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观点

剖析工程总承包模式

作者:中天华溥来源:华溥咨询时间:2021-01-11

 孙子兵法有云:变是唯一的不变。尤其是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不管是个人还是企业,要想生存或是发展,不能一味的去改变环境,适应环境并在变化的环境中成长尤为重要。

在经济新常态下,面对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劳动力等资源要素成本上升、推行绿色建筑所形成的多重压力和困境,加之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不少建筑企业感到生存空间日益缩小,中国建筑企业转型迫在眉睫。需要注意的是,建筑企业需要进行以下六个方面转型升级:

1、经营模式转型。企业应尽早从联营向直营转型,完备企业资质。

2、管理模式转型。从粗放式管理必须向精细化管理转型。

3、区域范围转型。从区域市场向全国乃至全球市场转型,从大中型城市市场向城镇市场转型。

4、成长模式转型。企业需找准自身定位,做好向综合性或专业性两个方向转型的准备。

5、项目角色转型。从单一施工角色向投融资+施工双重角色转型。

6、生产方式转型。从传统生产方式向工业现代化生产方式转型。

2016年,《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进一步推进工程总承包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深化建设项目组织实施方式改革,推广工程总承包制,提升工程建设质量和效益。文件强调,工程总承包是国际通行的建设项目组织实施方式。大力推进工程总承包,有利于提升项目可行性研究和初步设计深度,实现设计、采购、施工等各阶段工作的深度融合,提高工程建设水平;有利于发挥工程总承包企业的技术和管理优势,促进企业做优做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服务于“一带一路”倡议实施。

一、工程总承包的定义

工程总承包是指从事工程总承包的企业按照与建设单位签订的合同,对工程项目的设计、采购、施工等实行全过程的承包,并对工程的质量、安全、工期和造价等全面负责的承包方式。也就是说,工程总承包涵盖了项目可行性研究、勘察、设计、采购、施工和试运行等全过程或若干阶段,其最主要的特征是设计施工一体化。

二、工程总承包的模式

工程总承包一般采用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EPC)或者设计—施工总承包(DB)模式。同时,还包括EPCM(设计采购与施工管理总承包)和EP(设计采购总承包)等多种形式。

三、工程总承包发展现状

根据住建部《2018年全国工程勘察设计统计公报》统计数据可知,2018年,全国工程总承包收入26046.1亿元,已经占到了全国工程勘察设计企业营业收入的50.2%

  2018年全国工程勘察设计数据统计列表

1.jpg

注:根据《2018年全国工程勘察设计统计公报》整理

与传统的施工总承包模式相比,工程总承包能够有效的降低工程投资风险,同时,对于提高工程建设质量和效益都有很大的帮助。可以说,工程总承包模式是建筑施工企业转型升级、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方式。

四、工程总承包案例

2017年以来,建筑业增速显著放缓。企业不能固守过去的思维,相应的,根据市场及政策环境,改变发展模式。工程总承包是企业发展转型的重要方向。虽然目前建筑总承包的现状多为施工总承包,甚至土建总承包,与工程总承包差距甚远,但是仍不乏有很多企业成功转型为工程总承包。从全球市场来看,经济发达国家采用工程总承包模式发包的建筑业务接近50%。在国内市场,从20世纪80年代起,化工部引导化工设计院从事工程总承包,化工类设计院转型的成功,带动了电力、轻工、有色、黑色等设计院的转型,交通、能源、化工、房屋建筑等重要的建设领域也有所涉及。

我们将目前国内开展工程总承包的企业分为四类:

第一类是设计院转型;第二类是以施工工程总承包为主的企业;第三类是有核心设备的企业;第四类是拥有核心技术的科技先导型企业,主要是依靠技术发展工程总承包。

下面,我们针对代表案例进行较为详细的分析。

1、东华科技

设计院转型目前最成功的是以前的化工行业,我们熟知的石油和电力行业不算转型成功。化工领域的东华科技总承包规模最大,2017年的总承包规模为27.1亿元,工程总承包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高达93.2%,设计咨询业务仅占6.58%,公司已经是名副其实的以工程总承包业务为主的工程公司。

2_看图王.jpg

数据来源:勘察设计前沿

201715家设计院工程总承包收入

东华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隶属于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源于1963年成立的原化工部第三设计院,2001年实施股份制改造,2007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是工程勘察设计行业首家进行股份制改造并上市的现代科技型企业。东华科技拥有国家工程设计综合甲级资质,专业从事化工、石油化工、医药、市政、建筑、环保等多领域工程建设的工艺研发、咨询、设计、采购、施工管理、开车指导、工程监理、工程总承包、PMC管理、运营等全过程服务。

2、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

中建三局是国内工程总承包领域比较领先的企业,2017年工程总承包合同额破千亿。中建三局工程总承包公司是中建三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母公司的主体单位,199548日成立,代表中建三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直接经营,具有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是以工程总承包及建筑安装工程施工为主的智力密集型现代企业。

需要明确的是,工程总承包是主流承发包模式之一,而不是对施工总承包模式的替代。

3、华为公司

在人们不太关注的情况下,华为在海外承接了大量通讯工程总包业务,依靠设备和技术,把技术分装在基础设备一体化里,以这样一个企业形式来形成工程总承包。

根据新型设计总承包项目的特点,华为总结出一套完善的服务包。服务包分为基础服务包和增值服务包,共包括可研策划——设计服务——分包管理——报建服务——招标采购——施工服务——复盘——运营服务八个内容。

同时,其工作经验可简单总结如下:

 1、在设计服务前,做好项目所在地和服务对象的风险评估,积极与业主沟通,规避风险,提高工作效率。

2、“管家式设计服务”提升业主满意度。

3、设计单位直接参与招标采购。这就要求设计师不仅要对市面上存在的材料、厂商、品牌和相关服务标准有清晰的认识,还能够根据项目情况做好与供应商的外联工作。

4、复盘总结并形成标准。

目前,中国建筑企业转型工程总承包的现状是,只有很少数的顶端企业在培育和发展工程总承包的企业发展模式,绝大部分企业是把工程总承包当作PPP一样,以工程总承包的风口实现企业转型,还有一部分企业还处于观望的态度。其实,不管怎样,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也不是说工程总承包模式适合所有的建筑施工企业,企业仍需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要把工程总承包作为企业成败的关键,要稳中有进,逐步实施,努力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逐步探索出企业独有的发展模式。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