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观点

溥天下:《鹿鼎记》中的海大富为什么知道“小玄子”就是当今圣上

作者:张宏波来源:华溥咨询时间:2023-07-07

 金庸的《鹿鼎记》中有这样一个桥段,就是被海大富带到皇宫的韦小宝冒充小桂子,在一间空屋子里遇到练武的康熙皇帝,后来两个人成了好朋友。当海大富一听“小桂子”说起“小玄子”,就知道这就是当今皇上康熙。

对此海大富的解释是:我听你一说他的年龄、身形、样貌,就判断他是当今皇上无疑了。其实这句解释一定是金庸自己杜撰的,或许这样的理由看起来更加直白,免得在书中解释麻烦。但是海大富能知道“小玄子”就是皇帝这件事,却肯定是真的。

其实稍微懂点历史的人就会有一个常识,那就是“避讳”。就是说为了对某个人表示尊重,不允许说或者用这个人的名字中的任何一个字,这就叫“避讳”。这与我们现在说的“避尊者讳”和“避死者讳”并不完全是一回事。

古代的避讳主要还是避讳皇帝,比如宋太祖赵匡胤兄弟三人,二弟赵匡义、三弟赵匡美,等到赵匡胤登基以后,两个兄弟就因为避讳改名为赵光义、赵光美了。等到太宗赵匡义当上皇帝以后,三弟光美不得不再次避讳,改名为“赵廷美”。

古代的避讳学是一个专门的学问,每次皇帝即位,都会带来比较大的麻烦,各类史书、奏折中要重新查找修改避讳,后人读史如果不留意就会掉入避讳陷阱。《鹿鼎记》中的皇帝是康熙,康熙皇帝的名字叫“玄烨”,那么按照避讳学来说,没有哪一个人在名字中敢使用“玄”字的,更何况还是宫中的一个小太监,那简直就是要被凌迟处死的,我想这个原因初入宫门的韦小宝可能不知道,但是老奸巨猾的海大富肯定是知道的。

当然在历史中,除了避皇帝讳,还有一种尊长避讳,比如过去的人是不允许直呼或者直接书写自己父亲的名字的,在后代的起名中,也要尽量避免使用前辈的名字中出现的字。我记得我小时候听评书,还学会了“子不言父”的说法,以至于在农村小孩打架时,被对方孩子喊自己父亲或者爷爷的名字就算是一种奇耻大辱了。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