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观点

中粮集团国际化形势分析

作者:中天华溥来源:华溥咨询时间:2020-07-30

 作者:中天华溥咨询集团国企改革研究中心

指导专家:张宏波、马铁成

执笔人:王晓鸥、王必成

进入21世纪以来,为适应粮食供求形势的变化,中粮集团逐渐减少“出口”业务,并逐渐增加“走出去”业务。改革开放后,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走出去”的中粮集团极大的丰富了国人的餐桌。中粮集团2019年世界500强排名134名,营收71223.3百万美元,利润337.8百万美元,具备比肩国际大粮商的实力;其中海外营业收入超过2300亿元,约占整个中粮集团整体营业收入的50%。本文结合我国粮食供给和农产品“走出去”背景,分析中粮集团国际化发展环境和路径。

一、中美贸易战对粮食贸易格局的影响

从经济层面来讲,自2018年主动发起针对中国的贸易战至今,美国方面已宣布对总计约5500亿美元的中国货品加征关税。作为反击,中国方面也宣布对总计约1100亿美元的美国进口货物加征报复性关税。据统计,美国对华贸易逆差从1985年开始为6亿美元,到2018年已增加到4192亿美元,同期美国贸易逆差达到6210亿美元,对华贸易逆差超过总逆差的60%。从中国角度来看,我们对美国的顺差从2010年以来的八年时间里,平均增幅超过78%。巨大的贸易逆差说明中国对外贸易对美国的依赖,同时美国也一直希望和试图缩小对中国的逆差。

从政治层面来讲,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崛起令世界刮目相看。近年来中国的“一带一路”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令世界第一大国美国感到威胁,所以在总统特朗普上台以后,一个重要战略就是试图遏制中国崛起。对一般国家利益来讲,打贸易战在经济层面来讲一定会两败俱伤,但对于志在抢夺世界影响力的大国来说,最终的胜负更为重要。经济上讲的是讲的是如何变更大的损失,同时在现在资源下取得最大成效,而国际政治的法则是,无论损失多大,将对手击败,取得最终胜利就依然可以保持强权地位。种种迹象表明,美国已经决心废除WTO,想重新建立一个新的以美国为核心的贸易规则,试图将中国排除在外。所以,我们必须认识到,美国正在做全方位的针对性的准备,来削弱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力,而贸易战就是其中的经济手段之一。

以大豆为例,我国大豆进口主要用来满足国内食用油需求和饲料蛋白需求。大豆是一种“土地密集型”农作物,大豆的单位面积产量只有水稻小麦玉米的1/3-1/4,中国人口众多,种植单产高的谷物更为明智。所以,进口大豆是一种在现有资源条件下的合理的选择。自1996年起,我国成为大豆的净进口国,来源主要是美国和巴西的转基因大豆。目前,中国对全世界大豆生产量的消费已经超过了60%。中国进口大豆占总量的90%,是全球最大的大豆进口国,美国是全球最大的大豆产量国,我国每年进口美豆数量占美豆总产量的三分之一左右。中美贸易战发生之前的2017年,中国自产大豆1400万吨,进口总量是9554万吨,2019年中国自产大豆1810万吨,进口总量为8851.1万吨。受中美贸易战影响,中国自产大豆数量略涨,进口总量略跌。

作为反制,中国政府曾对美国农产品包括大豆加征关税并减少进口,首次影响的中国企业就包括中粮和中储粮等。由于巴西也是大豆出口大国,会有一定程度的进口量转移,但巴西的大豆产量也不会突然大幅增加,再加上全球大豆生产的相当大部分被几家美国公司控制,巴西大豆的一部分从生产运营到销售也会被美国公司控制。所以,对中国来说会产生两种情况,一是直接面临大豆紧缺的情况,二是虽然从巴西或者其他国家买到足够的大豆,但很有可能是购买了原产地美国的转售大豆,增加了进口的渠道成本。与此同时,美国经济也会因此受到损失,而美国农民承担了大部分中国反制关税的威力。美国每年对华农产品出口量从此前的250亿美元,一度跌至70亿美元。

2018年中美关系紧张期间,巴西的大豆进口量大增。美国农业部数据显示,截至20188月份往前一年里,巴西占到中国大豆进口总量的66%,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48%。作为有稳定中国民生责任的央企,中粮集团也积极布局,通过中粮国际与ADM、邦吉和嘉吉等国际粮商巨头竞争。2017年中粮集团收购里荷兰Nidera公司和来宝Agri公司,以便在南美站稳脚跟。中粮称,公司在南美拥有66个内陆仓库,仓容达到270万吨,其中22个仓库在巴西,14个在阿根廷,7个在巴拉圭和乌拉圭。

到了2020年,政治交锋的形势有了新的变化。美国农业部周度出口销售报告显示,截至202019日,2019/2020年度迄今为止,美国对华大豆销售总量为1138.8万吨,较上年度同期的348.4万吨提高226.9%。由于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规定,中国在未来两年内增加进口400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作为农产品销售中的主要品种,未来两年美豆出口销售量将会受到中长期提振。

中美贸易战从2018年至今已持续两年时间,短期内还无法达成最终协议,形势也有可能出现反复,中美对抗的大势尚未明朗。所以作为肩负国家粮食安全责任,同时也具有市场属性的中粮集团,在粮食贸易和全球布局方面要做到同时兼顾,是一个艰巨的挑战。

二、全球性疫情对粮食贸易的影响

近日,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最新《粮食展望》称,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的影响,全球粮食市场在未来的多个月份中依然面临不确定性。新冠疫情所引发的潜在经济与社会危机,对粮食行业的影响首当其冲。目前疫情已经对全球粮食态势造成影响,使已有的粮食问题加剧。生产层面,疫情影响农业劳动力和相关生产要素的投入,导致生产受阻;物流层面,疫情导致的人员和物资流动受限影响粮食物流;消费层面,疫情导致经济增长放缓,收入下降、失业以及当地市场粮食供应受限影响了人们及时获取粮食。粮食供应的不确定性可能引发一波限制出口的浪潮,导致全球市场的粮食短缺。疫情会改变粮食供求之间的平衡,导致价格飙升、价格波动加剧。以前的危机表明,粮食出口限制对粮食结构脆弱的国家和低收入者采购粮食的努力尤其有害。

由于疫情在不同地区的发展传播的阶段不同,国际间加强合作更成为保障全球粮食供应稳定的必要措施,尽最大努力确保粮食贸易自由流动。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农产品进口国,我国的粮食安全问题同时也收到了国际社会的关注和担忧。危机之下必然存在转机。这一时期,世界粮食巨头联起手来,采用区块链技术作为应急措施,改善全球农产品供应链。

早在201810月,中粮集团与国际四大粮商联合发起一项以Covantis为名的区块链计划;2020年建成一个以Covantis S.A为名的现代化农业国际贸易公司。由此可见,中粮集团将成为CovantisS.A的联合创始公司之一。这一联合,将提升中国粮食安全话语权。

三、我国粮食供给现状

我国是全球人口第一大国,是粮食需求大国,也是全球最大粮食进口国。我国国民餐桌上的粮食,一部分是本国自主供给,一部分是从国外进口。

1_看图王.jpg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2019年全年粮食种植面积11606万公顷,比上年减少97万公顷;然而,我国单位面积产量呈现逐年上升趋势。

2_看图王.jpg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3_看图王.jpg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网

2015年以来,我国粮食进口量维持在1亿吨以上。我国粮食产量增长的同时,粮食进口量也在增长。

4_看图王.jpg

数据来源:国家海关总署网站

四、中粮集团走出去背景和布局

经过60余年的发展,中粮集团已经发展为我国最大的粮油食品企业,也是我国最大的农产品进口企业。中粮集团旗下的中粮国际是中粮农粮业务的唯一海外统一采购、调配、投资和发展平台。

在实施走出去业务时,需要考虑哪些业务走出去,如何走出去。中国国际成立于2015年,然而中粮集团的“走出去”业务自上世纪80年代起便已开始。中粮集团将走出去业务放在中国粮油食品供应的大背景下进行考虑,采用并购、参股、投资等多种方式实施。

中粮德国公司时期,服务我国粮油进出口贸易,通过海外企业与国内业务之间的对接,股利海外企业为国内业务开拓海外市场。这一时期,中粮集团打开了中国粮油食品通往国际市场的通道。

近年来,国际市场的波动越发加剧,国际农产品市场所处的环境发生巨大变化。剧烈变动的国际社会背景,推动全球农业经营集中度提升,全球农业跨国公司利用资金、品牌、管理等优势,整合全球资源,在全产业链上进行布局,争夺对农业资源的控制权。

与此同时,国际大型粮商纷纷进入中国,抢占中国市场。从供应链的角度看,我国粮油企业在供应链上的布局较弱:在供应链上游,尚未形成稳定、持续的供应网络;供应链下游,尚未形成较强的技术壁垒,行业进入门槛较低。面对国际粮商的竞争,打破我国粮油市场的竞争格局,挤压我国粮油企业的生存空间。

2006年,面对国内外市场环境的变化,中粮集团确定了“走出去”的品种、区域、环节、方式和路径,并于2008年并购澳大利亚最大单体糖厂Tully等国外实体资产。

截止2019年,中粮集团业务遍及140余个国家,其中中粮国际在国外市场拓展迅猛,海外资产和业务覆盖5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农产品经营量超过1亿吨,在国际大豆主产国巴西、阿根廷等国家,中粮国际在港口、仓储、物流、加工设施等方面都有布局。

5_看图王.jpg

6_看图王.jpg

数据来源:中粮国际2018年可持续发展报告摘要

7_看图王.jpg

数据来源:中粮国际2018年可持续发展报告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