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观点

国有企业集团绩效述职会操作说明

作者:中天华溥来源:华溥咨询时间:2023-10-18

 一、绩效述职的意义

绩效评估述职会是大型企业集团管控的重要手段,主要是指被评价人对评价小组进行当众述职演讲、评价小组现场评分的绩效评估方式,来评价在一段时间内述职人的工作业绩情况。这个评估方式具有以下益处:

1、有利于被评价人校正对自己业绩的自我评价;

2、有利于上级校正对自己下级的业绩评价;

3、有利于在集团内部开展经验交流分享;

4、较好地保障绩效评估的顺利落实和客观公正。

二、适用对象

集团企业的绩效述职会主要适用于集团内部的中高层员工,由于这些人员的岗位相对重要,个人绩效对一个组织的业绩会产生较为关键的影响,但是个人业绩情况又难以准确评价,因此采用绩效述职会的方式能够产生比较好的效果。

对于一般企业集团来看,集团副总经理以上人员、各子公司总经理、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的绩效评估适合于采取述职会的形式,其他人员可以不采用述职会的绩效评估方式。

三、述职周期

由于工作内容与工作重点不同,不同对象的述职周期也不尽相同,一般来看不同述职对象的述职周期可以采取如下方式:

1、集团总经理采取年终述职形式;

2、集团副总经理人员采取半年度述职形式;

3、子公司总经理及总部职能部门负责人采取季度述的形式;

需注意的是,季度述职会要求子公司总经理进行述职,进程汇报会可以由子公司总经理进行述职,也可由子公司副总代替进行述职。

四、操作步骤

下面以某家国有企业集团公司的述职会为案例,简单叙述述职会或进程汇报会的操作步骤:

(一)子公司总经理与职能部门的季度述职

子公司总经理与职能部门负责人的述职会每季度进行述职,每季度的中间两个月按月举行进程汇报会,进程汇报会结果不计入考评结果,但作为季度述职结果评定的依据。会议操作步骤要求如下:

第一步:会前准备阶段。会前,做好以下工作:

1、子公司的述职由办公室按会议要求提前(3-5天)将会议通知发放下去,各述职人员应当提前(1-2天)将述职报告发给办公室,由办公室再转发给评价小组成员;

2、职能部门的述职,由人力资源部组织按要求提前(3-5天)通知各职能部门,各职能部门述职人员应当提前(1-2天)将述职报告(述职报告内容根据部门季度考核计分卡而定,没有季度考核计分卡的按部门年度工作计划分解的季度工作计划进行述职)发给人力资源部,由人力资源部再转发给评价小组成员;

确定评价人和述职会主持人:

3、评价小组:对子公司的述职评价,由总经理、副总经理、办公室主任、人力资源部经理、财务部经理组成评价小组(也可以根据情况适当加入其他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对职能部门负责人的绩效评估,由总经理、副总经理及子公司的代表(2-3人,具体人选由总经理确定)担任评价小组。

4、述职会主持人:子公司总经理进行季度述职时,建议由某副总经理主持(如遇特殊原因可由副总经理指定人选出任主持);进程汇报会述职时,建议由办公室主持;职能部门负责人述职时建议由副总经理主持;

5、人力资源部应提前1天将述职报告评价标准与能力态度评价标准发给各评价人(包括子公司评价小组成员与职能部门评价小组成员);

每个评价小组成员都拿到并通读了被考核人的述职总结和相关评价支持材料,并了解评价规则。

第二步:被考核人当众述职。建议时间:15分钟。

根据述职的内容和相关要求向评价小组进行述职。

第三步:现场提问。建议时间:10-20分钟。

评价小组与现场听众可以针对其述职内容进行提问。

第四步:现场评分。建议时间:5分钟。

评价人员根据“述职报告评价标准”和被考核人现场述职情况进行现场评分,评分和说明应符合要求。

第五步:会后进行数据统计。

会后,由人力资源部对每位被考核人的得分进行统计,并交总经理审阅批改。

(二)副总经理的半年度述职

副总经理一般进行半年度述职,其述职时间可以与子公司总经理的第二季度述职同时进行,一般说来,子公司总经理与职能部门负责人述职完毕后,副总经理开始进行半年度述职。其操作步骤同子公司总经理与职能部门负责人述职操作步骤,不过述职评价小组与主持人发生了改变。

正常情况下,副总经理述职时的主持人为总经理,述职会的评价小组为总经理及薪酬绩效委员会的成员,结合集团的实际情况,可以相应加入几个董事,具体人选由总经理决定。

(三)总经理的年度述职

总经理一般进行年度述职,与子公司总经理的年终述职同时进行,在子公司总经理与职能部门负责人、副总经理的述职完毕之后,总经理开始述职,其操作步骤同子公司总经理与职能部门负责人的述职操作步骤,不过述职评价小组对象发生了改变。

正常情况下,总经理述职的评价小组为董事会与监事会,董事长为主持人,各董事或监事对总经理的年度经营业绩述职报告进行评分,最后由人力资源部进行统计。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