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观点

刘伟峰 :地方国有文旅企业大项目带动模式的是与非

作者:刘伟峰 来源:华溥咨询时间:2018-05-21

 编者按:

本篇为中天华溥文旅产业系列文章第三篇。鉴于文化和旅游部的正式挂牌、旅游领域PPP政策文件的出台,文旅产业将迎来历史上最重要的窗口期——以大项目带动为主流模式的地方国有文旅企业更需保持清醒的认识,从战略顶层设计角度审视企业的未来发展规划。

第一篇为《文旅热,应有方》,讨论了国有文旅平台的战略选择的几个重要命题。

第二篇为《文旅企业产业选择模式漫谈:眼花缭乱中折射的必然性》,讨论了景区型文旅企业46种产业模式。

大项目带动:地方国有文旅企业的必然选择

1.责任使然

地方政府组建国有文旅企业的典型原因有两类:

积极贯彻中央政府的政策意图:仅近期的大事就有诗和远方终于走到了一起、旅游领域PPP指导意见的高调亮相。

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考虑:过去几十年的高速发展,很多地方走的是资源消耗的路子,资源消耗比高、发展方式粗放是典型特征,在“三期叠加”的大环境下,具有低能耗、就业比高、投资拉动比高特征的旅游业无疑可以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型、促进地方发展模式升级的重要抓手。

2.能力使然

主要的能力有三个方面:

业务技能匹配度高。国有地方文旅企业一般由政府融资平台改组而来,融资平台一般以公共工程为主要任务,具备强大的任务执行力和工程管理的经验。

资源获取可能性大。地方优质旅游资源几乎全部被市场确权,具有较好区位优势的土地资源和土地政策的获取能力成为“景区型”项目成功的基本前提。地方国有企业在这两个方面具有天然优势。

擅长资金驱动模式。地方文旅企业几乎不约而同的采用的重资产的发展模式,一方面“造景”是不得已的选择,另一方面围绕公共事业项目形成的大资金运作能力确实是地方文旅企业的突出优势。

国企造梦,尤须注意三大“固有属性”

船大不好调头。据公开信息显示,到目前为止,旅游PPP入库项目接近1000个,涉及总金额约1万亿,即平均单个项目金额均以十亿量级计算。各地纷纷上马旅游大项目,居于前期的项目定位与策划往往成了项目质量的高低,君不见众多当时“九州生气恃风雷”的众多景区如今“门前冷落鞍马稀”。

创收天花板低。迪士尼度假板块2017年营收超过1000亿,这只是个例。国内营收排名靠前的地方文旅企业,文旅经营板块的营收超过10亿元的都是少数。从总资产周转率角度,地方文旅国有企业的均值约0.1-如果是固有属性,新进入的文旅企业对未来的营收目标规划应有清醒的判断。

社企业融合不由人。地方国有文旅企业,一方面既要市场化,作为自负盈亏的企业主体,另一方面,发展中需要考虑企业的社会效益——以成都文旅集团旗下的两个典型的成熟景区为例:开放式的宽窄巷2016年接待游客约2000万人、但运营收入仅7000多万元;封闭式的西岭雪山2016年接待游客为68万人、但收入超过2亿元。

大项目带动,你准备好了吗?

 

本文作者:刘伟峰老师

中国农业大学管理学硕士,现任中天华溥管理咨询集团副总裁,新乡市万和过滤技术股份公司董事,包头市筑诚钢结构有限责任公司组织发展顾问。专注于战略与管控、人力与组织、资本运作等管理知识的研究和传播,累计服务客户数十家,行业涉及文化旅游、市政工程、电子商务、机械制造、金属冶金等。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