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观点

溥天下:永定河的前世今生

作者:张宏波来源:华溥咨询时间:2023-08-04

 因为北京河北的洪水,这几天永定河被全国很多人所熟知了。这条在全国知名度很低的地区性河流,不但是首都北京的母亲河,也是华北平原重要河流海河的重要支流(海河的五大支流是大清河、子牙河、北运河、南运河、永定河)。

那么这条在全国知名度很低,但是在京津冀地区尽人皆知的永定河到底是从哪来的呢?

从溯源来说,永定河起源于黄土高原的边缘山西高原,山西西部、沿着黄河一线隆起的吕梁山可以说是永定河的最初发源地。冲下吕梁山、自西向东横穿过山西高原的河流名叫桑干河,如果稍微年龄大一点的老人,很多人都读过或者听说过著名的红色作家丁玲的小说《太阳照在桑干河上》,描写的就是桑干河流域河北和山西北部地区土地改革的历史。

桑干河顺着山西高原东下,冲出太行山脉进入华北平原,由于山西高原地势高于华北平原,桑干河水势急速变缓,从黄土高原带来的大量泥沙也迅速沉积下来。在古代桑干河太行山以东部分常年形成洪涝灾害,主要原因就是由于泥沙沉积,桑干河的河道常年改道,每改道一次就给当地人民造成巨大的生命与财产损失,所以在太行山以东地区,当地人就把桑干河称作“无定河”,意思是河道从来不固定的意思。

在康熙年间,清廷花大力气根治桑干河,终于有效的控制住了桑干河的洪涝灾害,桑干河太行以东的河道从此固定下来,从此将“无定河”改成了“永定河”。再加上建国后对永定河的治理与官厅水库的蓄洪作用,永定河在近几百年少见水患,反而浇灌孕育着流域范围内的庄稼与居民。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我们在读唐朝边塞诗时会遇到一首诗:可怜无定河边骨,犹是春闺梦里人。这里说的无定河不是北京的无定河,而是在今甘肃地区,沿着河西走廊,从祁连山脉上流下来的一些河流。由于当地气候干旱,在枯水期时,很多河流在穿过河西走廊进入西北边的戈壁滩后就会时有时无,所以就被当地戍边或者作战的边兵将士称做无定河,无定河的说法从此也留在了唐朝边塞诗人的诗句中。

1.jpg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