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观点

祖雪梅:国企合规管理应该怎么做

作者:祖雪梅来源:华溥咨询时间:2020-10-09

 随着依法治企和国企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国企公司内外部环境不断变化,在持续经营的过程中很多领域都面临着合规风险的挑战。合规管理逐步成为企业内部控制的关键点,关乎着企业的兴衰。在国家政策方面,201811月,国资委发布《中央企业合规管理指引》(试行)明确指出“合规管理,是指以有效防控合规风险为目的,以企业和员工经营管理行为为对象,开展包括制度制定、风险识别、合规审查、风险应对、责任追究、考核评价、合规培训等有组织、有计划的管理活动”。所以加强合规管理,建立完善的合规管理体系是大势所趋,只有着力打造法治企业,才能保障企业持续健康的发展。

1.什么是合规管理

学界认为“合规”一词是由英文“compliance”翻译而来,广义的“合规”泛指企业在运行过程中遵守规制规则和规范,包括承担社会环境责任‘反腐败、反垄断、反欺诈等。通常包含以下三层含义:(1)法规:遵守公司总部所在国和经营所在国的法律法规及监管规定;(2)规章:遵守企业内部规章包括企业价值观、商业行为准则;(3)规范:职业操守道德规范等。

2.国有企业合规管理的内容及意义

国有企业实现合规管理,是指企业所开展的各项经营活动,都应当符合外部监督要求,不可违反我国法律法规,每一个环节的操作都要在法律规定范围之内。在此之上,对于参与国际市场经营活动的企业还要满足于国际组织相关规定。有效地开展合规管理工作,不仅能规范国有企业经营活动,还能使其稳定而健康地发展,降低和规避企业经营风险,并且保障国有企业经营活动在合法范围内积极发展,预防造假等违法违规现象的出现。通过落实合规管理工作,使国有企业的经营运转高效、形成良好的企业合规文化,推动国有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使其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实现国有企业经营目标。

3.目前国有企业合规管理机制中普遍存在的问题

现阶段,在国有企业合规管理机制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

3.1当前国有企业对合规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对合规管理的概念理解较为片面。大多数企业管理者的工作重点还是放在利润上,侧重关注于利润指标的业绩,却忽视了合规的约束条件,未能发现合规管理工作对国有企业经营发展的有效作用,直接影响国有企业经济效益增长速度,直接导致内部工作人员合规意识缺失,没有积极配合合规管理工作。

3.2缺乏科学的激励机制,没有建设良好的合规文化氛围,在构建合规管理机制的过程中忽视了合规管理基本原则,以致于合规管理工作未能发挥出其真实作用。

3.3国有企业目前所设立的合规管理机构在设置上还较为混乱,存在一定的管理风险,不设置独立的合规部门,无法保障合规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而且在合规管理职能分配上不够明确,也没有设定清晰的合规管理目标,致使国有企业合规管理工作停留在表面,过于形式化,而缺乏实质内容。

3.4国有企业现有的内部问责机制尚不够完善,缺乏强有力的约束力, 难以有效约束国有企业各部门及其员工,这容易导致合规管理工作出现纰漏,不利于国有企业的长远发展。由于缺乏科学的合规管理约束机制,以致于在发现问题追责的时候力度太小,无法规避违规操作现象。

3.5国有企业合规管理工作缺乏有效的运行管理机制,以致于在工作中不够规范,各部门之间未能协调配合,大大降低了合规管理效率。

4.构建国有企业合规管理机制的举措

4.1强化人员合规意识。要贯彻落实合规管理工作,构建科学的合规管理机制,必须强化国有企业高层管理人员以及全体员工的合规意识,使其明确合规管理的重要性,认真对待合规管理工作,意识到合规管理工作对企业发展的必要性,自上而下地开展高效的合规管理工作,突出合规管理工作的重要地位,并且充分发挥合规管理作用。所以应加大对合规管理的宣传,加强对各级人员合规工作培训,从而提高国有企业整体合规管理意识。

 4.2遵循合规管理原则。要遵循一定的合规管理基本原则,一是遵循独立性原则。在国有企业的组织结构中需要设立专门的合规部门,并且将其独立于其他部门,并且要为合规管理部门设立配套机制,规定其职能,为其职责的履行制定责任目标;二是遵循公正性原则。合规管理部门在执行工作时,要秉持公正性原则,无论是处理哪一个部门,都要按照统一标准实施,所有的评估指标都保持一致性,确保报告具有客观性和真实性;三是遵循客观性原则。合规管理部门在处理其他部门的违规操作时,要基于客观事实,不带有主观臆想,应当做到就事论事;四是遵循协调性原则,虽然合规部门是一个独立的部门,但是其仍然属于国有企业组织结构之中,其各项工作的落实也需要其他部门的协调配合,因此务必要加强与其他部门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明确分工,界限清晰,以相互促进,从而为合规管理机制的构建提供重要保障;五是要遵循专业性原则。合规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都必须具备专业的知识和较强的业务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个人素养,整体工作水平要符合现代合规管理要求。

4.3构建完善的合规管理机制

在构建国有企业合规管理机制的过程中,可以从动力机制、约束机制和运行机制三方面入手。

1)建立完善的合规管理动力机制。完善的动力机制,能够为国有企业合规管理工作的执行提供内部动力。对于国有企业来说,实施合规管理的动力因素有多种,如利益、政策等,因此在制定动力机制的时候也应当从多方面来考虑,构成多因素综合性动力机制。国有企业的工作人员都应当充分认识到合规管理的必要性,并积极参与到合规管理过程中,除了进行有效的学习宣传之外,还应结合个人的考核指标。内部考核指标的设置要具备科学性、全面性特点,应基于国有企业的实际情况,提高合规管理考核的占比,将其与绩效挂钩,以保障合规管理工作质量,增强合规管理人员的认同感。另外,还应当根据合规管理的实际工作内容来进行薪酬的合理分配,制定科学的激励机制,以调动国有企业员工对于合规工作的积极性,使其能主动地投入到合规工作中来,促进企业员工的贯彻合规意识、落实合规工作。作为国有企业高层管理人员,更应当重视合规管理工作的开展,以身作则鼓励企业基层员工自主参与合规管理,创建良好的企业合规文化环境。

2)建立健全合规管理的约束机制。建立科学的约束机制,赋予国有企业中各个部门以明确的职能职责,同时也对其职责权限有了明确的界定。为了提高合规管理约束力,应当科学编制合规手册,设定完善的结构,做好各部门职权分配的界定工作,并且需要赋予合规部门相应的职能,以发挥出其管理作用。国有企业相关部门与合规管理人员,按照手册规定内容进行自我约束管理,从而在整个企业中营造出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同时国有企业应当具备一定的经营风险意识,强化责任观,加大问责力度,制定完善的责任追究制度,让企业员工时刻保持警惕性,真正做到权责清晰,尽职尽责。除了从制度上约束之外,还应当重视道德约束,设立诚信合规承诺机制,以增强合规管理工作效果,提升国有企业内部竞争力。

3)制定科学的合规管理运行机制。为确保合规管理工作的正常运行,应当结合国有企业的经营实况,制定明确的合规管理目标,逐步完善合规风险管理组织框架,建立健全合规管理的“三道防线”。一是要设置独立的合规管理部门,合规管理部可下设合规部、法律部、审计部;从业务实质出发,合规部可下设关键部门合规风险防控员,尤其是对采购、销售、质检等一些接触对外业务较多的部门。二是在职能分布上,合规管理部专门负责组织、开展企业的各项合规管理事务,并赋予其组织、协调和监督的职能。例如合规体系建设与完善、运行过程监督等。合规风险防控员主要对业务中的合规风险点进行评估;定期对于合规风险点进行排查汇报合规风险动态,以便于各级进行合规风险应对。逐步建立企业内部全员合规责任制,明确各层级、各岗位的合规责任。三是汇报决策路径。需要强调的是合规管理决策由企业一把手负责,合规管理部门负责人直接向企业一把手进行汇报。若出现合规风险事项,合规管理部门负责人可组织各级人员进行风险应对。按照指引逐步建立健全合规管理“三道防线”,即:第一道防线为业务部门防范合规风险防线,业务人员及其负责人应当承担首要合规责任;第二道防线为合规管理部门防控合规风险防线;第三道防线为内审、纪检监察防控合规风险防线,保证监督、评价企业整体风险防控措施有效。持续推进合规风险评估、监督,最终出具合规管理报告。

总结:在新形势下,深入提升国企合规管理能力,是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的必然要求,也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做强做优做大国企的迫切需要。随着国企改革步伐的加快,国企的合规管理应进一步朝全面、系统、务实、严格的方向发展。

 

作者:祖雪梅 中天华溥高级项目经理。4企业管理咨询经验,曾在华润万家等知名企业拥有5年以上企业管理实践经验,理论功底扎实,拥有多家国内大型国有企业的咨询管理经验,擅长领域为人力资源的全模块管理。曾服务的典型客户及项目包括但不限于: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基于“积分制”考核的班组激励约束机制建设咨询项目)、北京新航城控股有限公司(人力资源规划咨询项目)、广西投资集团方元电力有限公司(战略、管控、组织与薪酬绩效管理项目)、武汉常青阳光幼儿园(组织、流程、绩效管理优化项目)、国网河南经研院(能力素质模型建构及队伍能力提升规划研究项目)、山东金桥集团(全面管理提升项目)、湖南永州公交集团(企业文化建设项目)、咸阳宝石钢管钢绳有限公司(战略落地指标体系构建项目)、泰山电力有限公司(组织架构、薪酬与绩效体系设计管理咨询项目)等。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