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观点

尹海蛟:疫情下的冷链,离我们有多远

作者:尹海蛟来源:华溥咨询时间:2021-03-03

 随着全球新冠疫情的不断发展,部分地区如北京、大连、青岛和上海等地的病例都与海外有关,而且都与冷冻海产品有关,冷链食品的安全问题随即引起广泛关注。

上海市疾控中心的专家近期表示:“大家不要光看到食品,关键其实还是冷链。冷链在其中发挥的作用可能是更大的。也就是说环境在其中发挥的作用,比食品本身要更大”。所以,在新冠防控方面,“冷链食品”的关键词其实是“冷链”。

那么,什么是冷链?为什么是冷链?现阶段是否可以禁止冷链食品进口呢?疫情下的冷链,离我们有多远?

一、什么是冷链

所谓的冷链其实是冷链物流。冷链物流是指物品在生产、仓储或运输和销售过程中,一直到消费前的各个环节中始终处于产品规定的最佳低温环境,才能保证食品质量,减少食品损耗的一项系统工程。

冷链物流的对象产品包括一般产品和特殊产品。一般产品有:农产品、畜禽肉类、水产品、花卉、加工食品、冷冻或速冻食品、冰淇淋和蛋奶制品、快餐原料、酒品饮料等;特殊的产品有:药品(疫苗、血液)、化工品等。

冷链物流根据运输方式可以分为公路冷链、铁路冷链、航运冷链和航空冷链等。从运输规模方面看,公路运输是我国冷链行业的中坚力量,主要原因在于公路网比较发达,铁路、航运、航空通常提供干线运输,最终都需要公路来承接。公路冷链同时具有时效性强、容易调度的特点。

二、为什么是冷链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版)》中对新冠病毒的病原学特点描述:新冠病毒对紫外线和热敏感,56°30分钟、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均可有效灭活病毒。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新冠病毒比较喜欢低温环境,越是温度低的情况,存活的时间越长。进入冬季以后,无论是空运、陆运、海运,所有的国际运输环境都类似于冷链系统,为病毒提供了非常好的载体。再加上全球疫情上升,国际货物、货箱的污染比较严重,从境外通过污染的货物为载体把病毒带到国内的风险明显增加”。

由此可知,新冠病毒的特点就是喜低温厌高温,再加上冷链本身低温的特点,使冷链成为了病毒的较好载体,同时也增加了人们感染病毒的风险。

那么,既然已经掌握了新冠病毒的这些病原学特点和传播规律,为避免造成更大的损失,现阶段是否可以禁止冷链食品进口呢?

在探究这个问题前,我们需要先确定冷链物流的行业情况——冷链物流行业的受众群体有哪些?冷链食品需求量、冷链物流需求总量各有多大?冷链物流行业市场规模有多大?如果禁止冷链食品进口,将会出现怎样的状况?

三、冷链物流行业情况

1、冷链物流行业受众群体

冷链的受众群体广泛。从冷链物流产业链上下游来看,上游包括冷藏车和冷机等设备制造企业;中游包括运输型(包括干线运输和配送)、仓储型、综合物流型、供应链型和平台型企业;下游应用包括零售型企业、食品加工企业、医药企业、化工企业和终端消费者。

从产区到销区、从田头到餐桌的全过程冷链物流体系,对于保障居民饮食安全、提升冷链物流发展水平、提高城乡居民生活品质具有重要意义。

1_看图王.jpg

2、冷链食品的需求量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发布《2020年中国进口食品行业报告》指出,2019年中国进口食品金额高达908.1亿美元,同比增长23.4%,来源地达189个。从金额来看,17个品类中,排名前三的依次是肉类及制品、水海产品及制品、乳品,进口额均超过100亿美元。

以肉类及制品的进口量为例,2020年进口991.2万吨,同比2019年增长60%

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推动了市场多元化消费需求量的增加。

2.jpg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3、冷链物流需求量

中物联冷链委通过对水果、蔬菜、肉类、水产品、乳制品和速冻食品这六大类食品的(其他类产量较少或基本不采用冷链物流方式流通,故没有计算在内)的年产量进行统计,并结合各品类的冷链流通率,测算2019年我国食品冷链物流需求总量约为2.33亿吨,比2018年增长4439万吨,同比增长23.52%

3.jpg

其中,水果冷链物流需求总量为5480.17万吨,蔬菜冷链物流需求总量为6489.23万吨,肉类冷链物流需求总量为4577.68万吨,水产品冷链物流需求总量为3823.32万吨,乳制品冷链物流需求总量为1658.83万吨,速冻食品冷链物流需求总量为1279.42万吨。

4.jpg

4_看图王.jpg

4、冷链物流行业规模

5.jpg

数据来源:中物联冷链委

据中物联冷链委公布资料显示,2017-2019年,中国冷料物流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5.3%2019年冷链物流行业的市场规模达到3391亿元,同比增长17.5%

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将突破9000亿元。

6.jpg

6_看图王.jpg

随着我国居民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居民对肉类、水果等冷链食品的需求量迅速增长,冷链食品进口的种类多、数量大,并使冷链物流需求总量的增加,进一步促进冷链物流行业市场规模的增加,冷链所涉及群体范围广、影响深。

所以,大量的进口冷链食品,主要是为了解决国内供应的不足的问题。可以预见,如果禁止冷链食品进口,将会导致供给端供给不足,需求端缺口巨大,物价将随之大涨,有可能会进一步引发通货膨胀。

因此禁止冷链食品进口属于“因噎废食”,是不能禁止冷链食品进口的。前段时间天津滨海新区由于国外进口冷链食品携带新冠病毒,造成一定区域内的疫情聚集性爆发时,一些网友曾经声讨过:怎么就管不住自己的嘴呢!

其实这就有点“何不食肉糜”的矫情了,如果没有国外进口的肉类,那么我们国内已经价格高企的猪肉价格肯定会又进一步高出天际了。其实想起来,管理一个国家比管自己一个小家难多了,有的人连自己的小家都管不好,但是对国家政策却是张口就来,只是不需要负责任就行了。

四、疫情下的冷链,离我们有多远

通过前面论述,我们不难发现:冷链离我们很近,可以是我们和餐桌上红烧肉的距离;疫情下的冷链离我们很远,可以是“人物同防”防线下,监管部门、港口、机场、物流等各个方面组成的“天罗地网”与“漏网之鱼”的距离。

那冷链食品到底还能不能吃呢?“到目前为止,中国消费了无数的海鲜,买了无数的东西,我只是看概率,因为买了一件国外进来的东西而被感染——到现在为止一例都没有发生。当这个概率比空难还低的时候,你自己决定”。

 

作者:尹海蛟 中天华溥高级咨询顾问。哈尔滨师范大学双学士,2企业管理咨询经验,专业咨询领域涉及集团管控、组织设计、人力资源等,尤其在薪酬体系设计、绩效体系设计等方面具备较丰富的实操经验。曾服务过自来水公司、度假村、电子科技、城投公司等多家企业。具有较强的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