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中心

济南市中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十四五战略发展规划咨询项目

济南市中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十四五战略发展规划咨询项目

 

客户基本情况:

济南市中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城发集团”)是济南市市中区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国有独资企业,属于地方投融资平台企业,于2020年8月正式成立,注册资本3000万元,现有在职员工173人,拥有6家控股子公司和8家参股公司。

项目需求:

自新《预算法》和国发〔2014〕43号文发布后,政府融资机制逐渐成熟,平台企业被要求剥离政府融资职能,城发集团面临重新定位和转型升级,需要在继续做好政府投融资、建设等公益性及准公益性职能的同时,结合市中区资源禀赋,拓展城市开发运营职能。

解决方案:

1、前期调研与管理现状诊断阶段:项目组驻场后,面向高中基层员工进行深度访谈调研、问卷调研,全面了解城发集团经营管理现状。利用管理诊断分析框架,发现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也找到企业能够不断发展壮大的关键成功因素,确认企业的核心资源和核心能力,并将其作为企业战略的基石。

2、外部环境与标杆分析阶段:开展外部环境分析,对市场和发展趋势作出全面客观的调查和数据化分析,增强企业对市场和竞争环境的认识,发现城发集团未来可能发展的方向;对同类型优秀企业进行标杆分析,分析其关键成功因素,与城发集团进行对比,综合分析判断城发集团所处环境的机会和威胁,明确城发集团战略发展方向。

3、“十四五”规划编制阶段:研究满足城发集团发展目标的条件和措施;研究确定城发集团发展战略,预测发展规模,拟定城发集团阶段性经济指标;确定城发集团业务布局,合理制定业务组合,并考虑公司的长远发展方向。

4、“十四五”规划落地体系设计阶段:从公司、部门两个层级设计战略落实十大工程,围绕各项重点工程,制定战略实施的措施和节奏,使城发集团有的放矢,目标明确的路径化推动战略落地。

5、项目方案落地辅导实施阶段:对“十四五”规划方案进行全面深入详细的解读和宣贯,促使城发集团员工掌握未来发展战略和实施路径。

项目成果:

《城发集团访谈提纲及访谈计划》

《城发集团管理现状分析诊断与内部资源能力分析报告》

《宏观环境分析报告》

《平台类企业发展模式研究》

《战略相关专题报告》

《城发集团“十四五”期间战略发展规划报告》

《城发集团“十四五”期间战略发展规划报告》

《公司级“十四五”规划落地实施十大工程》

《各部门“十四五”规划落地实施十大工程》

《宣贯沟通及相关培训》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