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观点

三项制度改革七十问——劳动用工制度改革篇(一)

作者:中天华溥来源:华溥咨询时间:2021-07-19

 40.劳动用工制度的改革核心是什么?

劳动用工制度改革的核心是实现员工“能进能出”。“能进”是指建立一套人才选聘机制,引进合适人才;“能出”是指充分引入市场竞争,优胜劣汰,形成正常流动机制。

41.劳动用工制度改革的具体任务有哪些?

(一)全面推行公开招聘制度。按照公开、公正、竞争、择优的原则,公开招录企业员工。要制订公开招聘办法,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做到信息公开、过程公开和结果公开。招聘信息应当面向社会公开发布,不得设置歧视性录用条件,不得降低条件定向招录本企业员工亲属。拟录用人员有关信息应当通过适当形式在一定范围内公示,确保公开招聘工作的公平、公正,提高员工招聘质量。国家法律法规政策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二)加强劳动合同管理。应当打破身份界限,建立健全以合同管理为核心、以岗位管理为基础的市场化用工制度。要依法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做到劳动合同应签尽签。强化劳动合同对实现员工能进能出的重要作用,细化劳动合同期限、工作内容、劳动纪律、绩效要求以及续签、解除合同条件等条款,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要依法规范使用劳动合同制、劳务派遣等各类用工,完善管理制度,履行法定程序,确保用工管理依法合规。

(三)构建员工正常流动机制。应当根据企业战略规划和生产经营需要,合理控制用工总量,优化人员结构,构建员工正常流动机制。要建立企业内部人力资源市场,盘活人力资源存量,提高人力资源使用效率。要畅通员工退出渠道,细化员工行为规范、劳动纪律和奖惩标准,明确劳动合同期满续签标准和员工不胜任岗位要求的认定标准。对违法违规、违反企业规章制度或不胜任岗位要求等符合解聘条件的员工,要严格履行法律法规要求的相关程序,依法解除劳动合同。

42.什么是“能进能出”?

通过强化合同管理与岗位管理、推行公开招聘制度、构建员工内部流动机制、畅通员工退出通道等工作,推进市场化用工、契约化管理,实现用工总量控制合理,员工入口公开平等、内部流动科学高效、人员结构配置优化、员工出口畅通有序。

43.如何有效推进“能进能出”?

(一)科学拟定招聘计划,优先配置紧缺急需岗位。

(二)员工定岗和岗位调整时,应订立岗位协议书或岗位聘任协议书。

(三)明确岗位职责、任职条件、行为规范、奖惩依据等,为员工退出提供依据。

(四)严格执行员工降岗、待岗、转岗规定,持续规范清理不在岗人员,严格依法解除触碰“红线”员工的劳动合同。

44.推进“能进能出”的关键是什么?

(一)提高招聘补员的靶向度和精准性。

(二)强化员工退出的规范化和长效性。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