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观点

高速公路平台类标杆企业对比分析

作者:中天华溥来源:华溥咨询时间:2021-10-18

 1、湖北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湖北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交投”)是湖北省人民政府出资组建的国有独资交通投融资企业,成立于2010年10月28日,总部位于湖北省武汉市,2015年7月1日更名为集团,注册资本金100亿元,目前总资产超4000亿元,管理的公路里程达5000公里,为省属资产规模最大的企业。战略定位为综合交通基础设施投资运营商、产业资本投资经营商(“两商”)。核心业务板块为综合交通板块,涉及内容有综合交通投资、建设施工、交通运营、管养等,其中服务区,物流、地产、能源、科技为湖北交投的重点发展板块。

1_看图王.jpg

近五年来,湖北交投总资产稳步上升,营业收入逐年提高,截止2018年,总资产为3875亿,营业收入261亿元。

2_看图王.jpg

湖北交投的收入结构在五年中变化较大,通行费收入比重下降,2018年通行费收入占比43.98%;2016年开始有油品收入,且占比增速较大,2018年占比27.72%;2017年开始智能制造业务,2018年占11.82%;2018年新增商品房销售收入,在其他业务中占比为1.73%。整体看,收入结构的调整取得了显著成绩,收入结构更加健康,抗政策风险的能力大大增强。

除核心板块之外,物流、地产、能源、科技为湖北交投的重点发展板块。湖北交投实业的发展战略为“1+1+N”,以能源和商业为核心,服务区等N个产业齐头并进;能源板块以加油站业务为基础,服务区商业综合体投入使用;2018年实现房地产销售收入2.38亿元,且与数家国内知名房地产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在建项目较多,长期股权投资中新增10家房企,预计未来数年湖北交投地产业务将进入快车道。

金融业务多面开花,股权投资额逐年攀升,将与国开证券进行债券、基金等业务合作。物流板块和科技板块近两年发展迅速,深具潜力,但变革较深,突破难度较大,暂未实现大规模盈利。

2、江苏宁沪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宁沪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沪高速”)成立于1992年8月,注册资本人民币50.38亿元,总部位于江苏省南京市,江苏交控集团控股,1996年6月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2001年1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是江苏省唯一的交通基建类上市公司。公司主要从事投资、建设、经营和管理沪宁高速公路及本集团拥有或参股的江苏省境内的收费公路,并发展该等公路沿线的客运及其他辅助服务业(包括加油、餐饮、购物、汽车维修、广告及住宿等)。截至2018年12月31日,宁沪高速直接参与经营和投资的路桥项目达到16个,拥有或参股的已开通路桥里程已超过840公里。

宁沪高速确定“一主两翼”产业优化战略,即以交通基础设施投资运营为主,推进股权投资和功能性地产投资两翼发展。

2018年,宁沪高速总资产481.63亿元,营业总收入99.69亿元,但是,从其近五年发展态势来看,宁沪高速经营状况较为一般,总资产和主营业务收入年复合增长率不高,2014-2018年总资产年复合增长率为6.47%,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仅为3.08%。

3.jpg

宁沪高速核心资产沪宁高速公路江苏段连接上海、苏州、无锡、常州、镇江、南京6个大中城市,主要分为上海段26.28公里、江苏段248.21公里,其中江苏段全长248.21公里,设黄栗墅服务区、仙人山服务区、窦庄服务区、芳茂山服务区、梅村服务区和阳澄湖服务区共6个服务区和21个收费站点。

4_看图王.jpg

宁沪高速收入主要来源为路桥收入,2018年路桥收入占总收入的74.8%,占比变化较为平稳,服务区配套收入占比14.45%,占比有逐年缩小的趋势。2013年前期投入的房地产销售收入增加,占比例逐年增大。可以预测的是,未来宁沪高速主要营收将来自路桥收费和房地产开发销售。宁沪高速除了沪宁路段的建设由政府资金、自我滚动发展完成之外,其余路段主要是资本市场上市融资,发行债券。

非路产业收入主要是宁沪高速沿线6个服务区的油品、餐饮等,运营模式是“外包+监管”和“平台拓展”,其中,油品销售依然是服务区收入的主要来源。

宁沪高速最早涉足地产业务是在2006年,由全资子公司江苏宁沪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投资成立了昆山丰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目前由宁沪置业、瀚威公司开发地产业务,未来投资方向侧重于股权投资和功能性地产。预计未来数年宁沪高速房地产业务将进入快速发展通道,基于政府资源、回流资金利用考虑,房地产将成为公司第二主业。

3、深圳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高速”)成立于1996年12月30日,总部设在深圳。1997年3月12日在香港联交所上市,2001年12月26日在上海证交所上市,股本增至21.807亿元。深高速是一家主要从事收费公路和道路的投资、建设及经营管理的上市公司,拥有全资及控股企业11家,联营企业11家。

2017年深高速将环保定位为公司另一大主业进行转型发展,以“双主业”为基本的产业格局,即收费公路和环保双主业协同发展,同时积极拓展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综合开发、房地产开发及金融服务等“2+4”的发展模式。

近五年来,深高速总资产和总收入稳步增加。2018年,总资产达到了411亿元,营业收入58.1亿元。

5_看图王.jpg

深高速近五年收入结构变化不大,主营业务收费公路所占比例一直在80%-90%之间,控股或参股高速公路项目16个,总里程786.21公里,项目大多位于深圳和广东,其他业务收入变化幅度较大,收入结构调整处于探索期。

6_看图王.jpg

作为深高速主业,收费公路在保证产业优势的同时,也在创新技术、路网营销、路产养护等方面进行不断突破。2018年6月,“深圳e交通”正式上线,目前已在6条高速实现无感支付;2018年与百度在智慧交通、智慧环保和信息化升级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2018年开展了BIM综合管理平台的建设、业务集成及技术标准编制等工作。

为改变单一主业模式、实现转型发展,深高速确定环保产业作为公司第二主业,成立深高速产业投资基金,以杠杆的方式进行投资,实现产融结合,积极搭建环保产业发展平台,力促环保产业发展,但是,项目大多处于起步阶段,实质性收益暂不明显。

4、标杆企业综述

1)关键成功要素分析

通过对湖北交投、宁沪高速、深高速三家企业的分析可知,它们具有一定的共同点。这些共同的成功要素值得集团借鉴。(1)业务结构类似。主要收入来源均为通行费收入,服务区经济的主要收入来源为油品业务;(2)注重多元化发展。标杆企业的非通行费收入占比都逐渐加大,且利润贡献突出,增加了利润增长点,提高了风险抵御能力,这都是充分利用高速公路及周边设施和资源,挖掘其潜在价值、扩大其利用范围进行多元化经营的结果;(3)重视管理。在对战略核心要素的选择上,三家标杆企业均非常重视加强管理水平。企业管理的制度化、制度的标准化水平较高。(4)均具备较强的投融资能力。标杆企业的投融资业务显著提升了其利润水平,促进了产融联动发展。标杆企业的信用等级优良,同时与多家金融机构保持合作,有较强的融资能力。(5)政府支持。政府和政策的大力支持是标杆企业发展实力和获得重大提升的关键,尤其在企业成立初期或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要主动创造条件争取来自政府的大力支持,例如还贷性公路的划转、各种政策补贴等。

7_看图王.jpg

2)提出的借鉴意义

国家的宏观经济环境、高速公路产业政策、行业发展趋势和先进企业的成功经验会对高速公路的经营发展产生巨大的影响,这些影响对企业未来的战略选择与发展产生三大启示。

(1)发挥高速公路主业优势,提升公路管理能力

做大做强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向下延伸公路产业布局,推进高速公路信息化、智能化进程。在车流量不可控和经营期有限的前提下,强大的高速公路管理能力是提升投资回收速率的关键。企业必须加强对高速公路人才队伍的建设、不断学习和总结高速公路管理的知识、经验和规律以及增强路网的技术装备水平。

(2)夯实辅业反哺主业,提升产业协同能力

依托庞大的路网资源,大力发展路域经济,各业务之间有较强的相关性,例如服务区经济、养护、地产、产业园区、生态园区等相关性较强,可以突出产业的互补性,在合理定位和战略管控的基础上实现协同效应。树立非路业务的品牌形象,不断提升自身在行业和省内的知名度名誉度。

(3)合理规避金融投资风险,提升金融管理能力

引进专业人才,谨慎加大金融投资的业务范围。依托集团优质资产和资本平台,着力建设多元化、低成本的融资能力、收购兼并能力、股权投资能力,盘活集团资本,使其增值并促进生产经营水平提高。

注:以上资料均来自于网络公开资料与中天华溥的整理分析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