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中心

GJ集团风险管理咨询项目

咨询背景:

该集团是华北地区最大的建材生产企业,经过几年快速的发展,规模迅速扩张,并于2006年成功上市,成为一家拥有超过15家子公司的大型集团型股份制企业。

问题诊断:

中天华溥项目组通过访谈,了解到企业现状和内部运作过程,又通过查阅公司提供相关的制度文件和相关资料,结合审计发现的问题,对公司内部控制环境进行评价,并对公司的风险进行识别和评价,进而确定内部控制重点。 

1、内部控制环境方面 

(1)行政管理和法人治理运行机制之间存在冲突,增加了企业的决策风险; 

(2)本部及个别子公司设立了审计部门,多数子公司设立了审计岗位。但针对集团化管理需要,这些部门及岗位具体的角色定位、职能、权限等均需要进行调整; 

(3)部分部门及岗位存在责任与授权不清、职能交叉、不相容岗位未分离等情况。且在集团化管理后,相关部门及岗位的职责权限面临重新定位与调整; 

(4)目前的业绩考核与激励机制未能充分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进而对企业内控有效性造成影响; 

(5)不同地域,不同用工形式,不同层次的员工基本素质不同,不同程度地影响到内控系统的实施效果; 

2、控制现状与风险方面 

(1)投资管理、财务管理、工程管理、销售管理、采购管理等环节,职责不清、程序不健全

1).授权情况与集团化管理模式不相适应,本部和分子公司的职责权限划分不清;

2).不相容职能未分离;

3).控制程序不健全,控制程序与集团化管理不适应等。

(2)风险控制程序的执行与扶持推广不力

公司本部授权及控制程序较健全,但某些环节存在执行不力的现象。制度程序在分子公司内没有得到推广实行。

中天华溥解决方案

1、内部控制组织体系设计 

明确董事会、各级管理人员、内部审计部门及其相关人员在内部控制中的职责权限。 

2、内部控制流程设计 

针对内部控制重点循环,编制内部控制制度规范和内部控制手册。 

3、内部控制手段改进 

协助公司建立全面预算管理体系。 

4、财务风险管理的流程设计 

包括风险识别、登记、评估、处理、完善制度、效果评价等环节的流程和工作表单。 

5、财务风险预警指标体系设计 

根据财务风险控制中的薄弱环节,设计应收账款、资本收益率、成本费用利润率等多项预警指标。本部通过对比各分子公司的指标,可以发现财务风险的先兆。 

6、财务风险管理配套制度设计 

通过业绩考核体系设计,保障内部控制的执行力度和执行效果。 

7、信息系统设计 

通过信息系统的建立和完善,促进企业业务与管理部门的沟通,提高风险预防的效率。 

8、风险数据库设计

根据以往的管理经验和集团公司财务风险发生规律,建立风险数据库并不断更新完善,使风险的预警和识别不留漏洞。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