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中心

黄山市徽州国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战略规划、绩效管理、薪酬体系设计咨询项目

黄山市徽州国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战略规划、绩效管理、薪酬体系设计咨询项目

 

客户基本情况:

黄山市徽州国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经徽州区人民政府批准由区国资委出资成立的国有独资企业。其前身黄山市徽州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2019年7月启动改革转型,成立黄山市徽州国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改革转型后主要承担区级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投资、国有资产运营、金融投资主体职责。

黄山市徽州国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现有在职员工近200人,拥有全资公司8家、控股公司2家,参股公司8家,初步形成了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投资、国有资产运营、金融投资、人力资源板块5大主业板块,集团公司的经营范围涵盖国有资产投资、管理和运营;股权投资、管理和经营;企业重组、收购和兼并;城乡配套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管理和经营;土地开发;文化旅游项目投资、开发和运营;投融资;其他城市公共资源、自然资源开发经营。

咨询动因:

一、外部因素

1、自新《预算法》和国发〔2014〕43号文之后,政府融资机制的政策体系基本健全,并明确了地方政府唯一合法的举债融资方式,即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目前平台公司依旧发挥着政府融资功能。但在政策执行到位、明渠逐渐完善、融资机制逐渐成型、刚性约束建立的情况下,平台公司的政府融资职能将面临严重冲击,这势必倒逼地方政府重新对平台公司的职能和使命进行重新定位外部因素。

2、地方政府开始高位推动平台转型,转型发展加快。地方政府已经普遍意识到平台公司始终是提升地方城市建设水平的重要帮手,是城市国有资产经营和资源盘活的重要抓手,是城市产业结构转型和产业引导发展的重要依托,甚至是承接和化解地方政府债务的重要载体。

3、稳增长、补短板带来发展机遇,平台公司持续在基建发力。2018年7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引导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保障融资平台公司合理融资,对必要在建项目要避免资金断供、工程烂尾”;2018年10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后,下发国发办(2018)101号文,提出“补短板”九大关键领域和十项配套措施,再次强调“按照市场化原则保障融资平台公司合理融资需求,不得盲目抽贷、压贷或停贷”。

4、地方政府视平台公司为地方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推手,希望的职能之一是经营城市。政府只履行出资人义务,关注于国有资本。

二、内部因素

1、徽州国投的基本特点:即国有资本投资、资产经营功能的二重性。

2、目前功能定位单一,公益项目为主:县级政府融资平台所从事的基本上是公益性项目的融资和建设任务。县级政府融资平台因其项目的公益性属性强,且造血能力十分欠缺。

3、政府依赖性强,市场化融资能力弱:受制于县级政府融资平台自身的有效资产不足、现金流较差、信用水平较低等因素,其市场化融资能力不强。

4、政企关系尚未完全厘清,管理水平滞后:抽调人员组成政府融资平台。组织架构按照政府部门的方式设立某某科室,部门类型一般为综合部、财务部、融资部、工程部等为主。或多或少的存在不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现象。

项目整体思路:

通过内外部环境分析,识别最佳机会与最切合实际能力与资源的业务成长方向,进而确定公司的整体发展战略(使命、愿景、业务布局与业务发展战略、目标等),鉴于公司业务布局的多元化,项目对业务承接组织(组织架构)与管理模式、人力资源有关顶层设计做了安排。

鉴于公司整合伊始,集团管控能力尚未形成,因此项目组将战略规划结果向下再推一层,将战略目标分解为各业务板块经营效益指标、运营指标、内部管理指标、党建指标四个大类,并建立起全集团绩效管控体系,为打造徽州国投集团管控能力提供基础。

鉴于国有企业工资与效益同向联动的政策要求,结合徽州国投整合之初的实际情况。项目组设计了8套薪酬体系(套表),包括集团总部和各业务板块子公司。从薪酬设计的源头上统一了方法论,也照顾到各企业所处的不同环境(一企一策)。

主要项目成果:

一、战略规划部分

《黄山市徽州国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调研问卷分析报告》

《黄山市徽州国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内外环境分析报告》

《黄山市徽州国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所处行业研究报告》

《黄山市徽州国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第一次战略规划研讨会议材料》(平台转型)

《黄山市徽州国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第二次战略规划研讨会议材料》(战略方向研究)

《黄山市徽州国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第三次战略规划研讨会议材料》(集团业务板块选择)

《黄山市徽州国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第四次战略规划研讨会议材料》(基建板块战略规划)

《黄山市徽州国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第五次战略规划研讨会议材料》(金融板块战略规划)

《黄山市徽州国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第六次战略规划研讨会议材料》(投资板块战略规划)

《黄山市徽州国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第七次战略规划研讨会议材料》(资产经营板块战略规划)

二、绩效管理部分

《黄山市徽州国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绩效体系设计方案》

《黄山市徽州国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组织绩效管理方案》

《黄山市徽州国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子公司经营管理方案》

《黄山市徽州国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建考核方案》

《黄山市徽州国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绩效管理制度》

《黄山市徽州国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子公司经营目标管理办法》

三、薪酬管理部分

《黄山市徽州国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薪酬体系设计方案》(总部套表×1)

《黄山市徽州国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薪酬体系设计方案》(子公司套表×10)

《黄山市徽州国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岗位价值评估培训教材》

《黄山市徽州国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岗位价值评估》

《黄山市徽州国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薪酬管理制度》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