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观点

案例资料:大连XX物流有限公司竞聘上岗方案

作者:张宏波来源:华溥咨询时间:2022-01-05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建立符合企业发展要求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是直接关系到公司生存和发展全局的一件大事。因此,深化以员工竞聘上岗、薪酬改革、建立绩效体系为核心的改革,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提高管理人员素质,建立新型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是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必然选择,对于大连XX物流有限公司“做精船代、做强货运、做大物流”发展战略的实现具有重大意义,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刻不容缓的任务。

第一章:竞聘上岗的目的

本次竞聘上岗的主要目的是:

一、优化人-岗配置,力争让最合适的人从事最合适的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和企业经济效益。

二、进一步深化竞争机制,增强员工的竞争意识和危机意识,逐步形成“岗位靠竞争,收入靠贡献”的观念。

三、为公司和员工双方提供一次双向选择的机会。

四、公司通过竞聘上岗发掘适应企业发展需要的人才,同时在员工中建立起爱岗敬业,努力学习业务知识,增强业务技能的良好氛围。

第二章 竞聘上岗的基本原则

本次竞聘上岗的原则是:

一、公开原则。有关竞聘岗位的任职资格、薪酬等级、数量以及竞聘的内容、流程均向全体员工公开。

二、竞争原则:即通过考试竞争、资格评定、竞聘答辩等竞争手段,以确定成绩的优劣。

三、全面原则:即选聘前的考试和考核应对知识、能力、以往业绩、品德进行全面考核。

四、择优原则:即选聘过程应做到深入了解,全面考核,认真比较,谨慎筛选的过程,择优录用。

第三章 竞聘上岗的范围

本次竞聘上岗的范围是公司本部全体业务经理以下级(不含业务经理)岗位,对一些特殊情况规定如下:

一、被上级公司及其他单位借调的人员原所在岗位由其所在部门的部门长决定是否参加竞聘,如该岗位空缺不影响日常工作正常进行的情况下,原则上该岗位不参加竞聘,如该岗位继续空缺将会影响日常工作的正常进行,该岗位可以参加竞聘。

二、将在2018年12月31日前正常退休的员工,可以由员工本人选择参加竞聘或者不参加竞聘,选择不参加竞聘的员工,可以保留本次竞聘前的岗位至退休。

三、有特殊业务资源的人员,经部门长推荐,报竞聘上岗领导小组批准,可以不参加竞聘。

四、退休返聘人员、混岗人员、临时工不参加本次竞聘。

第四章 竞聘上岗的组织

一、竞聘上岗领导小组

竞聘上岗领导小组的职责是:领导和组织本次竞聘上岗工作,制定本次竞聘上岗的相关规定,对竞聘上岗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决策。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参加领导小组的职工代表应包括业务经理和普通员工。

二、竞聘上岗考评小组

竞聘上岗考评小组的职责是:在竞聘上岗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接受员工的竞聘申请,审查参加竞聘人员的资格,组织相关人员对参加竞聘的员工进行考试、测试、考核与评价,公布参加竞聘人员的各项考评结果。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三、竞聘上岗工作小组

竞聘上岗工作小组分布在各个部门,其职责是:在竞聘上岗领导小组和竞聘上岗考评小组的领导下,具体操作本部门的竞聘上岗工作。

业务部门、财务部的竞聘上岗工作小组组成是:

组长:各部门总经理

副组长:各部门副总经理

成员:各部门业务经理

人力资源部、综合管理部、监督部、党群工作部的竞聘上岗工作小组组成是: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经理办、信息技术部、企划部的竞聘上岗工作小组组成是:

组长:

成员:

第五章 竞聘上岗的流程

一、竞聘上岗前的准备工作

第一步,构建组织。分别建立本次竞聘上岗的领导小组、考评小组和各工作小组。

第二步,宣传动员。可以利用会议、讲座、杂志、座谈等各种形式向员工进行宣传,以便广大员工深入理解本次竞聘上岗的目的、意义及做法。

第三步,组织出题。根据对各个岗位任职资格的要求,由竞聘上岗考评小组组织出题,主要内容见下表:

1_看图王.jpg

业务知识与技能、外语根据岗位工作要求针对各个岗位设计相应的A、B卷试题,综合知识测试、综合能力测试全公司采取统一的试题。

二、竞聘上岗的组织工作

第一步,发布信息。在完成了全部准备工作之后,公司召开全体员工大会,宣布竞聘上岗工作开始,同时以公司文件的形式将有关竞聘上岗的信息发送至全体员工,主要内容包括:

1.本次竞聘上岗的程序及时间安排。

2.本次竞聘上岗的组织机构。

3.本次竞聘上岗的岗位名称、各岗位拟聘人员数量。

4.参加竞聘的各个岗位的薪酬等级。

5.参加竞聘的各个岗位的岗位说明书。

6.参加竞聘的各个岗位的考评办法、考评内容和考评程序。

7.竞聘上岗的综合知识测试、综合能力测试范围。

8.其他有关本次竞聘上岗的信息。

第二步,报名、提交竞聘报告。员工根据公司发布的竞聘上岗信息和个人的意愿填写《员工竞聘上岗申请表》,每个参加竞聘的员工可以填报一个志愿或者两个志愿。

参加竞聘的员工提交竞聘报告,竞聘报告的内容包括:

1、竞聘人员在过去一年内的主要工作业绩,需要列出2004年中做出的具体工作内容和工作效果。该项内容需经所在科室的业务经理(没有科的部为部门总经理)的确认。

2、竞聘人员对竞聘岗位的认识,如果竞聘成功,准备如何工作,准备达到什么样的工作效果。

参加两个岗位竞聘的人员应提交两份竞聘报告,报告中关于过去一年内主要工作业绩的部份应相同。

第三步,资格审查。公司竞聘上岗考评小组在收集到员工的竞聘上岗申请后,根据申请人的情况,依照《岗位说明书》中的要求对其学历、专业、工作经验等进行审查。其具体规定见下表:

2_看图王.jpg

根据任职资格要求调整的分数在考试分上进行加减。

第四步,考试、测试。在完成资格审查后,对可以参加竞聘的人员进行考试与测试,考试、测试的项目、时间及分数见下表:

3_看图王.jpg

考试分在80分以上者为合格。当竞聘某一岗位的合格人数等于该岗位的拟聘人数时,该岗位的竞聘工作结束,竞聘该岗位的考试合格人员竞聘成功,不必进入下一步程序。当竞聘某一岗位的合格人数小于该岗位的拟聘人数时,竞聘该岗位的考试合格人员竞聘成功,不必进入下一步程序,竞聘工作小组可以决定该岗位竞聘工作结束,或者选取考试分在60分以上的人员参加下一步程序竞聘。当竞聘某一岗位的合格人数大于该岗位拟聘人数时,由所有合格的人员进入下一步竞聘程序。

第五步,群众评价。由竞聘人员竞聘前所在科的全体员工对其进行评价,不设科的部由部内的全体员工对其进行评价,设科的部中不属于任何科室的员工由部门总经理和副总经理对其进行评价。员工本人不参加对自己的评价。

对参加评价的员工给出的评价分进行平均,计算得出群众评价分。

第六步,答辩。各部门的竞聘上岗工作小组在认为必要时,可以对全部或部分岗位的竞聘人员进行面试,面试的主要内容主要针对竞聘人员的竞聘报告和相关业务知识与技能。

第七步,评价。由各竞聘工作小组根据竞聘人员的平时工作表现、竞聘报告及答辩的情况对竞聘人员进行评价,平均计算竞聘上岗工作小组全体人员的评价分,得出竞聘工作小组评分。

计算出竞聘人员的总分,总分的计算公式如下:

竞聘人员总分=考试分×60%+群众评价分×15%+竞聘工作小组评分×25%

竞聘人员总分在75分(含)以上的为合格。

第八步,确定。在竞聘人员的总分计算出来之后,由竞聘岗位所在科室的业务经理在竞聘总分合格人员范围内提名,经部门长同意,报竞聘上岗领导小组批准,确定各个岗位的被聘人员。

部门长及业务经理有权决定所属各个岗位编制全部招满或者保留一定数量的空编,但不得超过编制。

当竞聘总分合格人员人数不能满足岗位需要时,各部门长及业务经理有权在以下几类人员中选取人员从事该岗位工作(即试岗):

(1)  竞聘其他岗位,竞聘总分合格但落聘的人员;

(2)  竞聘总分不合格人员;

(3)  竞聘考试不合格人员。

第九步,公布。在竞聘上岗领导小组确定各个岗位的被聘人员后,由竞聘上岗考评小组向公司全体员工发布本次竞聘上岗的结果。

第六章 落聘人员的安置

经过岗位竞聘而没有获得岗位的人员为落聘人员,落聘人员的出路有以下条:

一、解除劳动合同。由员工本人向公司提出辞职,办理离职手续,解除劳动合同。

二、试岗。试岗人员的薪酬待遇参加《大连XX物流有限公司薪资套改方案》。

三、待岗学习。在竞聘过程中没有竞聘到岗位的人员,由公司安排进入转岗培训中心学习,其薪酬待遇参见《大连XX物流有限公司转岗人员管理办法》。

四、待岗休养。男55岁以上,女50岁以上的落聘人员可以待岗休养,其待遇按照公司的相关政策办理。

公司可以在必要的时候为落聘人员中的试岗人员、待岗学习人员举行二次竞聘,竞聘成功人员享受正常薪酬待遇。

附件一:

4_看图王.jpg

附件二:

5_看图王.jpg

附件三:

竞聘答辩程序

(一)竞聘答辩会的组织程序    

1、抽签决定正式竞聘人的答辩顺序。

2、由主持人安排答辩顺序,每人陈述不超过10分钟。陈述结束,竞聘上岗工作小组成员及现场听众可以提问质询,时间控制在20分钟以内。

(二)竞聘答辩会规则

1、凡是关心该岗位竞聘工作的公司员工均可旁听竞聘答辩会;

2、到会者进入会场后应保持肃静,可以为答辩者鼓掌加油,但不可喧哗、叱责、起哄;

3、中途不可随意早退或进进出出。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