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观点

马宇豪:供水公司经营特点及战略选择

作者:马宇豪来源:华溥咨询时间:2020-09-03

 引言

水是生命之源,用水关乎民生大计,我国政府因而对于水务行业运营一直保持着较高强度的监管,当前国内用水定价机制也正体现了这一政策现状。从这一点可以看出,整个水务行业具有很强的公益性质,而行业参与者,如本文即将提到的供水公司却是以企业身份进行日常运营,这就不可避免地会造成盈利性与公益性之间的矛盾。本文将重点分析水务行业中供水公司这一角色的经营特点,指出供水公司普遍面临的经营困境,别提出可能战略发展方向。

“供水公司”所在行业细分

水务行业三大主要业态包括供水、污水处理、水环境治理。行业全产业链以三大主要业态为主干,同时延伸出污水处理设备生产、供水管道架设、水务工程建设辅助业态,其中供水公司即行业中原水及自来水的生产和销售厂商,与下游用户直接接触,是产业链中的重要环节。行业三大主要业态在水务产业链中所处的位置可以用下图来体现:

微信图片_20200903082229.jpg

供水公司的业态特点

水务行业是资本密集型行业,绝大多数参与者都以重资产方式运营。而供水公司运营需取得政府特许经营权,且供水及处理设施有相当长的使用年限,因而容易在区域内形成自然垄断。

虽然供水公司的运营须取得政府特许经营权,拥有自然垄断地位,但工、农、商及生活用水关乎民生,用水并没有被视为市场化商品,水费定价受政府严格管控,因此供给水定价机制体现出较强的公益性。

考虑到水务行业的公益性质,供水价格普遍较低。尽管地方政府对供水公司都有不同程度的补贴,但行业整体利润率仍然很微薄。尽管如此,供水项目主要以长期合同形式进行,这使得供水公司的现金流向对较稳定。

供水公司普遍面临的两大困境

首先,我国目前的水价形成机制主要考虑到水资源及水处理成本,而并未将人工成本、供水网络建设等成本纳入考虑。收传统观念及政策因素的影响,我国目前一直维持“低价水”的局面。居民用水占可支配收入比重仅不足1%,与世界银行公布的居民可承受水价上限5%相去甚远。近年来,各主要城市人均工资涨幅较大,人工成本及供水网络维护成本不断攀升,加之行业固有的固定资产折旧率,供水公司账面成本攀升速度极快。大多数供水公司处于连年亏损状态

此外,供水是最基础的公共服务,其重要性与不可替代性更是位列各类公共服务事业的前列。近年来,我国公共服务事业发展飞快,诸多公共服务商品及基础设施已形成低价形势,甚至呈现出走向免费的趋势。以通信服务为例,今天的电话费和网费较过去已明显降低。同时,自水务行业企业化改革完成后,行业各业态包括供水公司以企业身份运营,自负盈亏。在公共事业几乎不可逆的低价趋势面前,盈利、企业发展及公共服务之间的矛盾日益明显,供水公司应当切实思考“如何获利”的问题。

供水公司可选择的战略发展方向

如前文中提到的,供水公司最大的优势在于其长期稳定的现金流,而现金流优势又将带来社会融资及银行授信等方面的便利。因此,针对文中指出的两大困境,供水公司应当充分发挥现金流以及由现金流带来的融资优势,积极拓宽产业链布局,同时可以尝试跳出原产业链寻求新的盈利维度。从长期来看,供水公司拥有以下两种战略发展方向:

1. 产业链纵深战略

产业链纵深,即一体化战略,是指以当前主营业务为基础,以合并、收购、合资公司、战略同盟等合作形式,向上或向下拓宽产业链布局,最终实现全覆盖的产业链布局。产业链纵深的主要目的在于使企业以集团化方式运营,发挥规模效应,同时实现收入端或成本端(或收入成本两端)的协同效应。

2. 产业链外延战略

产业链外延,即多样化战略,是指企业充分发挥现金流优势,以现金形式参与非行业相关的盈利性投资项目,或全资或控股子公司的形式参与其他行业运营。产业链外延战略的主要目的是提高企业资产组合的多样化程度,寻求新的盈利点,实现新的盈利模式,提高抗风险能力,应对未来的不确定性。

战略详解及标杆案例

产业链纵深战略

供水公司可以通过股权并购对其产业链上下密切关联的游企业进行纵向管控,高效配置资源,充分发挥内部化优势,环节成本压力,并实现扭亏为盈。供水公司亦可同上下游企业达成战略同盟协议完成产业链整合,形成大体量的利益共同体,实现规模效应。主要合作对象包括污水处理公司、供给水设备生产公司、水环境治理公司。

除以自身为中心进行产业链纵深外,供水公司还可以通过引入实力雄厚的战略投资者,参与其他同行业企业的产业链全布局当中,借助战略投资者的资源优势实现盈利。

武汉三镇实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是有效实施产业纵深战略的标杆企业。公司于1998年在上交所上市,是国内最早的水务上市公司。2013年,公司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形成自来水生产、污水综合治理、水务基础设施建设等主营业务板块。其自来水业务产品为市政自来水,经营区域在武汉市汉口地区,公司将生产的自来水通过水务集团(上级单位)的供水管网资源进行销售。下属排水公司是武汉市污水处理行业的龙头企业,总收入占比超过80%

产业链外延战略

产业链外延战略要求供水公司以集团化管理的方式进行运营。从集团化管理的视角来看,供水公司在集团资产组合中扮演着“现金牛”的角色。其自身的现金流优势不仅可以用于完成产业链整合,也可用于水务产业链之外的收益性投资。供水公司可以发挥现金流及其杠杆优势,投资外部收益性项目,如工程建设、环保产业、房地产、酒店等。在前期纯现金形式投资的基础之上,供水公司可逐步积累技术及管理经验,有选择的参与其中一些项目的具体运营中去,最终实现多样化的、抗风险能力强的资产组合模式。

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首创股份)成立于1999年,于2000年在上交所挂牌,是首创集团旗下环保企业,也是国内最早投身水务环保事业的领军企业。首创股份在不断拓展主业的同时,还加快布局其他产业的广度和深度。除传统的水务业务,还在工程建设、环保业务、快速路业务、酒店业务、土地开发业务等方面有所涉及。公司的供水及污水处理业务总收入占比仅为29%,其他业务总收入占比超70%

 

作者:马宇豪 中天华溥高级咨询顾问。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学士,英国伯明翰大学管理学硕士,主修国际商务专业,主攻跨境并购方向的研究。擅长数据分析,回归建模及R语言。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