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观点

薛华霆:剖析小米生态链

作者:薛华霆来源:华溥咨询时间:2021-02-08

 在早些年,当人们谈到小米的直觉反应是手机品牌,一家做手机的公司,但是,现在提到小米这牌子,除了是一家做手机的公司外,小米品牌还有许多产品像是,移动电源、手环、空气净化器、扫地机器人、行李箱,甚至是毛巾和牙刷等产品,这一系列商品都属于小米的生态链之内,小米从创立至今不过10年,却能够在创立第8年时在香港交易所上市,这并不完全是靠着小米一家企业,通常手机公司的市盈率不高,单靠手机业务是不足以让一家企业上市的,真正让小米上市的是小米的生态链,然而生态链就是这次文章的主题,什么是小米生态链,生态链又是如何成功以及去小米化担忧。

一、小米生态链介绍

小米生态链起源于2013年,当时的小米还只是一个专注于手机平板主要的企业,但是创始人雷军有着前瞻性的思考且看到了不一样的发展未来,那就是智能硬件和Iot(Internetof Things物联网)市场爆发的前景,但当时的小米正专注于手机平板等业务发展,分身乏术无力发展其他的智能硬件,于是,雷军将发展智能硬件的任务交给小米的联合创始人暨高级副总裁刘德,创立金米投资公司,投资市场上“有潜力且认同小米价值观的企业”,当时,雷军的目标是希望投资100家生态企业,截至2019年年报显示,目前为止,小米投资多达290家生态链企业。

微信图片_20210207102150_看图王.jpg

小米的生态系统是以手机为中心,当年选定投资的第一项产品是“移动电源”接续是“耳机”,这些手机周边商品就成为小米的第二层生态圈,之后小米陆续投资且孵化智能硬件的相关产品,像是小米手环、小米空气净化器、小米净水器、闹钟、平衡车和扫地机器人等产品、这些智能硬件产品围绕成小米的第三层生态圈,后续小米也投资生活耗材像是牙刷、毛巾和行李箱等产品,这些成为了小米的第四层生态圈,透过点与点的连接成为线,线与线之间形成链,练在围绕成圈,至今为止小米已经形成坚固不可破的生态圈。

二、小米生态链如何成功

1.创造米粉支持小米

不同于其他品牌称消费者为用户,小米称自己的用户为米粉和朋友,米粉对于小米品牌的认同感和支持程度是相当深厚的,谷仓创业学院投资总监郭奕指出,小米在创立之初,会在论坛上找寻陌生人参与小米MIUI操作系统的测试并听取他们的建议,并从这些陌生人中选出100个作为超级用户,参与MIUI的设计和研发,以及在小米论坛上,用户也可以透过体验报告提出对于产品功能的建议,这些建议小米也会在下一版本中作更改,还有就是邀请部分用户与工程师面对面交流,这些方式都让用户感受到被重视以及参与感,进而将用户转化为“米粉”,这些米粉也会将口碑传递,将小米品牌传播至其他潜在消费者耳中。

2.瞄准市场规模大的蚂蚁市场

如同雷军曾经说过,很多传统市场都可以重新做一遍。小米瞄准的正是那些市场规模庞大,但却是蚂蚁市场的商机,从小米投资的企业就可以看出,像是移动电源、耳机和手环,这些行业都是有庞大的市场规模,但市场份额却是分散的,这个情况导致某一行业的市场有多家企业相互竞争造成品质好价格贵或是品质差价格便宜的情况,小米正是看到了这个蚂蚁市场把握住机会,此外,小米投入蚂蚁市场中进而产生行业规模经济,随着产量的增加和平均成本的下降,改善蚂蚁市场中的“品质好价格贵或是品质差价格便宜”情况,事实也证明小米投资的并没有错,截至2018年底,小米移动电源总销售量突破1亿个,小米手环则是全球销量第一的品牌。

3.不控股、控品质

小米对于生态链企业并持着不控股但控品质的方式,小米所投资的生态链企业持股占比不超过5成,这意味着,生态链企业仍可以保留控股权,相较于企业并购或母子公司控股的方式,这样的方式会促使企业团队的积极性提升以及更能看到奋斗前景。此外,小米也对生态链企业的产品严格管控,既然加入小米生态链那就是顶着小米品牌,须遵守小米对于产品的价值观像是“满足80%人的80%需求”、“性价比高”、“产品须符合简约设计”等理念,小米有着一批品控团队参与生态链企业的产品设计、研发和制造,以确保生态链企业的产品符合小米对于产品的要求和理念。

4.资源互助

小米投资的本质是“孵化”,寻找的是一些有发展潜力的企业,看重的是企业的产品与技术,由于这些企业多半属于初创型或是发展期的中小企业,因此,像是商业计划和估值类的评估标准,小米并不重视。这些企业有着较强的研发能力,但是营销能力一般,小米提供这些企业资源帮助,像是资金、销售渠道、客户资源和品牌资源,对于加入生态链企业而言,减少了产品从成型后到用户手中这一段的成本支出,确实是相当有吸引力,对小米而言,与这些有研发技术能力的企业合作,也能够获取相关技术以及要跨度到另外一个行业所付出的研发成本过高以及时间太长,这些问题,小米和被锁定的生态链企业都可以靠着资源互助解决,此外,生态链企业之间也可资源互助,例如,像是紫米是电源管理系统的专家,生态链企业有电芯采购相关问题,紫米都可以提供专业建议。

5.速度+Iot

小米生态链计划起始于2013年,在当时Iot市场相当小,一些较大的互联网企业都没看上这块市场,但小米抢先进入这市场,推出小米盒子小米电视以便获取更多使用者数据,Iot的价值取决于可以连接智能设备的数量,当联网设备达到一定量级之后,才有制定准则和标准的话语权,至今小米Iot产品多达2.34亿台,也就是小米的早进入加上快速的推出Iot产品,还有后的小爱智能语音,让小米达成生态链企业的智能硬件产品组成的完整闭环体验的计划。

三、小米生态链隐忧(去小米化)

小米确实可以完善企业发展和吸引投资者以及提升整体销售额,但是,生态链企业的销售成绩大多都是依赖小米,例如,华米智能手环的市场占比极高,但是独立品牌Amazfit智能手环销量很差,华米的主要收入90%以上都是来自于小米手环,石头科技也是如此,小米虽然能够为生态链企业带来高收入,但是利润却有限,因此,企业去小米化情况会逐渐产生,当生态链企业发展稳定后将会推动自有品牌的发展,摆脱利润低微的局面。

除此之外,随着生态链企业增加,相互竞争情况会更加频繁出现,例如,小米投资多家同类型产品企业,那么相互之间的竞争确实可以符合性价比高的观念,但是生态链企业的生存却是面临考验,甚至小米也会加入竞争,像是小米推出红米手环与小米手环(华米)竞争,在这样竞争的情况下,去小米化会越来越严重。

 

作者:薛华霆 中天华溥高级咨询顾问。英国考文垂大学MBA,曾就职于某知名健康食品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有3年企业实践经验及2管理咨询经验。专长领域:组织构架、制度流程管理、集团管控、人力资源六大模块、营销管理等,曾服务的客户包括但不限于:伦敦Libri出版公司、国科恒泰(北京)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地铁车辆装备有限公司、天津生态城绿色建筑研究院有限公司、汇博医疗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金河水务有限公司等。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