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观点

刘伟峰:六问六答,闲话混改 —从联通混改说开去

作者:刘伟峰 来源:华溥咨询时间:2019-06-03

 20178年联通A股面向战略投资者定增、20184月完成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一直以来,联通的混改是很多媒体笔下的热点。本文无意对联通股改的成效做评价,仅以其为引子,自问自答有关混改的六个小问题。

1、联通混改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1.1  股改:对外引入战略投资者,对内发行限制性股票,但控制权未发生变化。

1.2  治理机构改组:以董事代理身份构成为例。2016年末共7名董事,其中内部董事4名、独立董事3名;2017年末共13名董事,其中内部董事3名、外部股东董事5名、独立董事5名。

1.3  机制改革:主要体现在总部机构合并精简、缩减人员编制、划小业务单元、三项制度改革、下属公司混改等五个方面。据联通年报显示,201620172018三年总部在职员工数量分别为131511851220名;“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分别约375412447亿元。

1.4  员工激励:授予7000多名管理者、核心骨干7.94亿股限制性股票。

2、从联通A股公司混改说开去

2.1  “联通”混改的精髓在哪里?可以概括为“两把刷子”,即引入“战投”、“员工持股与中长期激励”——如果说混改是国企改革的突破口,那么“两把刷子”则是混改的突破口。

2.2  混改的前景如何?从两方面解读

2.2.1  宏观面:混改大幕早拉开,国企混改刚入戏。虽然联通的实际控制人未曾变化,但综合混改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的论断、“1+N”政策体系的形成、“双百行动”如火如荼、格力可让渡国资实控权的新实践、国内经济所处的特殊历史窗口等因素看,国企“混改”方兴未艾刚“入戏”。

2.2.2  微观面:混改不是决定企业业绩的唯一因素,“两把刷子”会不会是有效突破口有待观察。至少在过去顺风顺水、改革红利充分释放的30多年中,很多企业的业绩决定于意志坚定、果敢刚毅的掌舵人;至于未来,有人说是创新,有人说是人才,有人说是资本。

2.3  混改的难点有哪些?从两个方面解读

2.3.1  方案层面:以“两要”谋篇布局混改,即“为何混”要弄得清、“如何改”要跟得上。前者属于战略范畴、后者属于管理范畴。从联通混改方案和动作看,非常清晰。

2.3.2  执行层面:以“三心”持续深化混改。一是“文化心”,股权异质性是混改的基本内涵,文化融合是最应该关注的问题;二是“得失心”,管理层对实际控制权的看法应置于中国历史与文化中理解;三是“平常心”,不会出现“一股就灵”、“一混就灵”的现象,混改将考验利益相关方对时间的看法。

2.4  有没有优选的战投?“+智能”或应作为最理想的战略投资方竭力争取。“形势比人强”,互联网革命进入移动互联网的后半场、进入信息与数据化阶段,顺之者未必昌、逆之者一定“亡”。

2.5  如何看待联通“划小业务单元”的做法?划小业务单元是个好做法,有职责分权和“联邦分权”等两类基本的分权模式。德鲁克说,他相信后一种更好。“划小业务单元”的做法需要结合规则对联通大平台的约束力来判断。

2.6  股权激励方案应该如何设计?无论多精巧的持股方案(关键要素:激励对象(一般为管理层、骨干)、激励标的(股权、期权、虚拟股权等)、标的数量及分配、标的持有方式(直接持有、间接持有)、标的定价、行权与解锁条件等),但员工持股(如虽然不持股的工会)对管理关系都不会产生实质性影响。缩小激励范围、放大激励对象对激励的感知度或许更好。

3、补充资料1:联通混改引入的战略投资者的“战略”价值何在(根据公司年报整理)

3.1  2018 年,公司以“云+智慧网络+智慧应用” 为引领……聚焦政务、教育、医卫、金融、交通、旅游等重点行业市场;

3.2  与腾讯、阿里、百度、京东、滴滴等深化互联网接触点合作,精准有效触达新用户;

3.3  内容聚合方面,引入百度、爱奇艺、腾讯等优质视频内容,增强 IPTV 与手机视频业务的竞争力;

3.4  产业互联网领域,聚焦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及AI,与腾讯、百度、阿里、京东、滴滴等深入推进业务合作;

3.5  与阿里、腾讯开展“沃云”公有云产品及混合云产品合作;与阿里、腾讯、网宿等分别成立云粒智慧、云景文旅、云际智慧等合资公司。                        

1.webp.jpg

4、补充资料2:联通股权结构图

 2.webp.jpg

作者:刘伟峰  中国农业大学管理学硕士,现任中天华溥管理咨询集团副总裁,新乡市万和过滤技术股份公司董事,包头市筑诚钢结构有限责任公司组织发展顾问、唐山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外聘管理顾问。专注于战略与管控、人力与组织、资本运作等管理知识的研究和传播,累计服务客户数十家,行业涉及文化旅游、市政工程、电子商务、机械制造、金属冶金等。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