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观点

刘伟峰:燃气表企业的机会不改与新挑战

作者:刘伟峰 来源:华溥咨询时间:2019-06-17

 燃气表行业驱动力不改,但出现了新的竞争逻辑。驱动力主要为天然气、城镇化。新逻辑为从单纯的燃气表的硬件(NB-IOT趋势不可逆)向综合解决方案(硬件+软件)、再向运营服务(产品+服务)的模式演进,但未必会蔚然成风、运营服务模式未必能“一统江湖”。

1   燃气表产业的驱动力未发生变化

1.1  天然气市场处于成长期

近年来我国天然气的产销量持续创新高,供不应求特征明显。

1.webp.jpg

图表1近年来天然气市场供不应求

1.2  继续成长的趋势不会改

即便在整体能源消耗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天然气能源具有清洁性特征,其对石化、煤炭的能源的消费具有相当大的替代效应(十三五规划为10%)。

2.webp.jpg

图表2天然气在能源结构中的占比持续提升

我国的城镇化进程不会中断,未来有很大的空间,且该趋势具有较长的时间窗口。

1.3  天然气的供需扩张为燃气表需求带来自然成长的红利

3.webp.jpg

图表3燃气表需求量预测

1.4  燃气表企业的发展存在区域结构性机会

4.webp.jpg

图表4我国城市燃气普及率

1.5  燃气表的产品发展方向趋势明朗

5.webp.jpg

图表5燃气表需求结构变化趋势明朗

2   燃气表产业出现竞争新逻辑

竞争新逻辑:从单纯的燃气表的硬件(NB-IOT趋势不可逆)向综合解决方案(硬件+软件)、再向运营服务(产品+服务)的模式逻辑成立,但未必会蔚然成风、运营服务模式未必能“一统江湖”。主要依据有两个(1)全国3000多家燃气公司,不可能全部(至少中大型)燃气公司愿意将“软件+服务”业务外包给燃气表企业;(2)全国高速公路系统中并未出现第三方软件公司“接管”高速公路联网、各类服务、大数据服务的情形。

以金卡智能为例:金卡智能通过“三板斧”,改变了与竞争对手的竞争位置、形成了产业链中新的利益分配机制,形成了对竞争对手的“降维打击”(“破坏”范围有多大、“破坏”时期有多久同样存在不确定性)。

2.1  第一板斧:优化产品结构,抢占客户钱包、增强客户黏性

6.webp.jpg

图表6金卡智能发展模式“第一板斧”

 “第一板斧“成效显著。

7.webp.jpg

图表7金卡智能“第一板斧”优化了产品收入结构

2.2  第二板斧:产融结合-资本运作、并购

1) 收购北方银证、易联云,构建智慧燃气物联网云平台,快速解决了产品来源问题。

2) 收购工商业龙头天信仪表,打开了成长空间,发挥协同效应。

8.webp.jpg

图表3金卡智能与天信仪表主营业务的协同逻辑

2.3  第三板斧:与城燃公司投资新设公司,深度绑定利益关系

该模式类似于华为设立之初与地方电信企业的合作模式、格力与经销商的利益绑定。

9.webp.jpg

图表9金卡智能与城燃公司的深度合作部分案例

从金卡智能的业绩爆发时间节点看,三大板斧成效显著。

11.webp.jpg

图表10金卡智能毛利拐点为2015

10.webp.jpg

图表11金卡智能收入成长性从2016年开始体现

 

作者:刘伟峰  中国农业大学管理学硕士,现任中天华溥管理咨询集团副总裁,新乡市万和过滤技术股份公司董事,包头市筑诚钢结构有限责任公司组织发展顾问、唐山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外聘管理顾问。专注于战略与管控、人力与组织、资本运作等管理知识的研究和传播,累计服务客户数十家,行业涉及文化旅游、市政工程、电子商务、机械制造、金属冶金等。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