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观点

刘伟峰:关于国企治理结构中的形式要件

作者:刘伟峰 来源:华溥咨询时间:2018-10-22

将国企改革当成今后经济发展的新动能的看法并不为过。“三个有利于”、“两个一以贯之”、“六个力量”、建立中国特色国有企业制度等是定调、是原则、是方向,“1+N”制度体系是顶层设计,混改、三项制度改革等是新动向。

 治理是国企改革面临的首要问题,是推进改革进程的牛鼻子。中天华溥对中央企业及大中型国有企业的治理实践做了梳理(见下表),未尽事宜,欢迎沟通。

形式要件

关键点或新做法新思路

党建

定位: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作用要一以贯之,要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修改公司章程,把党建工作写进去

如何发挥作用: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一肩挑;一岗双责;重大问题研究讨论程序前置(董事会、经理办公会);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党建与经营管理的融合(比如中化:党建与监察、文化体系、6S体系融合,推动党建工作的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

制度体系:章程修改是基础;党建工作指导意见是顶层设计;党委会议事规则+三重一大+权责清单是关键;制度体系(如宝武钢铁党建制度清单:7大类24项子制度)做规范

董事会

定位:决策主体。

董事会人员构成: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由股东董事、执行董事、职工董事、外部董事等角色,其中外部董事占多数

董事会专业委员会:审计、薪酬、提名2020年必须设;一般会设战略与投资委员会

对子公司董监事及财务总监的委派:总部职能机关人员尽量不在子公司董事会任职;有总部设外派董监事与财务总监管理部的实践案例

其他:对大型企业集团而言,可设董事会常务委员会(比如招商局、国药集团),以提高决策效率;可加强事前议题沟通机制建设,以便于外部董事熟悉情况

 

制度体系:董事会议事规则、工作指引、权责清单等

经营层

定位:日常经营责任主体。

改革方向:市场化选聘;下管一级;任期制、契约化。

监管体系

定位:监督

与监督有关的主要机构:监事会、纪检监察室、巡视巡查办公室、法律与风险管理部、审计部等。其中,党风廉政建设强调“一岗双责”。

实践亮点1:监事会与审计部门的融合。如国投-总部审计部特派员任子公司监事会主席、内审人员任监视;总部审计部设监视工作处等;梳理“问题库”,建立问题整改台账等。

实践亮点2:大监管体系。如中粮的四大监管线-审计直管、纪检专设、财务统一、董事专职。如新兴际华的董事会承担五大督导责任(战略推进、项目落地、预算落实、风险防范、改革创新)。

 作者简介:

刘伟峰先生,中国农业大学管理学硕士,现任中天华溥管理咨询集团副总裁,新乡市万和过滤技术股份公司董事、包头市筑诚钢结构有限责任公司组织发展顾问、唐山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外聘管理顾问。专注于战略与管控、人力与组织、资本运作等管理知识的研究和传播,累计服务客户数十家,行业涉及文化旅游、市政工程、电子商务、机械制造、金属冶金等。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