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观点

【文化专题】熔炼精髓之装备制造:工匠精神,创新超越

作者:赵梅阳来源:华溥咨询时间:2024-03-20

 文化19.jpg

本文是《中天华溥管理视野》“文化与管理(19)” 熔炼精髓之装备制造篇。装备制造是一个国家工业发展的重要基础,而工匠精神则是装备制造行业的核心价值,如何发扬工匠精神,提高创新能力,超越自我,已成为中国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重要课题。

一、探源工匠精神

2015年“五一”开始,央视新闻推出系列《大国工匠》节目,讲述不同岗位劳动者用自己的灵巧双手,匠心筑梦的故事,这是工匠精神在中国电视行业中开始流行的一个重要标志。

2016年3月,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上提到:“要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这也是“工匠精神”首次出现在政府的工作报告上。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弘扬“工匠精神”,将带动中国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工匠精神是指对工作精益求精、追求完美和极致的态度,以及对技艺和品质的不懈追求。

二、装备制造工匠精神

制造业是国家的脊梁,而装备制造业更是其中的核心。在装备制造领域,工匠精神是中国装备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表现为对生产工艺、产品质量、技术研发的持续改进和追求卓越吗,具体体现为四个维度。

首先是角色维度

工匠精神在装备制造领域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装备制造是一个高度技术密集型的行业,需要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和工艺改进,以确保产品的质量和性能达到最高水平。工匠精神在这个过程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它强调对细节的关注和对品质的追求,让制造者专注于生产工艺和技术研发的持续改进,从而推动装备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

其次是传承维度

在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历程中,工匠精神一直是中国传统制造业的重要价值观之一,如工匠们注重技艺传承和精益求精的精神,追求完美的品质和工艺等。

再次是竞争优势维度

在现代装备制造业中,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市场竞争的加剧,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技术水平和生产工艺,以获得更大的竞争优势,工匠精神可以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可以促进团队合作和创新氛围的形成,让企业更具竞争力。

最后是相容共生维度

相融共生指的是工匠精神与创新精神并重,只有不断突破技术瓶颈,才能在全球竞争中取得优势。如中国的装备制造业在一些高精尖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比如高铁、大飞机等, 既是对工匠精神的执着追求,也要勇于尝试新的技术路线,创新推动行业的持续进步。

三、培育创新氛围

培育创新氛围,首先要理解创新文化的精髓,创新文化建设必须以人为本,而创新的本质是根据特定的理想和前景重新创造世界,深圳市的十大理念中就有“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因此提倡创新,需要培育好创新的氛围,最关键的点就是宽容失败。

因为创新具有巨大的随机性和不确定性,同时又具有巨大的风险性。因此,它需要有锐意进取,敢冒风险,不怕失败的人。如何培育这种创新氛围,可以从五个方面进行关注。

第一方面是加强管理和制度创新

不断完善规章制度,编制管理流程图,如编制科研人员行为规范,可以阐述科研人员在思想上须具备创新的愿望、激情和动力,要不满足于现状,保持更宽广的视野。只要有利于工作目标实现、有利于效率提升、有利于企业发展的创新都应当受到鼓励。

第二方面是积极开展对外合作交流

与知名大学、国外著名机构共建新的研究单元,围绕创新任务组织研究组、机构之间和院内外之间开展交流合作,与国内外企业合作促进技术转移,形成创新的内外环境。

第三方面是开展激励创新活动

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作为一切工作的基础,如关心职工生活、就餐、保健等情况,加强文体设施建设,举办运动会,设立研究文体专项基金,举办文化艺术节,鼓励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

第四方面是创新人文教育,培育团队精神

企业需要积极倡导勇于创新的自信心、合作共赢和共同发展的团队精神。特别是在工作中倡导奉献、创新、竞争、合作和团队意识,努力营造有利于人才成长的环境氛围,建立起良性互动互信的交流平台,大家坦言己见,在争论中学习、改善、提高。

第五方面是开办创新讲坛,举办创新活动

邀请海内外学术界及其他各个领域的知名学者前来讲学,传播当今世界科学、技术、社会发展的新思想、新观念;邀请社会成功人士及知名企业家讲解企业创新创业感受,与媒体联合举办科普知识讲座。

四、达成创新超越预期

达成超越预期,这是水滴石穿的道理,量变到质变的逻辑,具体体现为:

1、技术创新,通过不断的技术研发和创新,推动装备制造技术的不断进步,提高了产品的质量和性能,满足了市场需求。

2、工艺改进,通过优化生产流程、提高生产效率等方式,降低了成本,提高了企业的竞争力。

3、品质提升,通过严格的质量控制和不断的品质提升,使产品在市场上获得了更高的认可度和口碑。

4、用户体验优化,通过深入了解用户需求和使用场景,对产品进行改进和升级,提高用户满意度和忠诚度。

5、通过这些方面的创新和超越预期,工匠精神在装备制造领域中为企业带来了更多的机遇和竞争优势。

五、案例分享

案例1:西门子

西门子是一家全球知名的跨国公司,涉足多个领域,包括电气工程、自动化、数字化等。在装备制造领域,西门子以其精湛的技术和卓越的性能而闻名于世。西门子在装备制造领域中一直秉持工匠精神和创新超越的理念。公司注重技术研发和创新,不断推出新的产品和技术,以满足市场需求。同时,西门子也强调工匠精神的重要性,注重生产工艺的持续改进和追求卓越。西门子的成功得益于工匠精神和创新超越的战略。首先,西门子注重技术研发和创新,不断推出新的产品和技术,以满足市场需求。这种创新超越的精神为西门子在市场上赢得了更多的机会和竞争优势。其次,西门子强调工匠精神的重要性,注重生产工艺的持续改进和追求卓越。这种工匠精神保证了产品的高质量和性能,同时也提高了西门子在生产过程中的效率。最后,西门子将工匠精神和创新超越相结合,形成了独特的竞争优势。通过不断的技术研发和工艺改进,西门子在生产过程中实现了高效、高质的制造,同时也非常注重用户体验的优化,让用户能够获得更好的使用体验。这种结合使得西门子在市场上获得了更大的成功。

案例2:美国的通用电气(GE)公司

在装备制造领域中也非常注重工匠精神和创新超越。通用电气在制造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等高端装备时,强调对生产工艺和产品性能的极致追求,同时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和研发,提高产品的竞争力和可靠性。

案例3:日本的丰田公司

丰田公司以其精益生产模式和持续改进的精神而闻名于世,强调在生产过程中对细节的关注和追求卓越的态度。同时,丰田公司也非常注重技术创新和研发,不断推出新的生产技术和工艺,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案例4:华为公司

华为在研发、生产和销售通信设备的过程中,始终强调对技术研发的投入和不断创新,以满足市场需求。同时,华为也注重对生产工艺的持续改进和追求卓越,以实现高质量的产品和高效的制造过程。

案例5:中国高铁制造企业

中国的高铁技术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这得益于企业在装备制造过程中对工匠精神的传承和发扬,同时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和研发,提高产品的竞争力和可靠性。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