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观点

中天华溥:让制度成为企业中执剑的那位隐士

作者:张竹来源:华溥咨询时间:2018-12-10

 企业中的制度应该像一把高悬的剑,时刻警醒人的行为准则;应该像一只明亮的眼,审视着企业经营活动的角角落落;好的企业制度管理,应赋予制度智慧,使之像一位仗剑执法的审查者、引导者,严酷却又隐身于企业之中。

随着经济环境日渐严苛,企业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增加,企业正在经历着比以往倍速的变革和被动变革。中小型单体企业大多渐渐从不规范的人本管理中觉醒,开始采取绩效管理的方式使目标达成可控;大型集团型企业经历了大规模的裂变、扩张、重组,开始重视对通过集团管控手段、强化对分子公司的绩效考核来加强管控;而无论先进的或随波逐流的企业,都开始强调文化管理。

当下中国企业对“科学管理”已不陌生,无论是企业整体的战略规划、经营管理模式,还是经理人管理能力、员工的职业素养,都已经在逐步追赶上西方企业的步法;但企业往往忽略了思考企业管理的“力”从何来。如果将企业比作人,企业文化也许是人的心智,它回答企业什么“可为”,引领着企业向好发展,而企业的制度体系好比人的大脑,它需要时刻冷静的判断什么“不可为”。制度之于文化就像头脑之于心、法家之于儒家、法律之于道德;而流程体系、绩效管理、项目管理、内控管理等等组成血脉筋肉,共同实现企业的有序活动,向着战略目标前行。

企业强调集团管控、重视流程、重视内控、重视标准化,却忽略了制度管理的重要性,甚至很容易将制度管理与以上概念混淆。不仅企业实践,研究制度管理的书籍文献也为之甚少。每个企业都有制度,制定制度仿佛也不是什么难事。但对于集团企业来讲,在经历了几轮合纵连横,面临国际化竞争日益复杂,集团企业必将走向回归自我专业化的本质、加强顶层设计与战略集成的道路。对于我国集团企业中,私营企业野蛮生长盲目扩张,国有企业“先有儿子后有老子”等典型现象都为集团实现强管控制造了重重困难;如果任由子分公司自制自立,集团总部的功能变化逐渐弱化,集团整体实力不仅难以发挥“1+1>2”的作用,反而会恶性竞争增加内耗。此时“制度管理”就成了集团公司手中牵动木偶的丝线,制度内容是否合理、制度覆盖不足还是冗余、制度编制的决策权在哪个层面……都对母公司实施管控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张宏波老师这一部《企业集团的制度体系变革与创新》的问世,填补了制度管理的研究空白,书中明晰了制度管理与流程、内控及标准的区别与联系;给出了制度管理模型,衡量诊断企业管控的力度与强度;以“锚定”职责、流程、风险等方式有序构建制度框架,并采用末端流程为常量评估制度框架体系的完整程度。书中将错综复杂的制度体系进行梳理,提供科学的衡量方法;同时也给出了实操层面切实可行的优化方式以及所必须考量的制度建设成本。值得集团公司的每一位管理人员学习。

同时,制度体系的完善不仅是束缚,更是一种解放。它规范了企业一切行为的“底线”,解放了管理者的管理精力,削弱了企业中人为因素的力量,使各项经营管理工作有章可循,让每一级企业、企业中的每一个人都能在相对限定的空间内活动,反而获得更高的自由与效率。

随着企业发展、企业中职业人的成熟,“制度管理”这位执剑者会越来越隐退到人们看不见的地方,不是因为它不再重要,而是它已存在于每一个人的心中。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