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观点

【文化专题】实现诉求之业绩水平:渐入佳境,蒸蒸日上

作者:赵梅阳来源:华溥咨询时间:2024-03-11

 1.jpg

本文是《中天华溥管理视野》“文化与管理(18)”实现诉求之业绩水平篇,登高望远,如何从企业整体、产业经营及员工个体的物质诉求中如愿以偿,找到企业自身需求;以此回应老子“自知者明”,而苏格拉底“认识你自己”,也说明了解自我的重要性;企业文化建设同样如此。业绩水平渐入佳境属于企业最基本需求,对于业绩的持续及增长,不能简单用数字问题决策,对于呈现的数字,需要辩证统一一分为二的看待,在此文采用易经图文化模型分析,并在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妙用易经之“元亨利贞”,达到用发展的眼光评价与引导业绩,从而实现企业生存的最基本诉求之业绩水平渐入佳境。

一、登高望远

业绩水平渐入佳境蒸蒸日上诉求属于企业需求第一层级,即基本需求:企业生存层级。

2.jpg

1、需求层级

根据中天华溥·企业需求层级的适用性研究,业绩水平渐入佳境诉求隶属基本需求——企业生存类型,处于企业需求第一层级,与员工成长孜孜不倦诉求属于物质需求的基本阶段。在这一个阶段,企业生死存亡,产品的升级换代都与此息息相关。在市场经济中,业绩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了企业的竞争力和生存发展能力。如果一个企业的业绩水平很低,那么它在市场中就很难立足,很难获得发展。业绩基本可以决定一切,没有业绩一切都是白搭;因此业绩水平诉求是企业需求层级中最原始的诉求,是一切诉求的基础,为所有诉求提供经济积累;没有业绩的谈发展,正如“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一般。

2、主要特点

业绩水平渐入佳境诉求属于物质诉求,同时也属于企业的最基本的需求。业绩水平从企业管理来看体现在六个方面,即成本、利润、质量、市场份额、效率及客户满意度,当然对于拥有国资性质或者较大民营企业或者上市公司,社会责任也将上升到考虑的要素方面。

中天华溥·张宏波在文章《薪酬与绩效结果的五种对接关系》谈到企业员工的薪酬增长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企业整体薪酬增长带来的薪酬变动,另一方面是员工个人绩效结果优秀带来的薪酬变动;文章观点认为个人绩效代表着个人的努力情况,也代表着员工的能力以及在一段时间内的工作态度;并表示企业一般会为这类愿意与企业共同成长、愿意为企业付出的员工提高待遇。我在长期的管理咨询实战中,对这种理念有过切身的体验,一方面员工需要找到与自己发展匹配的公司,这是需要试错的,成本还不小(尤其当下的就业环境),合适的才是最好的;同时企业也在找合适的人才,特别是找到恰当的同频发展的员工也是煞费苦心。有人戏言,当老板又时就像部队的政委,特别是涉及流动性较强的岗位,与员工谈心的工作确实必不可少;除此之外,提高待遇留住企业心仪的员工也是行之有效的措施。

二、自知者明

根据中天华溥·六大文化模型(金字塔、同心圆、铁三角、矩阵屋、成长树、易经图)适应性研究,业绩水平渐入佳境是从评价业绩水平的维度出发,从投入产出的角度进行评价,这种评价非常难。这正如红楼梦里的王熙凤,每一步都算计的很好,但最终是“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在战略上也有同样的场景,每一步看起来都是非常符合阶段利益,但总体上是一盘糟,特别是集团战略,绝对不是各分子公司(业务板块)的看似最优战略的组合,感兴趣可以参阅中天华溥·张宏波的文章《集团总部建设的三个阶段与三类总部模式》。经济学家萨缪尔森提出的“合成谬误”,即每一个局部看上去都是理性、正确、有效率的,合成在一起却是一个谬误。在业绩评价时,每一个指标都是正确的,但最终得出来的结果可能是错误的,或者说不符合阶段发展诉求。因此采用易经图文化模型来分析,就是选取其一分为二思维观点来阐述(易经的一分为二的思想,源于易经中,每个卦象都可以分为两个部分,即为“一阴一阳”,包含着阴和阳两个因素,而这两个因素是相互依存、相互转化的),在这种思维引导下,开展定量分析、定性分析以及相互比较分析。

3.jpg

1、定量分析方法

要想员工的业绩水平蒸蒸日上,渐入佳境,可以通过收集和分析一个人的工作成果、工作效率、工作质量等数据,评价他的业绩水平;具体操作方法上可以考虑工作成果的质量和数量,工作效率的高低,工作开展的稳定性等方面。对于这些收集数据,当然离不开其最基本的岗位,在笔者发表的《岗位评价的探讨》中提到需要明确三点,即衡量岗位相对价值、确定合理薪资结构、奠定职务职级基础(如对此有不同的看法与见解,欢迎在文后留言探讨)。

定量分析一般包括如下三大步骤:

1、收集数据——收集一个人的工作成果、工作效率、工作质量等数据,可以通过查看工作记录、绩效考核、团队合作等方面来收集数据。

2、分析数据——对收集的数据进行分析,可以通过比较不同时间段的数据,比较不同部门的数据,比较不同人的数据等方式来分析数据。

3、评价数据——根据分析结果,对一个人的业绩水平进行评价,可以考虑从工作成果的质量和数量、工作效率的高低、工作质量的稳定性;特别需要注意的是,评价一个人的业绩水平需要全面考虑各个方面的数据,而不能只看一方面的数据;同时需要结合实际情况,不能过于主观。

2、定性分析方法

定性分析方法是通过与同事、上级和下级的交流和沟通,了解其工作态度、工作能力和团队合作等方面,以此评价业绩水平;定性分析主观性虽较大,但可以从工作态度是否积极,工作能力是否服众,是否能够与他人进行良好的合作等。

定性分析的主要流程包括六个方面:

1、明确评价标准——将需要考虑的方面,如工作态度、工作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等明示。

2、收集信息——收集同事、上级和下级的有关信息,包括他们的工作表现、工作成果、工作能力、工作态度等。

3、交流和沟通——与被评价人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和沟通,了解他的工作情况和想法。

4、分析和总结——分析和总结收集到的信息,并对被评价人的业绩水平进行评价。

5、得出评价结果——根据评价标准和分析结果,给出被评价人的业绩评价结果。

6、提供评价反馈——将评价结果反馈给被评价人,并与他进行沟通,以便他了解自己的优点和不足,并明确改进的方向。

3、互相比较分析

相互比较分析顾名思义就是将一个人的业绩水平与其他人的业绩水平进行比较,以评价其优劣以及能力与贡献。需要注意的是,业绩水平的评价是一个主观的过程,不同的人可能会有不同的评价标准和方法;因此应该尽可能客观和全面,以便更准确地了解和评价。

互相比较分析需要注意的五个事项:

1、确定评价标准——需要考虑的方面,如工作业绩、工作效率、工作质量、创新能力、团队合作等,尽可能客观和全面。

2、收集信息——收集同事、上级和下级的有关信息,包括他们的工作表现、工作成果、工作能力、工作态度等方面的信息。

3、保持中立——在进行相互比较分析时,应该保持中立姿态,不应该对被评价人产生偏见或个人情感。

4、突出优点——在进行比较分析时,应该突出被评价人的优点,并提出改进的建议,以促进被评价人的发展。

5、提供反馈——将评价结果反馈给被评价人,并与他进行沟通,以便他了解自己的优点和不足,并明确改进的方向。

三、经世致用

元亨利贞是易经中的四个基本概念,包含了许多关于变化的思想,代表了事物的四个不同发展阶段,因此对于业绩的衡量与评价,对应于元亨利贞这四个阶段,也需要以变化与发展的标准来进行。

4.jpg

1、元——开创阶段

企业在创业初期,需要勇气和决心去开创新局面。这时候需要注意的是,要制定好明确的目标和计划,建立高效的团队,不断创新,提高产品质量,赢得客户的信任和支持。开创阶段需要立足本源与根本,即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和使命,以及对市场和客户需求的深入了解。

开创阶段业绩发展评价关注点在于员工的成长和发展,涉及以下六个方面:

1、职业发展——评估员工的职业发展,包括技能提升、职位晋升等。

2、能力提升——评估员工的能力提升,包括学习能力、创新能力、解决问题能力等。

3、自我认知——评估员工的自我认知,包括自我意识、自我管理、自我实现等。

4、团队合作——评估员工的团队合作能力,包括与同事、上级和下级的合作等。

5、创新能力——评估员工的创新能力,包括产品创新、技术创新、流程创新等。

6、客户满意度——评估员工的客户满意度,包括客户反馈、客户满意度调查等。

2、亨——稳定阶段

企业在稳定发展时期,需要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不断壮大自己。企业需要加强内部管理和控制,确保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和稳定性;此时,可以开展一些内部业绩评价,以激励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提高企业的整体绩效。

稳定发展阶段业绩发展评价关注点在于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和稳定性,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1、质量和稳定性——评估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和稳定性,包括产品的性能、功效、可靠性等。

2、流程和效率——评估企业的内部流程和效率,包括生产流程、销售流程、服务流程等。

3、客户满意度——评估客户对产品和服务的满意度,包括客户反馈、客户满意度调查等。

4、人才培养和发展——评估员工的人才培养和发展,包括员工的技能提升、职位晋升等。

5、风险控制和管理——评估企业的风险控制和管理,包括市场风险、经营风险等。

3、利——收获阶段

企业在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之后,需要充分利用已有的资源,实现更大的发展,企业需要不断扩大规模和市场占有率,提高企业竞争力;可以基于此开展一些外部业绩评价,以评价企业与竞争对手的优劣,并制定相应的战略和决策。

扩大规模收获阶段业绩发展评价,需要关注市场份额和排名及竞争对手,可以从以下五方面进行探索:

1、市场份额和排名——评估企业在市场上的份额和排名,包括市场份额、市场排名等。

2、竞争对手的情况——评估竞争对手的情况,包括竞争对手的产品、服务、品牌等。

3、市场需求和趋势——评估市场需求和趋势,包括市场需求变化、市场发展趋势等。

4、行业发展和政策——评估行业发展和政策,包括行业发展趋势、政策变化等。

5、人才培养和引进——评估人才培养和引进,包括员工的技能提升、职位晋升等。

4、贞——坚守阶段

企业在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时,需要保持坚定的信念和决心,不断前进,在这个阶段,企业需要不断调整和优化,以实现可持续发展;有鉴于此,可以开展一些内部业绩评价,以评价企业的内部管理和流程,并制定相应的改进计划。

稳定可持续发展阶段业绩发展评价需要关注的要点有内部流程和效率,内部管理和控制,开展评价主要依靠以下六个维度:

1、内部流程和效率——评估企业的内部流程和效率,包括生产流程、销售流程、服务流程等。

2、内部管理和控制——评估企业的内部管理和控制,包括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质量管理等。

3、风险控制和管理——评估企业的风险控制和管理,包括市场风险、经营风险等。

4、人才培养和发展——评估人才培养和发展,包括员工的技能提升、职位晋升等。

5、创新能力——评估企业的创新能力,包括产品创新、技术创新、流程创新等。

6、客户满意度——评估客户对产品和服务的满意度,包括客户反馈、客户满意度调查等。

四、上兵伐谋

业绩水平唯有评价得当,方可按照合理有序方向发展。基于一分为二的易经思维逻辑,结合自身可以从定量分析、定性分析以及比较分析等开展。同时根据企业发展的阶段,对应元亨利贞进行阶段性评价,从而更好适应与推动企业发展。

以下是通过企业文化建设对业绩水平诉求渐入佳境蒸蒸日上提供的十条方略:

1、确定企业文化建设的目标和意义,明确企业文化建设的方向和重点。

2、建立完善的企业文化管理体系,包括制度、流程、培训等方面。

3、加强员工对企业文化的理解和认同,提高员工的文化素养和素质能力。

4、不断提升企业文化的内涵和品质,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5、加强企业文化的对外传播和推广,提高企业的社会形象和品牌知名度。

6、注重企业文化的创新和发展,不断提升企业的生命力。

7、建立有效管理机制,及时发现和解决企业文化建设中的问题。

8、注重员工的培训,为员工提供多样化的职业发展机会。

9、强化文化的内在驱动力,激发员工创新能力。

10、将企业文化建设落到实处,提高企业的业绩水平。

业绩水平,渐入佳境蒸蒸日上诉求从思考逻辑上采用易经图文化模型一分为二的思考方式,从不同的企业特定出发,采用定量分析、定性分析,互相比较分析等,基于不同的发展阶段,正好与易经的元亨利贞形成一一对应,至此为止,中天华溥《文化与管理》之文化精神诉求,文化物质诉求12篇文章至此结束,后续将继续开展研究24篇(产业6篇、行业6篇、时空6篇、风格6篇)有关文化熔炼精髓的文章。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