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观点

祖雪梅:思想政治工作在国有企业全员竞聘工作中的重要性

作者:祖雪梅来源:华溥咨询时间:2020-07-31

 为了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的选人用人机制,劳动用工机制以及薪酬分配机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以及符合企业发展要求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一些国有企业逐步推行了全员竞聘制,竞聘的实施为广大员工搭建了更为广阔的舞台,但公开竞聘此项工作能够顺利进行,还要有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来保障。全员竞聘上岗涉及员工切身利益、职位的升降等,职工思想和情绪波动较大,大家的议论和疑虑也比较多,因此,作为实施全员竞聘企业的人力资源部和党组织必须增强政治敏感性,分析改革过程中有关信息和动态,提高预见性,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保正企业改革工作稳定开展。

 1、充分认清当前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

岗位竞聘是对利益关系的全面调整,涉及到各单位、各部门以及每个员工的切身利益,因此在实施过程中,要摸清广大职工的思想脉络。例如,干部、职工的思想观念、工作状态、行为作风等等这些问题,企业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同时思想政治工作措施与方法要相互结合、积极创新,不仅仅包含常规的灌输式、行政命令式、宣教式,还应包含正向引导的措施及方法,切合企业当前改革的热点和焦点,使思想政治工作达到预期效果。

2、多角度、全方位的加大宣传和引导,让职工理解改革

推行全员竞聘制是企业用工形式的变化,也是全员观念的一个大的转变,其牵涉职工的切身利益,企业各级干部以及职工的思想和心态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他们认为将要经历一场新的考验和洗礼,因此,企业在开展竞聘之前必须进行多角度、多方位的集中宣传、动员。例如,可以组织中层干部、全体职工召开会议,把有关的政策、规定、措施宣讲到位,这样层层宣传全员竞聘的目的和意义,讲清楚改革原因以及改革会给企业带来的新变化,使广大职工逐步认识到企业要面向市场,参与竞争,就要从根本上进行变革,只有企业制度创新、职工群众思想观念转变,才能为企业找到新的出路。同时要求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积极参与竞聘的同时,配合组织做好职工的思想工作。

3、消除顾虑,让职工积极参与竞争上岗

在推行全员竞聘工作过程中职工的心态有着不同的变化,这是因为全员竞聘的实施打破了原有的平衡状态,势必会涉及每位员工的个人利益,员工会面临着失去,以至于有得职工可能会感到压力较大,担忧竞聘上岗要进行到什么程度,自己能不能上岗?自己总有一天会被淘汰等。

针对上述问题,要求全员竞聘管理工作要及时适应变化,改进方法,采取新对策,解决新问题。首先,通过召开座谈会、动员会、以及个别谈话等方式,采取逐层渗透、逐步接受、潜移默化的工作方法,给大家一个思考、认识、理解、接受和主动参与的过程,逐步引导和鼓励大家多做实事,注重实效,把晋升的希望放在自身努力上,放在竞争上岗上,应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和专业特长,报名竞争最能发挥自己作用和能力的岗位。其次,竞聘的实施方案要通过企业职工代表大会广泛征求广大职工意见,充分体现群众的意愿,使其具有群众基础。同时,严格坚持“民主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录用”的原则,消除群众对竞争上岗的种种思想顾虑,积极的参与到竞聘上岗工作中来。

4、选用适当的方法,让职工队伍稳定

在全员竞聘上岗过程中,难免会影响到职工队伍的稳定,为了很好的解决这一问题,企业必须要坚持多办实事,要多站在职工角度思考问题,为职工解决实际问题,通过细致工作,逐一摸清每位员工在工作、生活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创造条件多为他们解决难题。关爱职工、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尤其要做好弱势群体的帮扶工作。除此之外,还要通过竞聘提高职工的综合素质,充分发挥人才资源的优势,要求员工适应现代企业制度,只有具备高素质的人才有能力参与岗位竞争,变灌输式为引导式,从而有效促进竞聘工作的顺利推进。

5、正视变化、采取措施,让企业竞聘工作顺利实施

企业通过营造客观公正、民主公开的竞争环境,按照注重实绩、择优选聘的原则,真正实现企业岗位能上能下、职位能高能低,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通过竞聘上岗,使企业真正拥有一批有学历、有才华的年轻人脱颖而出,并走上重要管理岗位或技术岗位,使更多的员工看到了自己职场的发展前景,提升员工自我价值,使员工有了努力的方向。

通过竞聘上岗工作树立员工的忧患意识,破除员工认为的“雷声大,雨点小”的看法,同时培养员工竞争意识,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通过整个竞聘过程中的学习、测试等,增强员工对专业理论基础的学习能力以及学习自觉性的认识,提高了广大职工队伍的素质,也为企业人力资源发展提供了基础。

总之,竞聘工作是企业为适应外部环境而进行的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因此,要不断深入研究员工思想状况和心态变化,抓住主要问题,采取切实的对策。但是思想政治工作也不是“万金油”,企业必须同时坚持以人为本、理解员工、关心员工、激励员工,要让广大职工在利益格局调整中看到希望,得到实惠,让广大职工真正理解,由衷的赞成企业的改革举措。

 

作者:祖雪梅 中天华溥高级项目经理。4企业管理咨询经验,曾在华润万家等知名企业拥有5年以上企业管理实践经验,理论功底扎实,拥有多家国内大型国有企业的咨询管理经验,擅长领域为人力资源的全模块管理。曾服务的典型客户及项目包括但不限于: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基于“积分制”考核的班组激励约束机制建设咨询项目)、北京新航城控股有限公司(人力资源规划咨询项目)、广西投资集团方元电力有限公司(战略、管控、组织与薪酬绩效管理项目)、武汉常青阳光幼儿园(组织、流程、绩效管理优化项目)、国网河南经研院(能力素质模型建构及队伍能力提升规划研究项目)、山东金桥集团(全面管理提升项目)、湖南永州公交集团(企业文化建设项目)、咸阳宝石钢管钢绳有限公司(战略落地指标体系构建项目)、泰山电力有限公司(组织架构、薪酬与绩效体系设计管理咨询项目)等。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