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观点

【文化专题】实现诉求之品牌观:客户尊重,为你痴狂

作者:赵梅阳来源:华溥咨询时间:2023-08-14

1.jpg 

本文是《中天华溥管理视野》“文化与管理(08)”实现诉求之品牌观篇,登高望远,如何从企业整体、产业经营及员工个体的精神诉求中如愿以偿,找到企业自身需求;以此回应老子“自知者明”,而苏格拉底“认识你自己”,也说明了解自我的重要性;企业文化建设同样如此。品牌观精神诉求符合企业价值输出,适合使用金字塔文化模型,从品牌关联的产品、消费、企业和利益四大视角进行。

一、登高望远

品牌观属于企业需求第四层级,即尊重需求:价值输出层级。(如对中天华溥·企业需求层级不甚了解,请移步《文化与管理》第07篇《【文化专题(07】实现诉求之竞争力:超越对手,独领风骚》。)在此处特别说明一下,中天华溥《文化与管理》99篇文章,为全面系统理解,建议按顺序阅读,分别是:【选择模型(01-06)】6篇,【实现诉求(07-18)】12篇,【熔炼精髓(19-42)】24篇,【落地方略(43-90)】48篇,【诊断评估(91-99)】9篇。

2.jpg

1、需求层级

根据中天华溥·企业需求层级的适用性研究,品牌观诉求与竞争力诉求一样,同样隶属尊重需求——价值输出类型,处于企业需求第四层级,品牌诉求包括产品功能、情感、价值、便利性、个性化、可靠性、安全性、可持续性、服务、体验感等。将自身需求与企业需求层级对比观察,正如“登高望远时,观往知来势,明察秋毫末,韬光养晦迟”,自身需求一目了然,面对特定需求的文化建设,将更加从容与淡定,对于尊重需求层级之上的层级——求知需求:臻于至善层,则在归属感诉求(参见《【文化专题(11)】实现诉求之归属感:当家作主,行之有效》)和勇向前诉求(参见《【文化专题(12)】实现诉求之勇向前:行者无疆,基业长青》)文章中详细阐述。

2、主要特点

品牌观和竞争力诉求,都属于企业整体的精神诉求,一般来说,企业已经实现了企业生存的基本需求、运营保障的安全需求、商务拓展的社交需求之后的一个高层次需求。品牌观需要

获得客户尊重,并达到为你痴来为你狂之效果。中天华溥·张宏波在文章《从红军的组织管理看企业中的文化体系落地》提出文化管人管住心,这与品牌一样,都是由心底的尊重从而达到心智的认可。中国有句古话叫做天地之间有杆秤,此秤就是老百姓,因此执政者就相当于基于老百姓而建立政府品牌。品牌对于上规模(国际化)的企业来说,基本是标配。可口可乐(Coca-Cola)在地球村推广可口可乐品牌,并针对当地口味和文化进行本地化改造。麦当劳(McDonald's)全球门店积极推广汉堡、薯条和其他快餐品牌。星巴克(Starbucks)通过门店设计和咖啡产品,推广咖啡品牌。东南亚航空(AirAsia)提供高品质的服务和体验,成为东南亚最受欢迎的航空公司品牌之一。

二、自知者明

根据中天华溥·六大文化模型(金字塔、同心圆、铁三角、矩阵屋、成长树、易经图)适应性研究,全方位进行品牌建设适合于金字塔文化模型(参见《【文化专题(01)】选择模型之金字塔:层次分明,以上统下》)。

3.jpg

1、战略层

企业文化战略层中,使命、愿景是体现品牌的重要手段,这在同心圆文化模型中就是相当于核心精神层(参见《【文化专题(02)】选择模型之同心圆:核心突出,内外协同》)。使命和愿景应该与品牌定位和目标保持一致,应该清晰地呈现出来。品牌形象应该与使命和愿景步调一致,通过视觉设计、品牌名称、口号等方面展现出来。也可以使用代表企业使命和愿景的词语来命名品牌,或者在品牌形象中体现出使命和愿景的类似元素。华为(HUAWEI)以丰富人们的沟通和生活为使命。阿里巴巴(Alibaba)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为愿景。腾讯(Tencent)通过互联网服务提升生活品质为使命追求。百度(BAIDU)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提供商。京东(JD)愿景是让生活更美好为,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商品和服务。格力(GREE)使命是让世界因我们而美好为。联合利华(UNILEVER)使命也与生活更美好相关,并以创新的方式改善人们的生活质量。这些国际巨头们(这些例子中可能有些巨头称不上,但是在其聚焦的领域可以说是巨头)都在战略层的企业文化理念里体现了品牌的塑造。战略层核心文化理念当然也可以用铁三角的凝心聚力,更加聚焦(参见《【文化专题(03)】选择模型之铁三角:三分鼎足,凝心聚力》)。

2、策略层

金字塔文化模型的策略层是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包含了企业的精神、价值观和宗旨等重要元素,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影响到品牌的定位和形象。相对于品牌受众来说,一个注重社会责任、关注环保的企业,其品牌形象可能会更加注重环保、健康和可持续性发展,以此吸引更多消费者的青睐。企业的宗旨也可以反映出企业的经营理念和目标。耐克(NIKE)的品牌精神是一切皆有可能,鼓励人们挑战和突破自己的极限,这种"挑战极限"的品牌精神与耐克的产品设计和企业文化密不可分。星巴克(Starbucks)的品牌价值观是激发并传递人们的生活热情,鼓励员工以友好、温暖和专业的方式与顾客互动,并且提供高品质的咖啡和优质的服务。苹果(Apple Inc)的品牌宗旨是不断创新,改变世界,通过创新和不断改进来推出新的产品和技术,强调员工之间的合作和创意精神。福特(Ford)汽车的品牌口号是以人为本,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员工的福利和权益,以此鼓励员工的成长和进步。微软(Microsoft Corporation)品牌口号是与每个人建立信任的关系,在企业文化中也得到了充分的体现,鼓励员工与客户建立良好的沟通和信任。宝马(BMW)的品牌口号是驾驶乐趣,注重驾驶乐趣和个性化的设计,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汽车产品。反观中国企业,则有更多的对仗(对比)韵味,以及辩证思维的价值观,可参照矩阵屋模型(参见《【文化专题(04)】选择模型之矩阵屋:四维支撑,战略平衡》)。

3、执行层

执行层的理念规范准则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在实践中,企业文化执行层的理念规范准则也可以体现出品牌的观念,如通过强调品牌的质量、服务、创新等方面的价值观来吸引消费者,树立品牌的形象和认知,在品牌建设上需要体现出自己的特色和价值。小米企业文化执行层的理念规范准则中强调了追求卓越品质和创新,在产品设计、生产、销售等方面都强调了品质的重要性。三只松鼠以其绿色、有机的产品和健康的生活理念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喜茶通过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打造了一个独特的品牌形象。海底捞以其贴心的服务和专业的态度成为了服务业的佼佼者。原生态品牌致力于生产高品质的农产品,保护农业生态环境,推广可持续的农业发展模式。支付宝以其在支付、理财、借贷等方面的安全可靠和专业高效成为了国内领先的金融品牌。故宫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传承历史文化的理念成为了中国文化的一张名片。宜家以其简约、时尚的设计风格和优良的品质保障不断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企业文化执行层与消费者、客户面对面,拥有较大的自由度(参见《【文化专题(05)】选择模型之成长树:自由活泼,不拘一格》);如需体现中华传承文化和东方哲学,可以选择性参考易经图文化模型(参见《【文化专题(06)】选择模型之易经图:和谐共融,生生不息》)。

三、经世致用

对于品牌,众说纷纭,依然采用冯友兰先生撰写《中国哲学简史》方略,博采众家之长,融合使用,品牌观的建设也是同样的逻辑,可以从产品、消费、企业及利益四个视角考虑。

4.jpg

1、产品视角

品牌观包括对产品的认知和看法,其中包括产品的设计、品质、性能、功能、包装等方面,产品视角是品牌观的基础,产品的市场表现和用户口碑是企业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小猪短租其独特的社交化房源让用户对其品牌认知度极高。拼多多“团购”模式和低价商品备受用户喜爱。中国国家地理出版的杂志和电子书已成为科学爱好者的必备读物。贝壳提供的真实房源和专业服务深受用户信任。快手“老铁文化”和草根文化备受年轻用户的喜爱。

2、消费视角

消费者对品牌的感受和态度,包括品牌的需求、期望、喜好、沟通及情感等方面,消费者视角是品牌观的核心,企业需要了解消费者需求和行为来制定品牌战略和营销策略。网易云音乐用户评论和社区功能备受用户喜爱。饿了么其优质的服务和高效的配送备成为消费者关注的理由。微博通过用户分享和互动促进了品牌的传播和营销。知乎以高品质的问答备受用户关注。

3、企业视角

企业视角是对品牌的认知和态度,包括企业的形象、价值、文化、管理及关系等方面,企业视角是品牌观的关键,需要通过品牌传播和形象塑造来维护品牌信誉和形象。安踏是一家以运动鞋服制造和销售为主的公司,通过品牌推广和营销活动提升了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江小白也曾通过品牌个性和文化塑造吸引了大量的消费者。欧普照明通过技术创新和营销活动提高了品牌的价值和知名度。分众传媒通过品牌管理和市场拓展,占据了广告传媒和楼宇视频制高点。优衣库的营销策略和产品创新提高了品牌的价值和市场份额。

4、利益视角

利益视角是指品牌观对于消费者的价值和利益,包括产品价值贡献、持续性、盈利能力、品牌承诺及兑现认同等方面。品牌利益维度也可以看作是消费者的自我表达,通过品牌选择,消费者可以表达自己的个性、身份、地位、品味等方面的需求和态度。维珍航空(Virgin Atlantic)以提供高档餐点为特色。阿迪达斯(Adidas)以出色的设计而著称。IBM致力于创新和连接,其产品备受消费者的欢迎。谷歌(Google)以其搜索引擎而著名。奈飞公司(Netflix)以其高质量的电视节目和电影而著名。

四、上兵伐谋

品牌是指代表某个产品或服务的标识或名称,是一种识别商品或服务的标志,能够使消费者或客户对该产品或服务建立品牌忠诚度和信任感。当下商业环境下,无可否认品牌已经成为了企业重要的竞争工具和市场推广手段。

品牌一般可以通过品牌定位和形象塑造来确定品牌核心价值和目标客户群体;通过产品设计和品质保证来提升品牌的产品吸引力;通过营销策略和推广来提高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其中包括广告营销、促销活动、渠道拓展等;通过渠道管理和供应链来确保产品的供应和销售,同时提高品牌的供应链效率和成本控制;通过客户服务和关系管理来提高品牌的客户满意度和忠诚度,维护品牌形象;通过危机公关和危机管理来应对品牌面临的各种危机和风险,保护品牌形象和利益。

以下是通过企业文化建设抛砖引玉营造品牌观的十大方略:

1、明确核心价值观

2、打造独特性文化品牌形象

3、开展文化品牌活动

4、讲述企业品牌故事

5、通过仪式感强化认同感

6、打造企业品牌文化传播渠道

7、让企业文化成为员工的行为准则

8、将企业品牌文化理念贯穿于企业战略制定和实施中

9、将企业文化与品牌建设相结合

10、不断优化和创新品牌文化体系

品牌观诉求就是与消费者建立信任,培育心智,从而获得尊重,采用金字塔文化模型,建立层次分明的品牌理念体系,在品牌的产品、消费、企业及利益视角方展开。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