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观点

溥天下:《三国演义》中,哪些名人有可能是小老婆生的?

作者:张宏波来源:华溥咨询时间:2023-07-07

 《三国演义》虽然号称演义,但是实际上很多人物都是历史上真实存在的,《三国演义》与《三国志》的差别就是通过演义将历史人物神话了而已。

那么我们今天就来聊聊一个比较有趣的话题,在三国中那些人们耳熟能详的人物中,哪些人是小老婆生的呢?也可以说,哪些人物是小妾生的、或者是姨太太生的,文明一点的话叫做“如夫人”生的。

说到这个话题,首先需要了解一下中国传统文化中对于长幼排序的称呼,我们现在熟知的就是有几个兄弟的人家,对嫁进门的媳妇来说,往往会存在“大伯子”、“小叔子”之说,其实这种说法最早来自于西周时期,伯仲叔季分别代表了家里四个兄弟的长幼排序,很多读书人在给孩子起名字时,特意加入了“伯仲叔季”的排序,以示兄弟长幼之分。

但是在伯仲叔季之外,还有一种说法,那就是孟仲叔季,“伯”与“孟”的区别就在于,如果老大是正妻生的,就为“伯”,也就是“嫡长子”,如果是妾生的,就为“孟”,就是“庶长子”。

正是这种命名习惯,才使我们能管窥三国时期到底哪些人到底是小老婆生的。比如曹操字孟德、马超字孟起,如果按照排行算起,都是小妾生的庶长子。而孙策孙伯符、姜维姜伯约、陆逊陆伯言,就都是正妻生的嫡长子。

其他一些人物的字中也可以看出一些端倪,比如孙权字仲谋,司马懿字仲达,说明这两个人都是家里的老二。

其实这种以长幼排序命名的习惯一直延续到民国时期,比如我党创始人之一的陈独秀,字仲甫,他的大哥叫陈孟吉,但是陈孟吉的生母是否为妾室,我就没有细究了。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