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中心

南水北调东线总公司

南水北调东线总公司

南水北调东线总公司

制度体系优化建设项目

 

客户基本情况:

南水北调东线总公司(以下简称“东线总公司”)成立于2014年10月,是由国务院批准,中央出资的国有大型企业,注册资本100亿人民币,现隶属水利部管理。东线总公司根据管理和发展的需要按照精简、统一、效能和权责一致的原则,建立精干高效、职责明确的内部管理机构,设立10个职能部门,下设若干分公司、子公司。

东线总公司负责南水北调东线主体工程运行管理,包含执行供水计划、合同、调度、运行等多项重要任务,承担工程新增国有资产的综合经营、保值增值责任;经营宗旨是按照国家批准的水量调度方案及有关规定,以供应受水区城市生活、工业和环境用水为主,兼顾农业、航运和其他用水,缓解受水区用水紧张状况,促进生态环境改善和经济社会长期平稳发展;经营范围包括主营工程建设、供水,兼营与供水有关的发电、航运、旅游等,负责项目的投融资管理。

注: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是指从江苏扬州江都水利枢纽提水,途径江苏、山东、河北三省,向华北地区输送生产生活用水的国家级跨省界区域工程。

项目背景与要求:

国务院国资委在不断强调依法治企、合规经营的重要性。健全完善、执行到位的规章制度是依法治企的核心,也是企业实行法治管理的重要手段,东线总公司作为国有重点企业,自当响应政府号召,加强在合法合规经营方面的管理力度;

东线总公司自成立以来虽进行了数次制度建设及修订工作,但制度建设往往是跟着工作走,没有规划性可言,制度越建越多,但对于企业的管理提升却没有达到理想的效果。而且此种状况也导致了制度之间产生了交叉重叠甚至矛盾的现象,因此建设简洁、合理、高效、规范的制度体系势在必行;

对接东线总公司现有的内控体系,达到全面把控风险,规避风险的目的。

项目总体思路:

首先通过一对一访谈、问卷调研和内部资料研读等方式,快速了解东线总公司制度体系现状并梳理发现的问题;

针对发现的问题,结合项目开展的要求,对制度体系做全面诊断分析,并提出初步的解决方案;

基于诊断成果,在现有制度基础之上,做进一步的优化设计,使之达到制度体系合法、合理、简洁、高效、规范的效果。并根据新制度体系的要求,对现行制度进行修订。

项目成果

《南水北调东线总公司制度体系管理调研问卷》

《南水北调东线总公司制度体系诊断方案》

《南水北调东线总公司制度体系优化设计方案》

《南水北调东线总公司制度清单》

《南水北调东线总公司单体制度问题梳理》

《南水北调东线总公司制度模版》

《南水北调东线总公司制度汇编》

《南水北调东线总公司制度体系评估报告》

《南水北调东线总公司制度管理办法》

《南水北调东线总公司制度体系优化建设项目验收总结报告》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