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观点

【文化专题】选择模型之易经图:和谐共融,生生不息

作者:赵梅阳来源:华溥咨询时间:2023-07-24

 1.jpg

本文是《中天华溥管理视野》“文化与管理”选择模型之易经图篇,如何从通用型、专用型及实用型等文化模型中,选择合适的进行文化建设;正如孔子所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中的“器”,这就是选择工具的问题;如果工具选择出现纰漏,其结果轻则事倍功半,重则对牛弹琴,不知所云。易经图文化模型适合于民营企业或家族组织等,文化理念构建相对成长树来说,基本均能从中国传统找到源头活水,具有辩证法的对立统一,和谐共融;遵循易经变易简易不易的原则,在落地方略中,可以说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全方位加持,就是元亨利贞(中国传承)的文化诠释,与铁三角的PDCA(跨国企业)形成对比与呼应。

一、上下求索

易经图文化模型适应于民营企业或家族组织,在区域产业链中拥有特定资源或要素,在具体细分领域具有一技之长。

2.jpg

1、经营方式

“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这是 《易经》最早提出有关文化的概念;易经作为群经之首,博大精深,是《道德经》的理论来源。用易经图作为文化模型,一方面是表达形式(图形)需要(其他五种模型如金字塔、同心圆、铁三角、矩阵屋、成长树),另一方面是表达内容的实至名归。易经图文化模型适合民营企业或家族组织或机构团体,营业额在5亿元以下,以传统行业或者服务为主;这些营业额数字只是一个参照,根据中天华溥·六大文化模型的适用性研究,一般认为5亿元以下的适合成长树和易经图,10亿元以上的适合金字塔和同心圆,500亿元以上的更符合铁三角和矩阵屋(参见《【文化专题(04)】选择模型之矩阵屋:四维支撑,战略平衡》)。

2、管理风格

易经图文化模型对于管理层来说,以辅导(说服)型或权威(命令)型为主。辅导(说服)型管理层的特点主要体现在四方面:一、侧重于为企业未来培养人才,帮助员工发现自己的优势及不足,提供支持与反馈;二、能与员工(伙伴)进行坦诚的沟通交流,了解需求和问题,并提供支持和指导;三、关注员工自我发展,鼓励员工探索兴趣与挖掘潜力,并提供帮助;四、重视团队合作,为员工提供必要的支持和资源,以实现共同的目标。一般来说辅导型管理层为了加强管理,也会制定部分制度,但是一般自己以身作则,可以与成长树对比参考(参见《【文化专题(05)】选择模型之成长树:自由活泼,不拘一格》)。管理层的六种风格并非一成不变,只是一个相对比较的结果根据中天华溥·六大文化模型的适用性研究,权威(命令)型适应较多,能够适应同心圆、铁三角、矩阵屋及易经图四种模型;咨询(协作)型适合铁三角;民主(亲和)型适合金字塔,愿景(自由放任)型适合矩阵屋及金字塔;辅导(说服)型适合易经图、成长树;变革(标杆)型适合成长树、同心圆等文化模型。

3、行业属性

易经图文化模型适应在区域产业链中拥有特定资源或要素,具备产业(服务)细分领域一技之长或关键能力,处于初创期或成长期。一般意义上的关键能力包括专业技术、行业知识、创新能力、沟通能力、协调能力、持续学习等方面,籍此可以为企业创造价值。强调产业链上的地位和产业能力,竞争力之源,金字塔(参见《【文化专题(01)】选择模型之金字塔:层次分明,以上统下》)和同心圆(参见《【文化专题(02)】选择模型之同心圆:核心突出,内外协同》)模型属于通用型,一般可以参考研究。

二、源头活水

易经最早提出文化概念,易经图文化模型基本沿用易经的本来意义,企业文化建设中,取其和谐共融,生生不息来开展。

3.jpg

1、理论溯源

顾名思义,易经图来源于易经,在中国化的研究中,被尊为科学和管理学之颠。至于易经的来源,这是属于考证类的研究课题,在此不进行探讨,只引用其有目共睹的蕴含意义。由此衍生的以人为本、和谐统一、自强不息、辩证思维及德才兼备等思想与觉悟,正是其主要内涵之源头。

中天华溥·张宏波在文章《外儒内法——企业文化管理与制度管理的完美结合》中谈到,通过对企业文化管理体系妆点成企业管理的主要外衣,在内部利用制度奖惩对员工进行规范,是一种理想的管理结构和管理局面;这也正是易经图文化模型的主要设计思路,通过易经加上现代管理体系,外儒内法完美结合,构建一个中国化的企业文化理念体系。

根据中天华溥·六大文化模型的适用性研究,对比之前的模型来看,同心圆(金字塔投影也可以得到同心圆)是一个核心,易经图是两个点(极),铁三角是三个点(参见《【文化专题(03)】选择模型之铁三角:三分鼎足,凝心聚力》),矩阵屋是四个点,成长树属于多处混沌点,文化理念的搭建就是基于这些(本源)开展的。

2、主要特点

对易经图文化模型的特点进行总结,主要体现在四方面。

第一方面——以人为本

《易经》中认为天地人三材是构成世界的基本要素,其中人居于最高层次,具有智慧和创造力,能够掌握自然规律和社会规律,并且能够与自然和谐相处,因此,人应该成为社会的核心和主导力量。医易同源,中医药的老字号基本都沿袭了以人为本理念。同仁堂最核心的经营理念是以人为本,至今300多年了。广誉远以人为本,注重生命的文化传承理念为根本。百草堂坚持弘扬以人为本,以民为先中草药民本文化思想。云南白药以人为本追求卓越贯穿始终。大宁堂因傅山坐堂而闻名,坚持以人为本、智尚长久、信达天下。胡庆余堂,创立人胡雪岩,服务以人为本,办药以仁为先,几遭历史磨难,至今仍呈勃勃生机。陈李济,最长寿药厂,一症一方,以人为本,延续至今。蔡同德堂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积极开展老专家义诊。

第二方面——和谐统一

易经强调“和谐统一”的思想,认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己的内在统一是相互依存、相互作用、相互制约的。这种思想对于企业文化的建设也有着重要的启示和应用。“和”思想可以引申为和谐管理,即企业在管理中要注重协调、平衡,不同部门之间要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形成和谐的工作氛围。儒家提倡和为贵、和而不同,强调在企业中实现和谐的人际关系和协作方式,以达到企业的长期发展,企业通常会强调团队合作、员工培训和忠诚度等方面。方太集团在学习西方管理后,开始重新将目光投向传统,确定如家为本,以让家的感觉更好作为使命。道家提倡无为而治、道法自然,强调在企业中实现与自然的和谐统一,注重可持续发展和环保意识。张瑞敏(海尔集团)最崇拜的人有两位,其中一个是中国的老子,通过其无为而治管理海尔集团, 只抓大事就是文化、组织和战略。法家提倡以法治企、以权治企,强调在企业中实现制度的规范和管理的有效性,以达到企业的稳定和发展,企业通常会强调制度建设、流程优化和权责分明等方面。阿里巴巴考核的六大核心价值观(六脉神剑)就属于法家思想。

第三方面——辩证思维

辩证思维是一种科学的思维方式,它强调了矛盾、对立和变化的概念,并认为事物是由不同的方面组成的,将辩证思维引入企业文化建设,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地理解和管理变化,从而更好地适应市场环境,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这种思维在矩阵屋文化模型搭建时,就是具有非常明显的对立统一的辩证思维,这一点是相通的。如从时间维度来看,可以分成历史与未来两个方向;从满足的条件来看,可以从务虚到务实轴考虑,由此思考的矩阵屋的四个部分分别是:历史使命、上位规划、社会责任、家国情怀。

第四方面——自强不息

适时而动,自强不息,寻找出路,这是易经图文化模型最大的特点,与成长树有殊途同归之妙,在企业文化的建设中,一般衍生为创新,据不完全统计,中国企业文化中有“创新”的占到80%以上。东阿阿胶因为传承创新成为典范。清华大学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就是自强不息的校训。

三、知行合一

由易经三易(变易 不易 简易)来指引知行合一,变易的必然性和探索性,简易的简单性和基础性,不易的持续性和规律性。

4.jpg

1、变易

包含必然性和探索性。必然性是指事物发展的规律和必然趋势,受到事物本身的属性和内部矛盾的制约。太极图中的阴阳两极,它们的相互作用和转化是必然存在的,无论人们如何努力,都无法改变这种必然性。探索性是指人们对未知事物的探索和发现,它是事物发展的动力和源泉。《易经》中的“否极泰来”,虽然事物发展到了极点,但是往往会发生逆转,出现新的发展机遇。

2、简易

包含简单性和基础性。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引入易经的简单性思想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地理解和应用易经的理论和方法。易经中的“阴阳调和”、“五行相生相克”等概念和原理,具有简单、直观、易于理解和应用的特点。引入易经的基础性思想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地应用易经的理论和方法。很多公司的标志都是基于易经图设计的,此处不进行解释与说明,如360是一个圆圈中间加两个小蝌蚪;腾讯公司的就是一个圆圈中三个小蝌蚪围绕小企鹅;搜狗浏览器就是圈圈中的S一分为二成两个小蝌蚪;星瑞医疗则是星与易经图的结合;易车网是两个小蝌蚪的漩涡;甚至包括一些国家或地区的标志,如韩国国旗、新加坡空军军徽等。这些标志充分运用了易经图的简单和基础功能,一目了然。

3、不易

包含持续性和规律性。引入易经的持续性思想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地理解和应用易经的理论和方法。易经中的“生生不息、周而复始”等概念和原理,具有持久性和稳定性的特点,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地理解和应用企业文化建设的方法和策略。规律性是指易经的理论和方法具有普遍适用性和可预测性。易经中的“天地定位、四时变化”等理论和方法,具有普遍适用性和可预测性的特点。

四、抱朴守拙

对于易经图文化模型来说,其元亨利贞相当于铁三角的PDCA,元相当于本源与根本,亨相当于顺利与通达,利相当于功利与共赢,贞相当于稳定与正直,当然也可以朴素的理解为春夏秋冬四时轮回。

5.jpg

1、元(本源与根本)

“元”是指事物的本源和根本,是事物存在和发展的基础。在企业文化建设中,要注重企业的根本价值观和文化理念,把握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文化特色,以此为基础进行企业文化建设,才能够得到员工的认同和支持,推动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在商业领域中,“元”则代表了客户需求和市场趋势,是企业制定战略和实现业绩水平的基础,企业必须时刻关注客户的需求和市场趋势,深入了解客户的痛点和难点,不断进行市场研究和创新,以满足客户的需求并引领市场趋势(参见《【文化专题(08)】实现诉求之品牌观:客户尊重,为你痴狂》)。

2、亨(顺利与通达)

“亨”是指事物的顺利和通达,是实现企业目标的途径和手段。在企业文化建设中,要注重员工的需求和利益,建立以员工为中心的管理理念和企业文化,营造和谐的企业氛围和员工关系,以此来推动企业的发展和提升员工的工作满意度。“亨”在另一个层面还包括了实现自己的目标和愿望,实现自我业绩水平(参见《【文化专题(18)】实现诉求之业绩水平:渐入佳境,蒸蒸日上》)。

3、利(功利与共赢)

“利”是指事物的功利和效益,是实现企业价值的目标。在企业文化建设中,要注重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责任,注重企业的品牌建设和市场营销,以此来推动企业的发展和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利”和“战略目标”的关系非常微妙,如公司经营的的目的往往是以获取更多的利益为驱动力的,但这并不意味着获取利益本身不重要或不需要被考虑。事实上,为了达成战略目标而进行的攻击和掠夺行为,也需要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获得最大的利益,以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目标(参见《【文化专题(14)】实现诉求之战略目标:统筹兼顾,整体推进》)。

4、贞(稳定与正直)

“贞”是指事物的坚定和稳定,是实现企业发展的保障和支撑。在企业文化建设中,要注重员工的忠诚和信任,建立稳定的管理机制和企业文化,以此来推动企业的发展和提升企业的品牌形象。元亨利贞也可以狭义方面理解为春夏秋冬,对应进行文化落地,切不可忽略员工的诉求,否则一切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参见《【文化专题(17)】实现诉求之员工成长:孜孜不倦,砥砺前行》)。

易经图模型与成长树模型内核是一致的,只是更多的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精髓,中天华溥·六大文化模型需要对比及参照使用,举一反三,切不可囫囵吞枣,不求甚解,同样在发展的过程中,要适时切换到金字塔或同心圆等模式中,方可取得与时俱进的良效。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