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观点

【文化专题】实现诉求之归属感:当家作主,行之有效

作者:赵梅阳来源:华溥咨询时间:2023-10-11

 1.jpg

本文是《中天华溥管理视野》“文化与管理(11)”实现诉求之归属感篇,登高望远,如何从企业整体、产业经营及员工个体的精神诉求中如愿以偿,找到企业自身需求;以此回应老子“自知者明”,而苏格拉底“认识你自己”,也说明了解自我的重要性;企业文化建设同样如此。归属感当家作主符合企业求知需求,适合使用矩阵屋文化模型,归属感因人而异,但是常规的工作环境、领导能力、福利待遇及发展机会是永恒的探索方向。

一、登高望远

归属感当家作主属于企业需求第五层级,即求知需求:臻于至善层级。如对中天华溥·企业需求层级不甚了解,请移步《文化与管理》第07篇(《【文化专题(07】实现诉求之竞争力:超越对手,独领风骚》)。中天华溥《文化与管理》99篇文章,建议您按顺序阅读:【选择模型(01-06)】6篇,将带您走近六大企业文化模型;【实现诉求(07-18)】12篇,将带您了解企业文化精神和物质十二大诉求;【熔炼精髓(19-42)】24篇,将与您共同剖析熔炼企业文化精髓的二十四个主要方法与逻辑思路;【落地方略(43-90)】48篇,将与您共同采取措施,让企业文化开花与结果的48个视角;【诊断评估(91-99)】9篇,将让您参与企业文化的诊断评估九大社会实践。

2.jpg

1、需求层级

马斯洛(Abraham H. Maslow)认为,求知需求又称认知与理解的需要,是指人们对自身和周围世界的探索、理解及解决疑难问题的一个需要;也可以认为是对美的(理想或事业)追逐,既包括我们对外部事物的审美需要也包括我们对自身内在的一个审美要求。对于企业来说,求知需求可以理解为追求卓越,追求完美,通常需要考虑多方面的维度,但主要是这六个:一是产品和服务质量,满足客户需求和提高客户满意度;二是创新能力,适应市场需求和变化;三是战略规划与团队管理,以保证企业的长期发展,提高凝聚力和战斗力;四是社会责任和可持续性发展,保证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五是领导力和创新思维,需要具有战略眼光和愿景,创新思维,能够发现市场机会的领导者;六是财务状况,包括合理的成本控制、盈利能力和资金流动性等方面。

根据中天华溥·企业需求层级的适用性研究,归属感当家作主诉求隶属求知需求——臻于至善类型,处于企业需求第五层级,归属感当家作主诉求可以认为是为价值链产业纵横和自成峰独辟蹊径作准备,也是在一些基本物质需求(包括员工成长、管理能力提升、运营效率提高)完全达到以及核心竞争力的打造情景之下出现的。如果对这些概念感觉很枯涩,在此建议您翻阅前6篇有关选择模型的文章(金字塔、同心圆、铁三角、矩阵屋、成长树、易经图),看看里面的几张图片,就会有所理解了。

2、主要特点

归属感当家作主诉求,属于员工个体的精神诉求,在此之前,企业已经实现了企业生存的基本需求、运营保障的安全需求、商务拓展的社交需求、价值输出的尊重需求,这种需求只是为了企业追求卓越,实现完美(无可否认,有些完美如同画蛇添足)。在企业文化发展的过程中,强调价值观对员工归属感的认同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网易(NET EASE)打造良好的企业文化和团队氛围,提供多样化的培训和发展机会,让员工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和关怀。搜狐(SOHU)注重员工的自我实现和价值创造,让员工感受到温馨和关怀。当当网(Dangdang)强调团队合作,鼓励员工相互支持和协作。陌陌(Hello)为员工提供舒适的工作环境和注重员工的职业发展和成长。乐视(LETV)在创始人如此“备受关注”的时候,依然让员工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和关怀。这种强调家的感觉,确实比较廉价,曾几何时《联想不是我的家》戳中了多少人的泪点。

中天华溥·张宏波在文章《读<资治通鉴>,看岗位管理的重要性》提到企业真正应该重视的就是不把企业真正权力的“岗位”随便授人,“利益”可以交换,权利不能轻授,从中可以得出,给予员工归属感,利益可以根据贡献进行交换,但是“岗位”需要真正找到合适的人,不能因为归属感而乱了分寸。由此看来,企业真正应该重视的是建立起合理的人才管理制度,确保岗位的任命和晋升是基于员工的能力和贡献,而不是个人关系,可以有效避免企业内部出现不公平的现象,同时也能够激励员工积极地工作和为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与此同时,企业还应该为员工提供明确的职业发展路径和培训机会,让员工感到拥有一个清晰的未来,从而更加投入地工作;这样一来,一个稳定、高效的、有归属感的人才队伍因此形成,将为企业的长期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

二、自知者明

根据中天华溥·六大文化模型(金字塔、同心圆、铁三角、矩阵屋、成长树、易经图)适应性研究,归属感当家作主是一个全面思考的问题,具有对立统一的关系,适合于矩阵屋文化模型(参见《【文化专题(04)】选择模型之矩阵屋:四维支撑,战略平衡》)。

3.jpg

1、金字塔战略层(同心圆核心层)

金字塔战略层或同心圆核心精神是企业文化的核心表现形式,是企业文化的精髓和凝聚力所在,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内在驱动力,是实现企业目标的重要保障。中国高铁(China Railway Hight-Speed)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舒适、高效的出行服务。中国移动(China Mobile)提供全球通信服务让人们更便捷地沟通。中国长江三峡集团(China Three Gorges Corporation)开发和运营长江三峡水电站,为人类提供清洁能源。中国五矿(China Minmetals Corporation)为人们提供先进、高效、绿色的金属矿产品和工程服务。好未来(Tomorrow Advancing Life)用科技推动教育进步。凤凰网(Phoenix net)让全球华人更加了解中国。这些企业(组织)所展现出的金字塔战略层或同心圆核心精神,对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和长远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关于具体更进一步有关战略层文化,可以移步金字塔模型(参见《【文化专题(01)】选择模型之金字塔:层次分明,以上统下》)或者同心圆模型(参见《【文化专题(02)】选择模型之同心圆:核心突出,内外协同》)。

2、金字塔策略层或者同心圆内外圆

金字塔文化模型的精神、价值观和宗旨等核心元素,对企业的策略层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格兰仕(Galanz)文化核心就是团结、拼搏、求实、创新;发展初期坚持自主创新,提升产品质量和技术水平,打造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同时注重员工的归属感和认同感,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和关怀措施,增强员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中国国航(Air China)的爱心、信心、细心、热心理念,要求员工始终保持热情、周到和高效的服务态度,有效地提高了国航的服务质量和品牌形象。相对于跨国企业,策略层文化可以更加具有独立性(参见《【文化专题(03)】选择模型之铁三角:三分鼎足,凝心聚力》)。

三、经世致用

归属感当家作主就是基于两个矩阵维度要素的分析,一是暂时和长期维度,一是显性和隐性条件,分为四个模块,即工作环境、领导能力、发展机会及福利待遇。

4.jpg

1、工作环境

工作环境是指员工在工作中所处的环境,包括工作压力、工作时间、工作任务、同事之间的相处方式等因素。可以基于此采取应对办法,如减轻工作压力,可以在工作场所设置休息区,提供舒适的座椅和音乐,让员工在工作中得到休息和放松;优化工作时间,可以通过弹性工作制度,让员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工作时间;合理分配工作任务,根据员工的能力和兴趣分配工作任务,让员工在适合自己的岗位上发挥最大作用;改善同事关系,鼓励员工相互支持和协作。这些方法基本不要举出实例,一般在人们心目中津津乐道的企业,基本上都是如此,但是话说回来,中国有句古话叫做“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因此这些条件不要跟风,根据自己条件量力而行。对于处于成长期的企业,也就是更多采用成长树模型(参见《【文化专题(05)】选择模型之成长树:自由活泼,不拘一格》)和易经图模型(参见《【文化专题(06)】选择模型之易经图:和谐共融,生生不息》),则可以暂时不必考虑这些,有条件时自然而然会考虑到的。

2、领导能力

领导能力对组织成员的归属感产生影响,包括领导者的能力、沟通技巧、团队合作能力等因素;当然除此之外还包括领导者需要有清晰的愿景和目标,能够为团队和组织提供方向和动力;领导者需要有一定的影响力,能够在组织内部和外部发挥自己的作用,并能够说服他人接受自己的想法和建议。隆基绿能(LONGI Green Technology)钟宝申通过领导力和创新理念,使之成为了中国领先的太阳能光伏制造商之一。洛可可(LKK)贾伟通过领导力成为了中国领先的工业设计公司之一。领导能力对组织成员的归属感产生重要的影响,优秀的领导者需要具备多方面的能力和素质,才能够带领团队走向成功。

3、发展机会

发展机会是指员工在公司中是否有足够的发展机会,包括晋升空间、学习培训、职业规划等因素。对于员工而言,能否在公司中得到合理的晋升机会,是否有机会接受专业的学习和培训,以及是否有明确的职业规划和发展目标,都会影响到他们的工作满意度和对公司的归属感。一个良好的公司应该为员工提供清晰的晋升通道和职业发展规划,让员工能够看到自己的未来发展方向,并有机会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提升自己的职位和技能水平。同时,公司还应该为员工提供各种形式的学习和培训机会,让员工能够不断学习新知识和技能,适应公司和行业的变化和发展。携程(Ctrip)提供管理、技术和销售等方面的职业发展机会,并鼓励员工积极参与公司内部创新项目。瑞幸咖啡(Lucky Coffee)提供技术、产品和运营等方面的职业发展机会,鼓励员工积极参与。

4、福利待遇

福利待遇是指员工在公司中是否能够获得合理的福利待遇,包括薪资水平、社会保险、福利补助等因素。对于员工而言,福利待遇是否合理是他们在公司中是否满意和留任的重要因素之一。福利待遇包括薪资水平、社会保险、福利补助等方面,能够直接影响到员工的生活质量和对公司的满意度。中国的一些大厂成为人们心目中的理想归宿,很多员工愿意带着工牌在工作以外的时间,这就是一种变相的归属感。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这也是这些大厂的雇员品牌,特别是现在,供大于求的就业环境,关于品牌观的一些视角,可以移步品牌观诉求(参见《【文化专题(08)】实现诉求之品牌观:客户尊重,为你痴狂》)。

四、上兵伐谋

归属感简而言之就是一个人感觉自己是属于某个团体或组织的一部分,并且对该团体或组织有一定的认同感和忠诚度。一般是首先通过与团队成员建立良好的关系,促进交流和互动,帮助他们感受到你的关心和支持;其次了解团队的价值观和文化,并且积极地融入其中,可以帮助你更好地适应团队,并且建立归属感;再次是认同团队的目标和使命,并且积极参与实现这些目标的工作,可以帮助你感受到自己是团队的一部分,并且有归属感;最后是通过参与团队的工作,获得成就和成功,可以增强你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并且帮助你感受到自己在团队中的价值。

以下是通过企业文化建设对归属感当家作主提供的十条方略:

1、确定企业使命和价值观,并与员工分享。

2、建立透明的沟通渠道,让员工能够自由表达想法和意见。

3、建立奖励机制,激励员工为企业做出贡献。

4、培育和发展员工的技能和才能,提供工作安全和福利保障。

5、建立团队合作和互助文化,鼓励员工相互支持。

6、关注员工的工作与生活平衡,提供灵活的工作时间和工作方式。

7、鼓励员工参与企业决策,建立参与式文化。

8、制定明确的职业发展路径,帮助员工成长。

9、建立员工反馈机制,及时了解员工的想法和意见。

10、持续改进企业文化,不断提升员工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归属感当家作主诉求首先要真正认可自己作为集体一分子,然后认可自身贡献,从而产生自豪感;适合采用矩阵屋文化模型,按照工作环境,领导能力,发展机会和福利待遇开展。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