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中心

中国国电科技环保集团

中国国电科技环保集团

中国国电科技环保集团

体制机制创新与全面管理提升项目

 

客户基本情况:

国电科技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11月26日,是由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对其所属科技环保产业进行整合而组建的企业集团。公司注册资本3.6亿元,拥有1个全资子公司、8个控股子公司、4个参股子公司。科环集团坚持走创新发展之路,围绕电站脱硫脱硝、等离子点火、控制技术、空冷技术、风电设备制造、生物质发电等核心技术的开发和推广应用,形成了节能、环保、信息化、新能源四大支柱产业板块齐头并举的战略布局,逐步成为中国电力行业节能环保领域的领军企业。

自成立以来,在“大企业、大发展、大市场、大集团”发展理念的引领下,科环集团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了企业发展的第一次跨越,产业规模迅速壮大,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高,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面对已取得的成绩,科环集团领导层没有满足于现状,而是更加主动积极地谋划新的发展空间,追求长期可持续的增长。

咨询动因

当前,集团公司进一步明确了“以新能源引领企业转型” 的发展战略,科环集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科环集团要抢抓机遇,在新时期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就必须积极探索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和科环企情、能够推动企业跨越式发展的新体制新机制,为实现科环又好又快发展,实现战略规划目标提供体制机制保障和支撑。

科环集团的体制机制创新把是否有利于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作为判别标准,既要充分解放思想,大胆探索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电力高科技企业发展规律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新体制新机制,又要充分考虑科环集团的历史背景、成长历程和企业特色。

基于科环集团发展战略,着眼于企业发展的新跨越,科环集团本次管理咨询项目必须重点思考和解决如下几个问题:

1. 为支持企业的整体发展战略,科环应该打造什么样的企业集团?

2. 科环集团本部应该在哪些方面发挥价值创造作用?

3. 为发挥好本部的作用,集团本部应该承担哪些关键职能?组织结构应该如何设置和优化?

4. 如何界定母子公司之间的责权利关系?集团本部应该如何对所属企业实施有效管控?应该建立哪些关键的管控体系和流程?

5. 如何建立以企业经营业绩和持续成长为导向的经营者绩效考核体系?

6. 如何建立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经营者激励机制和技术骨干人才激励机制?

7. 如何建立市场化的选人用人机制?

8. 应该如何建立兼顾干部历史贡献和企业未来发展的领导干部退出机制和退休返聘机制?

项目整体思路: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支撑科环集团高速、健康、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结合国有企业必须体制机制实际,在明晰发展模式与战略目标的基础上,通过战略导向集团管控框架设计和管控体系构筑,母子公司法人治理体系完善,集团管控组织整合、强势总部组织管理方案设计,以及人力资源管理机制、体制创新与优化,来构筑起聚焦于战略执行、高效、简练的集团化管理基础与平台,提升管理能力与水平,保障战略落地,支撑科环集团可持续发展与愿景目标实现!

项目整体思路之一:科环集团的整体发展必须以战略导向的集团管控为支撑

项目整体思路之二:科环集团集团管控体系完善与控制力提升,必须以母子公司治理体系与进取型董事会建设为支撑

项目整体思路之三:在优化集团管控体系的同时,科环集团需要打造强势总部,并对现有组织架构及总部组织管理体系进行优化,以使集团组织管理与业务发展、管控模式相适应

项目整体思路之四:科学、清晰的发展战略、高效的管控体系与合理的组织结构固然十分重要,但科环集团的成功,还取决于有效的管理及业务流程支持,及这些流程在组织结构上的顺利执行

项目整体思路之五:把人力资源管理提升到战略层次,进一步完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做好核心人才团队的建设、开发与管理工作,才能使集团具有推动发展所需要的人力资源

项目整体思路之六:建立战略导向的绩效管理体系和绩效导向的薪酬激励机制,是科环集团提高业务绩效和综合管理水平的关键点

项目整体思路之七:在此次咨询过程中,科环集团要关注咨询项目的周遍效益管理,要使经营班子达成共识、形成合力,要使各级组织及人员的努力方向与公司战略目标相一致

项目主要成果:

《科环集团发展回顾与管理诊断报告》

《科环集团企业发展模式研讨报告》

《科环集团集团管控框架设计方案》

《科环集团战略管控体系设计方案》

《科环集团投资决策管控体系设计方案》

《科环集团审计与财务管控体系设计方案》

《科环集团风险管控体系设计方案》

《科环集团人力资源管控体系设计方案》

《科环集团分类管理标准及实施办法》

《科环集团四级及以下企业清理整顿管理办法》

《集团管控组织整合及强势总部组织管理设计方案》

《科环集团总部组织管理手册及岗位说明书汇编》 

《科环集团母子公司管控原则及界面划分方案》

《科环集团董事会治理方案原则和思路》

《科环集团董事治理模式完善》

《科环集团董事会治理体系运作手册》

《科环集团人力资源管控体系优化设计报告》

《科环集团人才梯队管理体系建设方案》

《科环集团领导班子定员管理办法》

《科环集团人才选聘、激励、退出机制设计》

《科环集团及子公司绩效管理方案》 

《科环集团关键岗位效管理方案》

《科环集团及核心子公司核心人才薪酬激励方案》

《科环集团及核心子公司高管层绩效合约》

《科环集团人力资源胜任能力体系设计方案》

《科环集团干部评价管理办法》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