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观点

溥天下:三次饮酒,决定了宋太祖赵匡胤的一生

作者:张宏波来源:华溥咨询时间:2023-09-06

中国的酒文化起源非常早,在中国古代的文学作品中充满了关于酒的传说与神话,特别是古代文人特别喜欢饮酒,最著名的当属唐代诗仙李白,留下了“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的千古诗篇。

不仅仅是文学家喜欢喝酒,即便是政治家们也喜欢喝酒,汉高祖刘邦登基做了皇帝后还与功臣们在大殿上豪饮,每次都喝的酩酊大醉,直到叔孙通制订了礼仪才稍微收敛。集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于一身的魏武帝曹操也嗜好饮酒,甚至留下了“对酒当歌,人生几何”的千古名句。

但是有这么一位皇帝,虽然他在历史上看起来文质彬彬,但实际上也是特别嗜酒,而且更为神奇的是,他人生中的几件大事都与他的饮酒有关,并且最终因为喝酒断送了他的性命,他就是开创了大宋三百年基业的宋太祖赵匡胤。

历史上记载赵匡胤酒量极大,但是细数起来有三次喝酒,决定了赵匡胤人生中几件大事:

第一次著名的喝酒是陈桥兵变。在公元960年正月初三,作为后周禁军首领的赵匡胤接皇帝旨意,带着禁军出开封北上去迎战来自北汉契丹的进犯。行军一天只走了四十里的赵匡胤将军队驻扎在开封以北的陈桥驿,在晚饭后禁军中的中下级军官串联兵变,拥戴赵匡胤为皇帝取代后周小皇帝柴宗训。在这个云波诡异的夜里,禁军将领们并没能见到赵匡胤的身影,据史书记载,习惯于与军中兄弟共饮的赵匡胤居然在帅账中独自饮酒,直到喝的酩酊大醉。正月初四的五更天(早晨5点-7点)才被弟弟赵匡义和书记官赵普叫醒,然后被众人黄袍加身,喝了一夜酒的赵匡胤似乎在懵懂中就做了皇帝。

第二次著名的喝酒是大家熟知的杯酒释兵权。大致意思是当了皇帝的赵匡胤有一次邀请陈桥兵变的功臣禁军首领入宫饮酒,酒过三巡之后赵匡胤突然放下酒杯愁眉不展、唉声叹气。与赵匡胤情如兄弟的石守信问道:“陛下,何事惹您这般不快?”赵匡胤道:当日若不是你们出力,朕就做不了皇帝实,但是哪天你们的部下把黄袍披在你们的身上,那又该如何是好。

结果第二天,石守信等禁军首领就提交了告老还乡的报告,赵匡胤也高高兴兴的批准了他们的辞呈,赏赐了他们大量的良田美女。杯酒释兵权体现了赵匡胤的政治智慧,通过一顿酒宴,兵不血刃的解决了称帝后功臣集团的威胁,实现了政权的平稳过渡。

第三次著名的喝酒是烛影斧声。公元976年的一个冬天,天气不好,有说天降大雪,有说天降冰雹,赵匡胤心情不太好,就令人把弟弟赵光义找来进宫喝酒。哥俩可能需要商量什么机密的事情,赵匡胤就让所有的宫人们全部出去,室内只留下兄弟两人。喝着喝着,站在门外的宦官与宫女远远地看见屋内,“烛影下,太宗(赵光义) 时或避席,有不可胜之状”。两人喝酒喝到半夜,“殿下雪已数寸,帝引柱斧戳雪,顾太宗曰:‘好做,好做!’”然后就回去睡觉,并发出非常大的鼾声。第二天凌晨,宫人们发现赵匡胤驾崩,而昨夜与皇帝对饮的弟弟赵光义蹊跷的当上了皇帝。

似乎又是一顿酒断送了宋太祖的性命。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