《快乐购物绩效管理手册》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