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观点

中天华溥内部培训材料:战略决定组织VS还是客户决定流程,流程决定组织

作者:董忠强来源:华溥咨询时间:2018-09-03

 问题的提出:湖北一家制造领域中大型集团人力资源负责人提出问题,老师您给我们说的是战略决定组织,我去听培训老师讲课说的是客户决定流程、流程决定组织,这个提法怎么跟你们说的是相反的?

战略、客户、流程、组织这里面到底内部关联关系是怎样的?一般在集团里面从事某一模块工作的中层干部往往容易对这个问题感到困惑不解。针对客户提出的问题,我们来进行一个小小的演绎,来具体探讨一下集团化企业的组织到底应该如何来进行确定。

问题一:战略到底是什么?流程到底是什么?组织到底是什么?

举个例子:秋天到了,一亩地的玉米已经成熟了,可收割了。农民伯伯张三准备带上俩个儿子去割玉米,计划一天割完。晚饭过后,张三喊住大儿子张小三和二儿子张小四,召开劳动动员会议:“明天要去割一亩地的玉米,我们一定要在一天把这一亩地的玉米割完,我自己割一半,你俩割一半,如果天黑之前割完并掰完了我们就回家吃饭,如果天黑还没掰完,孩他娘继续掰(偷偷告诉你们,我们自己罚自己去旁边李四家的田里再割三垄玉米),为了确保我们能够割完按时吃饭,小四先去把镰刀磨快,小三把捆玉米用的的草结先去田里打好,孩儿他娘准备明天五点做好饭

这里面,整个张三说的所有事情和安排往大了说可以叫战略,往小了说可以叫计划,简单理解战略就是目标+路径,这里的目标就是割完一亩地麦子,路径就是从现在的状态到明天晚上这一家四口所作的所有事情。

组织就是张三家的成员扮演的角色:高层管理者张三、设备管理员张小四、绑草结专员张小三、后勤专员张三老婆,另外有各种兼岗情况…

流程就是磨镰刀+绑草结——割玉米——掰玉米——捆好——…

问题二:战略、流程、组织之间的关系到底是什么,到底是战略决定组织还是流程决定组织?

战略不仅仅决定了组织,战略其实决定了一切,正儿八经做过战略的人都知道,一个战略基本的要素是:1.行业整体发展大势2.市场盘面大小及客户需求深入分析3.竞争格局(行业集中度)4.企业在行业里面的定位5.业务定位(含行业和企业内部)及布局6.能力要求7.职能战略…….

而对于为客户提供服务或者提供产品的企业内部管理或者生产流程,实际是分析清楚客户需求之后,在业务定位及布局之下,企业设定的为了实现客户价值赚取相应回报所要走的步骤,是步骤就有先后顺序。流程又划分为很多种,产品制造相关流程、品质检验流程、人力资源规划编制流程等等。所以往往企业研产供销等部门可以说是按照流程进行设置的,而辅助这些业务开展的职能部门是按照业务类别进行划分和设置。

严格意义上来讲,是战略决定了流程,流程又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组织,为什么说是一定程度上,因为职能部门的划分往往就不是严格按照流程进行划分,主流是按照职能类别进行划分。最终还是战略决定组织表述最准确、甚至你说战略决定了人力资源、战略决定了成本管控、战略决定了品质管理等等都没问题,因为一个企业的战略就相当于一个人的志向和目标及规划,所有事情都是围绕这个战略目标和规划走的。比如刘备刘皇叔年过四十依然不改年少之志向,兴汉室,除曹贼,那么他所作的所有事情都绕此开展,三顾茅庐诸葛亮、关羽死起兵罚吴、诸葛亮明明兵少却要主动出战魏国…

放在企业里面,就是使命愿景价值观决定战略、战略决定一切。

在上述阐述中,还有一个最关键要素的企业核心能力没有展开论述,严格意义来讲,战略决定了核心能力,核心能力才真正决定了组织,篇幅有限不再展开。

到此处,已经将战略、流程、组织到底是什么和关系到底是什么进行了相关的阐述,下面我们回归主题。

问题三:集团化企业组织如何来确定?

1.理清战略2.做好管控3.设计组织4.缺一不可。

有人要问了,没有战略和管控我们就不能做组织吗,我的回答是可以,但是做与不做意义不是非常大。不理清战略和管控,咨询公司能做的就是根据组织设计原则、根据行业经验来设计组织,打个比方,这种做法就是“整容手术”,我可以把你整容成范冰冰,但你只是外表是,骨子里还是你自己。

这里面涉及的一个根本问题就是,您的企业到底是管理问题还是组织问题?

管理问题,诸如制定了制度不执行、各子公司跟我们抱怨管理影响企业发展、内部流程建设到底是否兼顾了效率与风险、企业人员流失到底是中层管理不善导致的还是薪酬不满意导致的等等问题,这类问题是需要内部管理观念和方式方法的转变来解决。

组织问题,就是我的架构不利于我整体发展,我明明战略上要做投资并购来壮大自己,我组织上战略和投资并购的人才寥寥无几,这样就需要相应的架构和结构调整。

而往往的状态是,企业既有管理问题又有组织问题,交织在一起,这样建议您既要搞清楚组织内部的运作机制,比如决策机制到底怎么建立,比如风险控制和预警机制到底如何建立,又要根据当前一定要有的能力来对进行相应设计。

今天的问题就探讨到这里,谢谢大家。

 

本期主持人:董忠强老师  中天华溥管理咨询公司高级项目经理,7企业管理及咨询经验,具有深厚的专业理论知识,曾服务的客户包括但不限于济南市政设计研究院、安徽寰宇建筑设计院、北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中轻国际、中材装备、中铁隧道集团、武汉邮科院、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电网公司总部、国网电动汽车公司、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山东金桥汽贸等。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