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观点

刘伟峰:国企混改三步曲,平凡中见真章

作者:刘伟峰 来源:华溥咨询时间:2019-05-22

 作为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发改委第四批试点呈现 “扩数量”、“阔领域”两个亮点,国企混改议题方兴未艾。本文借鉴众多混改研究成果,从混改内涵、国企混改的前世今生、国企混改的基本管理课题等三个方面做了框架性的梳理。

一、厘清混合所有制内涵:异质是关键

混合所有制自然是制度安排,是“基本的经济制度”(2003,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明确指出: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不过,本文讨论的所有制仅限于企业运行制度的层面。

什么是混合所有制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是指由公有资本(国有资本和集体资本)与非公有制资本(民营资本和外国资本)共同参股组建而成的新型企业形式(百度百科)。从该定义看,“混合”的内涵不言自明,是“共同参股组建……企业”的行为;从《决定》看,“混合”的内涵还包含“交叉持股、相互融合”。即,混合混的财产或者产权关系,并且,产权之间必须具有异质性。

产权的异质性是什么意思?产权主体有国有资本(A)、集体资本(B)、非公有资本(C)等三类。异质性就是混合的主体组合性质不能相同,不能是A+AB+BC+C,混改产权主体的标准组合方式为A+CB+C(注:集体经济属于公有制经济范畴)。从异质性特征可以看出,混合所有制一定是股份制,但股份制未必是混合所有制。

二、国企混改的前世今生:不是新课题

国企混改不是新课题,目前的研究成果基本达成共识,我国历史上国企混改有三轮。这里不在做重复研究,仅在平安证券《以史为鉴——历史上的三轮混改》一文中的有关内容基础上适当补充。不难看出,每次改革都有特定的历史背景,自然改革方向、重心会不同。第三轮混改的背景是中国经济进入“三期叠加”的新阶段,新的经济引擎需要新的市场活力主体,肩负着“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十九大报告)的重大使命。

当然,在七八十年代,“混改”已经出现在经济运行中,只是“姓社姓资”的理论问题悬而未决,导致公有资本和非公资本“花开两朵”、各自绽放。

1.webp.jpg

三、国企混改的基本路径:混改三步曲

“国企混改”就四个字,内容包罗万象,涉及企业经营的方方面面,归纳起来,混改的基本路径可以人为切分为三个步骤。

第一步,弄清楚为什么要混改?

混改的好处自不必再多,十八届三中全会(2013)已经盖棺定论,经济学家常修泽在《中国混合所有制经济论纲》(2017)做了归纳:“……提高国有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促进以民营经济为代表的多种经济共同发展……”。

对微观主体而言,毕竟不会“一混就灵”,因此在混改决定前的调研酝酿的意义或许远远高于“如何混”、“如何改”的命题。前者是方向、是必要性、是可行性,后者是混改的技术。

一般而言,国企出现经营危机是最有可能的(某种程度上可以表述为“最佳”)的混改时机——中国的传统里确实“居安思危”,有国有企业的班子属于代理人,因此,通常情况下,“居安思危”属于意识范畴,“居危思安”才属于行动范畴——此时,可能会对决策权、经营权等问题做出妥协。

言归正传,从哪个角度回答“为什么要混改”才算切中肯綮?答案当然不是“产权关系改革”——这是“为混而混”,且不说是形式主义,更容易导致国有资产的流失。大幅度提升业务层面或者企业的竞争力才是混改的目的(正确的废话)。

2.webp.jpg

第二步,混改从“混”开始。

“混什么”?或者只能是混“产权关系”。中共十七大报告(2007)指出:以现代产权制度为基础,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现代产权制度的特征为“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十六届三中全会,2003)。这也容易理解,“非公”进入“公”,“非公”有哪些权力、责任、能不能得到保障是“安全边际”,当然是首要的安排。关于产权关系的安排,个人认为有两个基本问题:谁是实际控制人、非实际控制人有没有以及有多大表达“产权”的机会——这要从股权架构、公司章程、议事规则等三个维度来解决。

3.webp.jpg

第三步,“改”才是关键。

“混改”之“混”解决了产权关系问题,通过“改”解决活力释放的问题、通过“改”保障“混”的成果,因此,“改”当然要从经营机制入手。经营机制内涵丰富、手段多样,从混改视角,还是应该先搞好顶层设计,基本的有四个方面的设计。

4_看图王.jpg

混改三步曲,貌似平凡、简单,但无处不是大局、不是眼光,衷心希望本轮混改,能够“混”出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作者:刘伟峰  中国农业大学管理学硕士,现任中天华溥管理咨询集团副总裁,新乡市万和过滤技术股份公司董事,包头市筑诚钢结构有限责任公司组织发展顾问、唐山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外聘管理顾问。专注于战略与管控、人力与组织、资本运作等管理知识的研究和传播,累计服务客户数十家,行业涉及文化旅游、市政工程、电子商务、机械制造、金属冶金等。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