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观点

阎潘宇:大数据中心行业现状分析

作者:阎潘宇来源:华溥咨询时间:2020-07-29

 数据智慧开启,我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随之发生改变。农耕代表古代文明,工业代表现代文明,大数据也将代表和催生一种全新的文明形态。

自从2010年“大数据”概念提出以来,美国、英国、德国、日本和欧盟等国家和区域组织都相继制定了针对大数据、数字经济的宏观战略和计划。201610月,习总书记明确提出“加快数字经济对经济发展的推动”;201710月,党十九大报告强调“发展数字经济,助推实体经济与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成为信息通信业肩上的新使命与面前的新机遇”;201811月,习总书记向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致贺信中再次强调“加快数字经济发展、为世界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

我国数据中心建设仍处于快速发展期,政策利好数据中心发展,产业链上游基础设施将受益,尤其是技术壁垒较高的光模块、服务器、电源、精密空调和具有优质资源的机柜租赁等行业。

1_看图王.jpg

上游基础设施:主要为建设数据中心的硬件供应商,包括IT设备(光模块、路由器、交换机、服务器等)、电源设备(变压器、UPS等)、发电设备、土地、制冷设备和基础运营商提供的带宽服务等。

中游IDC服务商:目前国内主要为运营商数据中心和网络中立的第三方数据中心,提供IDC集成和运维服务,目前运营商数据中心依然占据较大份额,但随着网络流量的爆发和增值服务需求的提升,第三方数据中心快速发展。

云服务商及相关解决方案:主要为基础电信运营商和云计算厂商,运营商提供互联网带宽资源和机房资源,云计算通过租用或自建(以租用为主)数据中心的方式来提供IaaS/SaaS等云服务。

下游最终用户:所有需要将内容存储/运行在IDC机房托管服务器的互联网企业、银行等机构单位、政府机关、制造业、传统行业等。5G商用和应用创新驱动流量持续增长,消费端云游戏云视频直播和VR/AR等带动流量增长,政企端远程教育、远程办公、远程医疗和工业互联网需求崛起。

2020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将数据中心列入“新基建”,政策持续推动数据中心建设。国家层面,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工信部发布《关于加强“十三五”信息通信业节能减排工作的指导意见》、《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发改委发布《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工信部、国管局、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强绿色数据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同时,工信部发布《全国数据中心应用发展指引》,主要内容包括全国数据中心发展情况,并引导供需对接。

地方政府层面,由于数据中心的需求和规模增长,各大城市出现资源紧缺的局面,于是各地方政府随即出台政策来解决资源紧缺与市场需求相矛盾的问题。北京市发布《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禁止新建和扩建数据中心(PUE即电源使用效率值在1.4以下的云计算数据中心除外),且仅能在城六区以外区域;上海市发布《上海市推进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助力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上海市互联网数据中心建设导则》,指出要严格控制新建数据中心,确有必要建设的必须确保绿色节能,并制定了PUE指标、建设功能、规模体量、选址区域多方面的门槛要求;深圳市发布《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数据中心节能审查有关事项的通知》建立完善能源管理体系,实施减量替代,强化技术引导。内蒙古、贵州、甘肃等地区也分别出台了《内蒙古自治区大数据发展总体规划(20172020)》《贵州省关于进一步科学规划布局数据中心,大力发展大数据应用的通知》《关于支持丝绸之路信息港建设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吸引数据中心向气温低、电力能源充足的西部地区建设。

目前,我国已建立八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市场规模超过1500亿,规模按机架数量分为中小型,大型,超大型三种。

2_看图王.jpg

据统计,2016201720182019年我国数据中心机架数量分别为124166210227万个。市场规模方面,2019年我国数据中心业务总体营收1132.4亿。未来,受益于5G技术、互联网行业的高速发展,国内IDC行业仍将保持30%以上年复合增长率。

3_看图王.jpg

2012-2020年中国数据中心市场规模增长率

国内IDC服务提供方主要包括运营商、第三方IDC厂商和云计算厂商等,运营商占据大量市场份额。中国国内电信运营商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以托管、外包或者集中等方式为企业客户提供大型主机管理服务。基于客户和资金等方面的优势,电信运营商目前已成为国内IDC市场的主要参与者。联通和电信长期经营宽带网络服务,通过自建IDC吸引客户,IDC建设规模国内领先,截至2018年国内市场份额分别为41%21%。中国移动自2013年获得宽带运营牌照以来,发力布局IDC业务,2018年市场份额达到9%

4_看图王.jpg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未来,结合5G的主要应用方向以及5G的部署,大流量场景将继续增加,带动全球网络数据量激增,数据中心的重要地位进一步彰显。另一方面,服务商包括运营商及第三方IDC供应商,系统集成商包括数据中心内软硬件各层面的供应商,均是数据中心的生产建造者。国家投资和民间资本的大量涌入,数据中心服务商和系统集成商会获得更多资本投资,对市场起到一定的激励作用。

 

作者:阎潘宇 中天华溥高级项目经理。英国萨塞克斯大学战略创新管理硕士, 2企业管理咨询经验。尤其擅长企业发展战略,营销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领域。对集团企业和上市公司有深入的研究和咨询实践经验。 咨询经验包括但不限于:中交一航局第三工程有限公司集团战略规划、组织架构优化、集团管控、流程梳理、薪酬体系设计;黄石东贝集团有限公司薪酬体系设计、绩效管理体系优化;山东鑫泰公路工程有限公司组织架构设计、集团管控、流程梳理、制度体系搭建、薪酬体系设计、绩效管理体系优化;武汉卓尔智联集团有限公司组织架构优化、集团管控、职位职级设计、薪酬体系设计、绩效管理体系优化。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