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观点

【文化专题】实现诉求之自成峰:独辟蹊径,别有洞天

作者:赵梅阳来源:华溥咨询时间:2023-09-18

 1.jpg

本文是《中天华溥管理视野》“文化与管理(10)”实现诉求之自成峰篇,登高望远,如何从企业整体、产业经营及员工个体的精神诉求中如愿以偿,找到企业自身需求;以此回应老子“自知者明”,而苏格拉底“认识你自己”,也说明了解自我的重要性;企业文化建设同样如此。自成峰精神诉求符合企业自我实现,适合使用成长树文化模型,从自成峰独辟蹊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无不彰显成长与实现自我诉求的态势,即依据点线面体的自我诠释发展进行。

一、登高望远

自成峰独辟蹊径与价值链产业纵横同属于企业需求最高层级(第六层级),即使命需求——自我实现层级,不同的是自成峰更强调自我,真正遵循企业内心的需要,有山登绝顶我为峰之气概。如对中天华溥·企业需求层级不甚了解,请移步《文化与管理》第07篇(《【文化专题(07】实现诉求之竞争力:超越对手,独领风骚》)。中天华溥《文化与管理》99篇文章,首先是对所涉文化模型进行理论性概括,即六大模型——【选择模型(01-06)】共6篇;其次是对企业自身的精神和物质诉求进行梳理,按照企业需求层级,即十二大诉求——【实现诉求(07-18)】共12篇;再次,根据中天华溥的行业特点,聚焦十二个行业(产业)、以及时空的六个场景、个性的六个特色,即【熔炼精髓(19-42)】共24篇;再接着,就是中天华溥的专业分工十二个,管理工具九个,措施抓手九个,流量密码(人、时、事、心、忧、物)十八个瞬间抓捕,即【落地方略(43-90)】共48篇;最后,基于企业文化实践,如何开展企业文化诊断,即【诊断评估(91-99)】共9篇;文化专题99篇具有自身体系的理论逻辑性,建议按照顺序阅读。

2.jpg

1、需求层级

根据中天华溥·企业需求层级的适用性研究,自成峰独辟蹊径诉求隶属使命需求——自我实现类型,处于企业需求最高层级——第六层级,自成峰独辟蹊径诉求是在业绩水平、估值逻辑、战略目标、品牌观及勇向前这些层级之后,可以说达到了心无旁骛,我心飞扬的心境。当然在研究探索前,一定要了解中天华溥·六大文化模型(金字塔、同心圆、铁三角、矩阵屋、成长树、易经图),可以从首篇(参见《【文化专题(01)】选择模型之金字塔:层次分明,以上统下》)开始。

2、主要特点

自成峰独辟蹊径诉求,需要与价值链与产业诉求对比分析,虽然同属于产业经营的精神诉求,可以从三方面来区别:首先,自成峰独辟蹊径更加强调个性,价值链产业纵横更加强调规范性与科学性;其次,自成峰独辟蹊径运气的成分比较大,或者套用一句不知道是哪位名人说的“天才是99%的汗水加上1%的灵感”(可能也有可能说的人太多,故已经成为教育孩子的真理),这个运气可以错位理解为灵感(这个灵感可不一定有),而价值链产业纵横则是一个系统决策;再次是自成峰可能以小而精,精而尖或者小巨人作为自己的使命追求,而价值链产业纵横则是大而强为使命归宿。为了说明自成峰独辟蹊径,所举出案例可能五花八门,但是有一个共同特点,这些企业或企业家很有情怀。说到情怀,俞敏洪是个绕不开的人物,配合国家政策要求,不得不(同时也算是)独辟蹊径,开始东方甄选(EAST BUY)直播带货,推销自己的新书和教育产品,可谓是一波三折,遭遇网络攻击,但他的尝试也为教育行业和直播带来了新的思考和探索。马云为了让世界各地的企业都能够平等地进行贸易,阿里巴巴(Alibaba)为全球的消费者提供了便利。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苹果公司(Apple Inc)推出了许多革命性的产品,如iPhone、iPad和Macintosh等。李书福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吉利控股集团(GHG)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

这些企业家均具有开创性的理念,并有情怀支撑,无可否认在适当的时候正好有资金的加持(有情怀无资金最后成了先烈举不胜举,但这并不意味着削弱了企业家开创性的功业)。据中天华溥·张宏波先生介绍,中天华溥在“为己身、也为他人”文化理念的支持下,服务于中国民族产业,打造中国民间智库,这也是另一种层面的家国情怀。

二、自知者明

根据中天华溥·六大文化模型(金字塔、同心圆、铁三角、矩阵屋、成长树、易经图)适应性研究,看似自由的自成峰独辟蹊径,其实质是企业家的修炼到了一定的火候,适合于成长树文化模型(参见《【文化专题(05)】选择模型之成长树:自由活泼,不拘一格》)。

3.jpg

1、机缘巧合第一步,水到渠成顺势来

成长树以自由活泼不拘一格,第一步很多都是机缘巧合,迅速与模型进行对号入座,开展对应层级的活动,达到一定时候向上或向下进行拓展。这些案例只是事后套用,也可以说是事后诸葛亮,就是看到成功了,往这模型一套,确实如此;但是事前,可以充分分析,给企业家提供一些参考思路,提供一些理论支撑,这还是可能得;即使如此不能预测,但是研究其内在发展规律对于我们应对出现的不同发展阶段需要匹配的企业文化理念还是大有裨益的。优步(Uber)通过智能手机应用程序与司机沟通,方便用户预定出租车(执行层起步,需要基于落地可执行的操作:方便快捷),这种创新的服务很快就受到了市场的欢迎,并在旧金山等城市迅速普及,开始扩展到其他城市和国家(向上到策略层发展,需要基于价值观精神等探索:跨区域管理),并成为了全球最大的出租车预订平台之一(向上到战略层,需要思考公司使命愿景等文化顶层设计:使命感的事业)。爱彼迎(Airbnb)创立的目的是为了让人们可以在旅行时住在当地人家中,体验不同的文化和生活方式,预订来自世界各地的家庭住宿、公寓和别墅(执行层起步,需要基于落地可执行的操作:方便预定推广),受到市场的欢迎,并在全球范围内迅速普及(向上到策略层发展,需要基于价值观精神等探索:跨区域管理及资源匹配),并扩展到酒店和民宿,成为了全球最大的住宿预订平台之一(向上到战略层,需要思考公司使命愿景等文化顶层设计:使命感的事业)。谷歌(Google)创立的目的是为了搜索互联网上的信息,用户可以更快速和方便地搜索到他们需要的信息(执行层起步,需要基于落地可执行的操作:方便快捷),不断改进和扩展其搜索引擎,并推出Gmail、Google Maps和YouTube等(向上到策略层发展,需要基于价值观精神等探索:跨领域耕耘),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搜索引擎和互联网公司之一(向上到战略层,需要思考公司使命愿景等文化顶层设计:使命追求)。这些企业都是从抓住一个机会,正如牛顿(Newton)一样,千百个苹果砸下来,只有牛顿发现了地球重力,这就是企业家(企业)厚积薄发的结果,只是等待一个机会而已。

2、学习成长第二步,屡败屡战探规律

屡败屡战是一种勇气和决心,不断尝试、不断探索,直到找到成功的方法和规律。这种精神和态度对于企业的成长和发展非常重要,具体表现为:首先建立完善的反馈机制,对客户、员工和合作伙伴的反馈进行认真分析和探讨,从中发现问题和机会;其次开展市场研究,真正了解市场需求、竞争对手和消费者行为,从而制定相应的战略和营销策略;再次是不断优化内部流程和管理,发掘企业内部的潜力和效率,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和竞争力;最后还可以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以及随时关注社会和环境的变化。腾讯(Tencent)在发展初期,九死一生,产品线过于单一,不断探索新的业务领域,成为了一家全球领先的互联网公司。奇虎360公司经历“3Q大战”,致使遭受了很大的损失,但并没有被打倒,而是进行了深刻反思和调整,最终实现了战略转型,成为一家互联网安全公司。海尔集团(HAIER GROUP)积极探索与创新人单合一、互联工厂等管理模式,提升自身的竞争力。我们常说的交学费,对于企业的探索这是必不可少,也有可能是企业的必经之路,但是有些在交学费的过程中颓废了,有些愈挫愈勇,屡败屡战,最终获得成就,企业发展无不如此。

三、经世致用

自成峰独辟蹊径说到底就是抓住一个机会,发展壮大,这种发展逻辑可以基于作者曾在中国社科院深造时发表在科技创新导报《论企业核心竞争力之点线面体》中提出的观点作为逻辑思路,并参照成长树模型之“知行合一”部分,进行对应的梳理与调整,即点——切入,线——导航,面——发展,体——前瞻。

4.jpg

1、点——切入

一般说到创业切入点,可以从四个维度去考虑(并非全部拥有),即市场、需求、技术和竞争对手:市场是你的产品或服务将面向哪些人群;需求是人们需要什么样的产品或服务,并确定你的产品或服务所能提供的价值;技术可以帮助你确定你的产品或服务的生产成本;了解竞争对手同样可以帮助你确定你的产品或服务并制定相应的市场策略。vip陪练面向有音乐才华的青少年和成年人,帮助青少年提高音乐技能和自信心。闲鱼满足二手物品交易的需求提供交易平台。小红书利用社交媒体和算法技术,帮助用户发现和分享生活中的美好事物。

蜜芽面向年轻家庭和新手父母,提供母婴用品、玩具、食品及提供育儿知识和交流社区。知乎满足用户对于知识、信息和观点的需求,利用问答推荐算法和机器学习技术,为用户提供高效、精准的问答服务。抖音利用算法对视频内容进行分析和推荐,同时支持多种视频格式和分享渠道,为用户提供优质的短视频服务。企业在选择切入点时,需要考虑企业文化是否与你所选择的市场、需求、技术和竞争对手相符合,企业文化强调创新和差异化,那么你可能会选择从市场空缺或独特的需求出发,而不是跟随竞争对手。

2、线——导航

切入点发展很好理解,就有立足的地方,然后逐步扩展到其他领域,在切入点的良好发展势头下,势必考虑下一步的问题,对于成长树文化模型沿着产业链(价值链)的横向或纵向,开始拓展区域,也可以理解为下一个(多个)点的布局,然后依据点的共性,线的属性就呈现了。与切入点开始一样,需要选择符合与公司价值观,确保公司的行为与价值观相一致。

在线教育平台可以作为切入点,然后扩展到职业培训、语言学习等,需要重点考虑与其价值观相符合的领域,以确保公司的行为与价值观相一致。物流配送板块可以拓展到供应链管理和电子商务,为客户提供包括采购、生产、销售和物流在内的全面供应链管理服务。数字营销可以可以拓展到数据分析,为客户提供数据分析和数据管理服务。对于产业链来说,只有开展纵向贯穿产业链上下游或者横向协同扩张达到一定规模才适合用金字塔模型;如果没有达到可以采用其他模型,如采用同心圆模型则更聚焦(参见《【文化专题(02)】选择模型之同心圆:核心突出,内外协同》)。

3、面——发展

发展产业链横向或纵向的思路是明确的,这样可以更好地整合资源、优化配置,实现产业的高效发展。同时,在考虑产业链的面时,需要重点考虑三方面:首当其冲是产业协同与产业集群,产业链上下游之间的协同非常重要,上游的原材料和中游的加工制造需要紧密配合,下游的销售和服务也需要与上下游企业协同,产业集群可以促进产业链上下游的配套和协作,形成规模效应和协同效应,从而提高产业竞争力;其次是市场拓展,不断提高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和品牌影响力,能否发挥既有团队的赋能,达到市场拓展的目的,可以说市场的成败决定一切,没有市场一切都是空谈;最后是技术创新,这是保持产业的竞争优势的千秋大计。一般性的国际跨国公司,在提炼顶层的文化理念时依据各有所不一样,因此还需要因地制宜,挖掘自身特色,一些较为中性的企业可以考虑矩阵屋文化理念体系(参见《【文化专题(04)】选择模型之矩阵屋:四维支撑,战略平衡》)。

4、体——前瞻

前瞻性思考体系性的文化理念是非常重要的,在构建这样的文化理念时,创始人需要重点思

公司的使命和愿景,决定了公司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并如何转化为具体的文化理念;对于价值观,需要将其赋能到各个业务条块。战略层核心文化理念当然也可以用铁三角的凝心聚力,更加聚焦(参见《【文化专题(03)】选择模型之铁三角:三分鼎足,凝心聚力》)。

四、上兵伐谋

自成峰独辟蹊径作为一个自主性非常强的实现自我诉求的精神追求,文化体系落地方略中要更多参照成长树文化模型对应的策略,对于更多拥有中式思维与中华传统的行业,则需要考虑易经图文化模型(参见《【文化专题(06)】选择模型之易经图:和谐共融,生生不息》)。以下是通过企业文化建设对自成峰独辟蹊径提供的十条方略:

1、确定核心价值观,提炼企业精神。

2、适时对企业经营理念、企业目标、企业员工行为等方面进行提炼、升华和概括,丰富核心价值观的表达内容。

3、适时将企业精神融入企业的各项规章制度、组织机构和管理措施中。

4、培育员工对企业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觉性。

5、通过各种渠道和形式,使文化理念在企业内外得到广泛认同和实践。

6、树立企业的社会形象和品牌形象。

7、参与国内外优秀企业文化相互借鉴、融合。

8、不断推动企业文化的升级和提高,增强企业文化凝聚力。

9、通过企业文化的建设和实践,提高企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10、加强对企业员工的教育和培训,提高员工的文化素质和综合素质。

自成峰独辟蹊径诉求不按照常规套路,根据企业自身的特点,在企业家的情怀加持下,适合采用成长树文化模型,遵循点、线、面、体的发展路径,最终以企业使命为诉求目标。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